胡錦濤新年黨刊發文,全黨抵禦西方文化(圖)

發表:2012-01-05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發表講話(圖: 美國之音)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胡錦濤新年說,中國應提高文化軟實力,加強防範和應對西方對中國的分化,意識到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嚴重和複雜性。胡錦濤新年伊始在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的這番講話,引起了學者和媒體的普遍關注。

胡錦濤:西強我弱、警鐘長鳴

胡錦濤的這番講話是發表在共產黨理論刊物《求是》一月刊上的。胡錦濤說:「在世界範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更加頻繁的背景下,誰佔據了文化發展制高點,誰擁有了強大文化軟實力,誰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同時,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進行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我們要深刻認識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嚴重性和複雜性,警鐘長鳴、警惕長存,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

胡錦濤這番講話,是其在去年10月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講話中的一部分。胡錦濤說:中國的文化實力和影響力與中國的國際地位不符,「西強我弱」的國際文化和輿論格局沒有扭轉。他警告說,思想文化領域是國際敵對勢力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

新華社:胡錦濤講話引起外媒「熱議」

新華社星期四說,胡錦濤的講話「引起了外媒的熱議」。新華社的報導,援引了紐約時報,彭博通訊社和英國每日電訊報的三篇報導。新華社的報導說,紐約時報的報導題目是:中國國家主席抵制西方文化。但是,紐約時報的原標題是:中國國家主席抨擊西方文化。(China's President Lashes Out at Western Culture)

紐約時報說,胡錦濤的講話表明,中國不會放鬆在引進西方文化產品方面的嚴格限制。中國主管部門每年只允許進口20部外國大片。好萊塢影片公司一直對此頗有微詞還不斷遊說美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給中國施加壓力,要求其取消或者起碼能放鬆限制。

韓寒:限制讓文化人抬不起頭來

中國文藝圈內人士說,按照胡錦濤講話精神,中國將拿出更多的經費來資助本國文化公司,推出更多的書籍、音像等文化產品。紐約時報說,中國有很多藝術家和其他知識份子都抱怨說,上面的政策太嚴,扼殺了藝術家的想像力和創作空間。去年12月下旬,中國很有人氣的博客作者韓寒就發表了一篇博文:「論自由」。紐約時報援引了韓寒此文中的一段話:「而文化的限制卻讓中國始終難以出現影響世界的文字和電影,使我們這些文化人抬不起頭來。」

美法傳媒:胡錦濤沒指明敵對勢力到底是誰

法新社在報導胡錦濤這篇講話時說,「在中國竭力向外推廣其文化之際,中國共產黨的《求是》雜誌最新一期發表了中國第一把手的上述講話。胡錦濤說,在意識形態和文化領域,‘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國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但他沒有具體指出(敵對勢力到底是誰)。...」

「中國最高領導人發表這樣的講話之際,北京正在加強對網際網路和各種媒體的控制,試圖讓它們服務於官方的宣傳,對外投射一種強大和積極正面的形象。」

美聯社在報導胡錦濤文章時說,「胡錦濤沒有指明敵對勢力到底是誰。但是,面對要求更多的公眾,中國領導人近來一直在試圖提升自己的合法性。他們的做法是把中國描繪為正在跟西方進行意識形態和文化的戰爭。」

「胡錦濤的講話是中共更為廣泛的努力的一部分。中共試圖強化社會主義原則,以對抗要求自由的中國人所呼籲的‘普世價值觀’如言論自由。官方媒體常常把普世價值觀形容為西方的觀念,不適合中國特殊的國情。」

「中國領導人目前受到來自公眾的壓力。公眾強烈不滿貧富懸殊、貪污腐敗以及跟快速經濟增長相關的其他弊端。隨著財富的增長和社交媒體的興起,公眾感到有權利批評政府。」

「在‘阿拉伯之春’民眾抗議推翻了埃及和突尼西亞的獨裁統治者之後,中國政府也採取了配套的行動,對網際網路實行嚴密監控,以阻嚇中國的政治活動人士發起類似的抗議運動。」

英媒體:中國推進全球「軟實力」

英國電訊報報導說,「在(胡錦濤總書記發出)拿起武器對抗所謂的集體性文化種族滅絕的呼籲之前,中國政府最近下令宣傳部門官員要更加賣力地推進中國全球性的 ‘軟實力’。中共大舉拋撒450億元人民幣(40億英鎊)擴展其海外媒體,其中包括國營的、有大量出版審查的《中國日報》美國版和英國版,國營通訊社新華社,中國中央電視臺多語種的新聞和文部節目廣播。」

報導說:「與此同時海外的孔子學院紛紛設立,意圖贏得持懷疑態度的國際聽眾。他們對北京的經濟成功印象深刻,但對北京嚴酷的專制統治方式懷有戒心。」

章立凡:領導意志遭到利益集團「綁架」

中國近代史學者章立凡則認為,求是刊登這樣的文字一方面表現出當政者缺乏自信,另一方面反映出領導意志遭到了利益集團的綁架。他對美國之音說:「我覺得這番表述,第一呢,說明我們的治國的工程師們在文化上的不自信。第二呢,我不認為這本身是為了繁榮文化,倒像是已經成為‘跛鴨’的這麼一群人在文化領域可能還可以賺最後一把錢。」

章立凡說,他看到近期有大量資金投入到文化產業。他擔心當年的教育產業化會在文化界重演。他說,文化需要得以提升,但不能夠走產業化的路子。

章立凡認為,不排除利益集團在為領導起草文稿時,將在文化界「圈錢」的意圖給塞進去了。

這位近代史學者預計接下來會看到文化政策趨緊,並會產生負面效果。章立凡說:「我想就是在召開十八大以前吧,肯定要消除他們認為的心目中的雜音。那麼說,這種作法實際上是把很多的批評者推到了反對的一方。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愚蠢的政治。」

對於當局強調說要推動發展的「軟實力」,章立凡認為那只不過是拿納稅人的錢在外弘揚國威,其實更多的是一種宣傳。

程曉農:共產黨的鴕鳥和大棒子政策

留美學人程曉農針對胡錦濤的講話對美國之音說:「共產黨最警惕、最害怕的就是民智開啟。因為在共產黨看來,從西方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不算是外國文化,不算西方文化,讓共產黨感到難過的是那些民主、人權、自由的價值觀正在民間普及,特別是在網民的潛意識裡一點一點生根。所以儘管中國目前處在一個很危險的社會狀態,但是中國政府的態度仍然是鴕鳥政策,把頭埋在沙裡,另外就是再加上大棒子,誰說實話就往誰腦袋上敲。」

穆磐石,劉軍寧:中國當局希望維穩

美國聖母大學中國問題研究學者穆磐石教授(Peter Moody)就胡錦濤講話對美國之音說:「我覺得共產黨想要的就是社會和諧,也就是說,共產黨希望人們閉嘴,只做共產黨希望他們做的事情,而不要惹事生非。很顯然,共產黨希望在18大召開前儘可能地維持中國社會的和平和穩定。」

在北京,學者劉軍寧就胡錦濤的講話說,領導人這樣講話,主要目的還是想維護穩定:「我想還是維穩吧。防止西方勢力的滲透,落腳點還是在維穩。」

至於維穩能否長久下去,憲政學者劉軍寧認為這對當局並不重要,因為胡溫二人任期將滿,他們要做的只是「圓滿到站」,然後「下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