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琴 「焦尾琴」的傳奇故事(圖)

蔡邕救琴

發表:2012-01-06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東漢靈帝在位的時候,有個大臣名叫蔡邕。他為人正直,性格耿直,對於一些不好的現象,他總是敢於對靈帝直言相諫。因此他頂撞靈帝的次數多了,靈帝也漸漸疏遠起他來。加上靈帝身邊的宦官對他的正直也是又恨又怕,因此常常在靈帝面前進讒言,蔡邕的處境越來越危險。他自知已成了靈帝的眼中釘、肉中刺,隨時有被加害的危險,於是就打點行李,逃出了京城,來到吳地,隱居了起來。

蔡邕愛好音樂,也通曉音律,只在彈奏中有一點小小的差錯,都逃不過他的耳朵。蔡邕尤擅彈琴,對琴很有研究,無論是琴的選材、製作、調音等,他都有一套精闢獨到的見解。從京城逃出來的時候,他唯一帶在身邊的就是那把心愛的琴。

在隱居的那些日子裡,蔡邕常常借用琴聲來抒發自己壯志難酬,反遭迫害的悲憤。有一天,蔡邕聽見女房東在隔壁的灶間燒火做飯,她將木柴塞進灶膛裡,火星亂蹦,木柴被燒得「劈裡啪啦」地響。忽然,傳來一陣清脆的爆裂聲,不由得心中一驚,抬頭豎起耳朵細細聽了幾秒鐘,大叫一聲「不好」,跳起來就往灶間跑。

來到爐火邊,顧不得火勢的人,他伸手就將那塊剛塞進灶膛當柴燒的桐木拽了出來,大聲喊道:「快別燒了,別燒了,這可是一塊難得一見做琴的好材料啊!」蔡邕的手雖被燒傷了,也不覺得疼,驚喜地在桐木上又吹又摸。好在搶救及時,桐木還很完整,蔡邕就將它買了下來。然後精彫細刻,終於將這塊桐木做成了一張琴。這張琴彈奏起來,音色美妙絕倫,蓋世無雙。這把琴流傳下來,成了世間罕有的珍寶,因為它的琴尾被燒焦了,人們叫它「焦尾琴」。

故事寓意: 靈帝不識人才,使蔡邕落魄他鄉;而焦尾琴又何其有幸,遇到了蔡邕這樣慧眼識良材的音樂專家,終於使一身英華得以展現,這真是一個鮮明的對比阿。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