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盤究一個標題

作者:苦膽 發表:2012-01-0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臨近2011年底那兩天,新華網、中國經濟網、中華網、光明網、華聲在線等一批國內主流媒體網站,均刊出了一篇題目叫做《9名社會青年夜闖女生宿舍,一女生因強烈反抗被輪姦》的社會新聞(有的媒體刊載時標題中少了「強烈」兩字),消息來源是華聲在線,還有大量跟進的網站,也都登出了沿用同樣標題的這篇報導:

「12月28日,一位網友發帖爆料,稱17日凌晨,10名社會青年(涉案者為9人)竄入廣西浦北縣官垌中學女生宿舍,將30名熟睡中的女初中生猥褻,後來因女生不斷大聲呼救,便逃離了現場。在逃離途中,這群青年發現無人追捕他們,竟再次潛入女生宿舍。30名驚魂未定的女生再次被猥褻,其中一名女生因強烈反抗,被3人輪姦……」

此乃中共專制統治下法制異化、道德淪喪的又一惡果,這個話題姑且不在這裡展開,筆者只想於此議論一下本文中提及的新聞標題——《9名社會青年夜闖女生宿舍,一女生因強烈反抗被輪姦》,這個標題有點「跳」,也容易讓人產生聯想。有人看後忿忿地說:「這不是在教人不要反抗嗎?」

犯罪事實已經發生了,作為新聞從業人員,應該怎樣寫新聞報導,怎樣製作標題?如此擬題,是為了譁眾取寵、吸引眼球呢,還是居心不良、另有目的?這好像不是一般性的誤導,已是客觀上或主觀上在替中共當局威嚇民眾:你們必須乖乖地聽任擺佈,反抗是沒有好結果的,誰要反抗,尤其是「強烈反抗」,那就瞧瞧這名被輪姦的女生吧。

這篇報導的新聞主體是流氓夜闖學校猥褻、輪姦中學女生,有什麼必要在題目上突出、強調「反抗被強姦」呢?無論這個標題是記者起的,還是編輯定的,抑或是某個領導的意思,無論其始作俑者是誰,從標題和這則新聞本身,可以看出喉舌媒體的奴性、御用性,還有好些國人的恐懼心理。不過,要是中國人民都能被嚇到,那中華大地就不會出現楊佳與烏坎村了。現今,正值中國大陸民間反抗風起雲湧之時,冒出這樣的提示人們反抗沒有好結果的標題,應當引起世人的警覺了。對於這個散發出暴戾之氣,且帶有威嚇性質的新聞標題,我們何妨運用逆向思維:倘若全校女生都憤起反抗,那名女生還會被強姦嗎?推而廣之,(且不說男生)倘若全國的女生擰成一股繩,都能勇敢地起來反抗邪惡、反抗暴政,那麼她們的髮辮就足以編織成套向中共的絞索,又何懼區區幾個小流氓!

別懾服於流氓的淫威,不管是小流氓,還是大流氓。

留存這個新聞標題吧,這也算是「立此存照」,在一個特殊的歷史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