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七種武器--僅為此頭入彼門

發表:2012-01-0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僅僅為了一種神奇兵器就拜在某派的門下,你的選擇是什麼?

一.長生劍--徠卡R Telyt 180mm/3.4 APO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徠卡R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徠卡是一種長生的植物,一任相機的世界裡濤走雲飛,一任自動化/塑料化/通俗化的浪潮洶湧澎湃,多少春風一度的豪門--福倫達/雷丁那/蔡司伊康太花開花落折戢沉沙,俱往矣啊,惟獨徠卡,它不是蔡司那樣的巨柏長柯,它是長青樹中的金松銀杉,永遠洋溢著一種渾然天成的貴族氣息,它甚至不必向人展示自己的自尊和自信。

徠卡R是兵器中的青銅劍。劍是百兵之王,是兵器中的皇者。無法想像綠林豪強手持寶劍攔路劫道的場景有多麼滑稽,他們手中握著的應該是大刀長矛這類的東西。劍,應該佩掛在世家子弟的腰間。甚至劍的握持手法都與刀有些不同--你把劍柄纂在虎口去劈去砍,那就搞笑了!劍是用來拿捏刺擊的,它不是大砍刀--一秒八張,一砍一片;它是覷準要害,一擊而中,只留眉心一點紅!你當然可以纂著R8狂殺菲林,那我只能告訴你:兄弟,你入錯了門,徠卡,它不適合你。這支Telyt 180mm/3.4 APO又是徠卡R中的神劍。R系的望遠鏡頭無疑是天下最好的,在這其中, /3.4是最修長銳利的,它比/2.0的闊鋒長劍輕巧趁手,又比135mm的短劍匕首強悍穩重。它,實在是無可挑剔!

二.孔雀翎--奧林帕司zuiko 90mm/2.0 macro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O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奧林帕司是最小巧的,有如兵器中精美的暗器。對這支鏡頭,你只需看上一眼,僅僅一眼,就看它的規格就夠了-----它系出名門,日機五大門派之一;它是一支微距名門出產的「微距無弱旅」的微距鏡頭;它又是一支/2.0大光圈的「人像無狗頭」的人像鏡頭;它暗中使用了APO而不聲張;它······夠了夠了,足夠多的美麗眩目的光華!你只看了它一眼就已經倒下,而且帶著安詳的笑容。
它其實不應被稱為--暗器!

三.碧玉刀--尼康AF 28mm/1.4D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N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刀為百兵之強,尼康是鏡頭兵器譜中的大刀,適合握在綠林豪傑的手中劈砍。它剛硬銳利,愛憎分明,忠誠樸實,堅韌頑強;又不免有點自高自大,偏狹任性,逞凶好勝,略顯粗糙。惟獨這支28/1.4是個異數!在尼康的廣角鏡群中,惟獨它,粗獷中不失細膩,強硬中不適溫柔,頗有碧玉的幾分溫潤,不愧是N門的鏡王。

四.多情環--美能達 135mm/2.8 STF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M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環是一種奇門兵器,美能達比之N/C,在一般影友的眼裡,也算是奇門。環是攻擊力道是渾元的,這也有些像美能達鏡頭,就整體風格而言它既沒有N的強清晰感,也沒有C的良好層次,但在各項指標的綜合平衡中實現了一種相對圓滿的「度」。環是一種很難用好的兵器,這也像美能達,而一旦得其奧妙,則儼儼然高手矣。在美能達的鏡頭群裡面,最令人難忘的,就是這支STF。難忘它美麗的BOKEH ,那焦外的高光被神奇地幻化成朦朧的環,彷彿戀人的呼喚,彷彿珠寶的虛影,如此多姿多情······

五.離別鉤--賓得A* 200mm/4.5 ED

都說微距無弱旅,180/200mm段的微距更是強中之強,而賓得的這支--比之C/N/M猶稍勝幾分。何況徠卡/蔡司都沒有這個焦段的微距?噫!微斯人,吾誰與歸?獨孤求敗啊,求敗何其難矣!······然而A*畢竟停產多年。這支神鏡早已駕雲乘鶴,逕自不管不顧地離別我們而去,鉤走了我們的七魂六魄之後,卻把我們PENTAXfan一個空空的皮囊拋在這裡作何!離別鉤啊······(如果你見過它的身形,你會發現--它真的是帶鉤子的,而且是雙鉤!)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P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鉤也是一種奇特的兵器,這也如賓得給大眾的印象。鉤的攻擊能力很全面,可砍可刺,可削可帶,剛柔相濟,這也正如賓得鏡頭能力的優異。賓得的A*鏡頭,給我的印象是肩佩將星的全才將軍--K/M系是無星的鐵校尉,F/FA*是機關裡的花哨偏裨。而這支 200mm微距A*更是秀出群倫,其素質之高足以勾魂攝魄,都說微距無弱旅,180/200mm段的微距更是強中之強,而賓得的這支--猶在C/N/M之上。何況徠卡/蔡司都沒有這個焦段的微距?噫!微斯人,吾誰與歸?獨孤求敗啊,求敗何其難矣!······

六.霸王槍--佳能EF 400mm/2.8 L U IS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C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槍是百兵之長,用來衝鋒陷陣時,你會發現槍是最得力的,猶在大刀之上,那感覺正如你操持著佳能1N/1V/3和它的USM IS鏡頭。佳能的超高科技和便利性使你不得不去選擇它,從這一點上說,佳能無疑是有點霸道。而這支超望遠長槍更是霸王中的霸王!它的體積,它的重量,它的規格,最重要的--它的像質,它是唯一可與徠卡一較短長的日制望遠鏡頭。在攝影器材評論家克勞斯·席洛夫的測評名單上,它是唯一與鼎鼎大名的六支徠卡R神鏡同獲滿分的日鏡。它是一隻大白鯨啊······

七.拳頭--康太時 蔡司 C/Y 85mm/1.2

如果僅僅為了一支鏡頭而入CZ門,那我的選擇一定是它!真正的頂尖高手是不用兵器的,他只憑一對拳頭就打遍天下,它是真正的武學宗師巨擘,蔡司光學就是這樣的巨人,它不必與C/N/M/P/O甚至用劍的徠卡去較量,它浩瀚如海,淵停嶽峙。
在這一片傳奇的故事中,85/1.2實在是傳奇中的傳奇。它的形狀就似一隻拳頭,樸實無華。然而大象無形,大巧若拙,正是大師的風格!它只需若緊若松地纂了拳頭,略略一擺,所有的85mm,所有的人像頭,哦不,所有的所有的鏡頭--不管是135的,還是120/4x5的;不管是日本造的,還是德國造的;甚至它在此篇的另外六個兄弟······統統都會敗下陣來--哦不,拜下陣來。誰不願有這樣的一支「拳頭」?!

 

新七種武器--機身版

一.長生劍--徠卡R6.2
毋庸質疑,機械相機是所有MF/AE/AF相機中最長壽的品種,它即使不能夠存活在相機使用者的手中,但絕對可以長久地閃耀在相機發燒友的心中。在曾經或者依然處於生產狀態的林林總總的機械相機的隊伍裡,徠卡R6.2無疑是最閃亮的明星,甚至比大名鼎鼎的尼康FM2,或者門當戶對的CONTAX S2稍勝一籌。何況,為了延續機械相機的長生,R6.2實在是作出了太多的努力--它既有偏重中心平均測光這一普通的配備,又有中心點測光,這在所有的機械相機中是絕無僅有的,如果說平均測光是擊出的飛椎,那麼點測光就是穿心的利劍,對於多數人而言,用椎的難度當然比用劍容易很多;它居然設置了+/-2EV,按1/3EV增減的曝光補償;它的快門速度甚至可以進行1/2檔級的調整;何況它的用料之講究;何況它的工藝之精美``````為了長生,徠卡實在是使出了渾身解數,而它確確實實是一款機械相機--我們還能要求什麼?看看有多少徠卡R的忠實用家拋棄了R8/9而死心塌地的皈依於它的門下 --他們甚至責怪R6.2機械得不夠徹底--它的電子自拍,迷戀AF/AE的年輕的你也許會開始對機械的魅力有了一點點領悟``````

二.孔雀翎--奧林帕司OM-4Ti
奧林帕司的機身是最小巧的,一如兵器中精美的暗器,而這款OM-4Ti又是世界上最小最輕的專業相機,比之以輕巧著稱的賓得LX還輕了55克。而它所發散的眩目的光華,也如傳說中的孔雀翎:它的極其專業化的8點式平均測光系統,幾乎是具備了只有獨立式精密測光表才具備的功能,足以應付對測光極其挑剔的職業攝影師的苛刻要求--實際上,如果你不是一名訓練有素的職業攝影師,你很難一下子就用好它,你甚至會說你根本就不願意用它;它的極具首創意義的專配TTL 閃燈F280,雖然指數不大,但它首創的脈衝式閃光居然可以將OM4Ti的閃光同步快門速度在1/2000-1秒之間作任意地選擇;它的機身是實打實的鈦合金製造,而不是像一些廠家,其所謂的鈦合金製造實際上只是薄塗鈦層的羊頭狗肉。它是當年與NIKON F3/CANON NF-1/PENTAX LX齊名的四座天王山之一,但它是最少見的,少見得幾乎比得上傳說中的孔雀翎······讓我們去尋找它的倩影吧,雖然我們注定將一見傾心,我們尚未觸摸到它的絲羽,就已仆倒在它的光環之下······

三.碧玉刀--尼康F4s
我們已經搞了無數次的相機選美,每次我們的狀元秀都是誰?呵呵,說到這裡,NIKONfans們已經發出了會心的笑。我也願笑著頷首,雖然我實際上是個鐵桿的fanNIKON(反尼康)。它···它實在是太美太美,美得令人無話可說,只有痴痴地痴望。喬治亞羅!也許在接觸相機之前,你根本就對這個歐洲頂級工業設計師的名字聞所未聞,但這一次,只要這麼一次,就足以令你對這個名字終生不忘。想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歐美雅嗎,想知道什麼是現代與古典設計風格的完美結合嗎,那我對你有兩個建議:要麼,假日裡去逛逛羅馬城;要麼,就去把玩F4的機身。F4的美麗屬於一種不可能再造的絕版,因為它剛柔相濟的線條,因為它強悍又溫柔的氣質,它是碧玉妝成一柄刀······

四.多情環--美能達A-9
何謂多情?真正的多情不僅是妙齡女子的美目盼兮,巧笑倩兮;錚錚鐵骨的男子漢,它的多情卻體現在--它對你的忠誠不是信誓旦旦,卻是歷經磨難,堅若磐石,樸實可靠,老成厚重。它沒有那些碳素纖維式的油頭粉麵,也沒有那些眉眼亂點四十五的花哨性格,但是它內在的力量--看看它的硬指標你就明白:它的層次何高!憐子如何不丈夫呵,它的多情,就體現在它敦厚的笑容裡······

五.離別鉤--賓得LX
四大天王山,四大天王山,誰是群山之巔?也許沒有誰當得起這個盛名。如果非要給這個盛名加一個托付,我希望是--賓得LX!在那個群雄並起英傑輩出的時代,它比之尼康F3和佳能NF-1也稍勝半籌,它的輕便小巧,它的秀出群倫的防塵防水能力,最關鍵的--它是真正不惜成本的作品。看看它的用材吧:on any cost!再看看琳琅滿目的135相機群賢裡,還有誰是真正不惜成本的力作?佳能NF-1?算一個;康太時RTSIII?算一個;徠卡M3?算一個;其他的······。它的鉤魂之處還在於:當然這個你知道--世界上可靠性最佳的混合快門;自動曝光時寬達26.5級的測光範圍,低端竟達-6.5!你瞠目結舌了?但這是真的;它還有著極為奇妙極為靈敏極為準確的,真正意義上的實時測曝光系統,比之尼康F3/佳能NF-1略略勝出;它的設計傑出的倒片系統;它的帶有智能化特色的閃光系統······說它是群山之王,也許N/C的用家不會服氣,實際上當年連尼康公司的設計人員也偷偷地承認--賓得LX,比他們的 F3,是好了那麼一點點。它是名副其實的一代天驕!
而它的停產,它的罕見--即使是二手,更使賓得相機的擁躉們夜不能寐魂牽夢縈······

六.霸王槍--佳能EOS1V
佳能的霸道在於它超出群廠的高技術--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廠家能夠在整體實力上與其匹敵,包括一度稱雄的尼康。玩佳能就要玩它的高科技,玩它最強的機身。在專業化的1系列機身裡面,1V是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不要苛求它沒有45點眼控功能,佳能的頂級機從來不使用未經時間證明為百分百可靠的技術--作霸王首先你得給人以信任感,你得讓人對你的本領不庸置疑,1V就是這樣的東西。用上它,你會對你以前建立在尼康F5或者佳能1N使用基礎上的,對現代照相機製造業最高成就的認識有新的體驗。它如霸王之槍,破陣而來,掃蕩衝決,淋漓而去······

七.拳頭---康太時RTS III
真正的武林頂尖高手是不用兵器的,真正的攝影頂尖高手也不在乎是否AF。其實除了這一點,你對這個傢伙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在它身上,傾盡了日本京磁公司所有的心血和精力,它理所當然地是135世界裡的精華所聚。何況,對於攝影技術的終極目的--所成影像的質量而言,它擁有真正起決定作用的因子:不要認為那個特製的陶瓷壓板和真空抽吸技術是可有可無的,對於精益求精的攝影者而言,它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卓越的蔡司鏡頭的素質!正如拳頭的攻擊力道是著肉透骨一樣,RTS III的獨特技術也拳拳擊中了相機製造的最終目的--影像!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