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產品與人品」

發表:2012-01-07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7·23」動車事故,一個最新的反思是,「產品如人品,什麼樣的人品就有什麼樣的產品」。溫家寶總理在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說,要重視人的管理,因為設計圖是人製作的,零部件是人製造的,檢驗是人把關的,技術是人掌握的,安全和質量離不開人。

人品中最關鍵的是高度負責,精益求精,一絲不苟。」

檢視近年來的質量問題和安全事故,哪一樁不和人的懈怠、莽撞、粗心、失範、敗德、摻假相連?一總結教訓,就是制度和管理,而人品問題往往被付之闕如。

其實,中國產品「大而不強」、「濫而不精」、「會賣勝於會造」、「仿造(Imitation)而不創新(Innovation)」等癥結的背後,是我們的人品中有一種「差不多」的馬虎傾向。我們缺乏像德國製造那樣的標準主義、精確主義、完美主義、程序主義、流程主義。德國諺語說:「犯錯誤,都要犯得十全十美。」我們笑他們死板,卻忽略了,不折不扣本身就是競爭力。

社會空間也是一種公共產品和集體產品,看看這裡的亂象,炫富者、冷漠者、拼爹者、耀官者、跑路者、喧囂者、違規者,其中也有人品問題。

無論經濟的集約發展,還是社會的文明精細,都需要並依賴進步的人品。造物先造人。單有人品未必百戰百勝,但沒有人品注定沒有未來。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