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可與藥物同吃的食物(圖)

發表:2012-01-09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時吃西柚與抗焦慮藥、抗抑鬱藥或處方安眠藥會產生強烈的副作用。

在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神經很大條,剛吃完感冒藥,又喝碳酸飲料?或者找不到開水送服藥片,就用茶水代替?除了這些我們都知道的吃藥禁忌之外,還有不少可能你還不瞭解,今天我們就要來告訴你六大健康飲食禁忌,以下這些食物與藥品千萬不能同時吃哦!

一、西柚+抗焦慮藥、抗抑鬱藥或處方安眠藥

西柚汁含有一種化學物質,可以抑制消化系統及肝部酵素,但跟處方抗焦慮藥物如Valium及Xanax、抗抑鬱劑如Zoloft或安眠藥Lunesta混合,反而會干擾代謝過程而產生強烈的副作用,包括暈眩、疲倦、混亂、腹瀉及或便秘。

若在服食上述其中一種藥物之後,意外喝了西柚汁 (不論品種,視乎個人體形或代謝能力) 而感到強烈不適,也只能靜靜等待身體把果汁消化掉。

二、金絲桃+避孕藥

部分研究支持金絲桃可以降低輕度至中度抑鬱及紓緩情緒波動的說法,但若使用避孕藥、避孕貼或子宮環而同時服食金絲桃,則有可能影響一生——導致懷孕。

金絲桃含有的化學物質,可改變人體代謝避孕藥的方式,從而減低血中的荷爾蒙含量,以至無法抑制排卵。若有吃用金絲桃,可改用非荷爾蒙的防孕方法,或向醫生查詢服食處方抗抑鬱藥的事宜。

三、酒精+乙醯胺酚

如果你經常一天喝三杯以上的酒,其後再服食非處方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商品名稱為普拿疼 (含有治理止痛、傷風及感冒的活性成分) ,會造成肝中毒效應。雖然難以確定這種中毒效應最終會產生何種後果,但過量喝酒和服食乙醯胺酚,就會干擾肝功能及破壞肝臟細胞。

基於每個人的代謝能力不同,專家不能估計服用多少乙醯胺酚才會損害肝臟,或停止喝酒而不會構成危險的時間。所以如果需要服食乙醯胺酚,最好盡量減低酒量。

四、酵母菌感染藥+抗焦慮藥物

酵母菌感染藥的產品名稱為Diflucan,服食一粒,可迅速消除因為酵母菌感染而引發的陰道痕痒,但在用藥的一個星期內,切勿同時服食任何抗焦慮藥物。 Diflucan可改變肝酵素代謝鎮靜劑的方式,只是服食一粒Valium或Xanax,也會令人長時間昏睡。

五、咖啡+能量飲料

需要保持清醒,一杯咖啡或能量飲品就可提供安全的精神刺激,但在兩至三小時內同時喝掉這兩種飲料,就會使人由清醒變為躁動,繼而引發焦慮、心跳加速、胃部不適、暈眩及嘔吐。原因不僅是一般能量飲料的咖啡因含量較咖啡為高,還因為它們通常富含糖分及瓜拿納 (Guarana) 等草本植物,而兩者都會加速人體運作。

如果不慎同時喝了這兩種飲品而出現副作用,可大量喝水或吃用蛋白質,再或者全穀物等健康食物,在一至兩小時內,不適感覺應會大幅減除。

六、避孕藥+抗生素

二十年前研究發現,廣泛使用的抗生素四​​環黴素 (Tetracycline,用來治療性病、尿道感染、粉刺及其他疾病) ,可在人體形成一種削弱避孕藥功效而造成受孕的機制。最新研究無法複製這種干擾,但也無法找到推翻上述說法的證明。

專家建議寧可信其有,若有服食避孕藥而醫生又處方任何抗生素,例如四環黴素,便應在服藥之後的七天使用後備避孕法。處方抗生素有不同牌子及基因名稱,可以向醫生查詢一下。

来源:女人私房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