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琴曲與養生(圖)

發表:2012-01-10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五音,是古代的宮、商、角、徵、羽5種調式音樂的特性與五臟五行的屬性關係來選擇曲目,進行調養治療。

宮調式:

樂曲的風格主要是悠揚沉靜、溫厚莊重,給人以濃重厚實的感覺。根據五音通五臟的理論,宮音入脾,對脾胃系統作用比較明顯,促進消化系統,滋補氣血,旺盛食慾,同時能夠安定情緒,穩定神經系統。宮音匹配土型人,即陰陽平和之人。其為人態度和順可親,忠厚樸實,端莊持重,觀察事物邏輯分明,易聽取別人的意見,樂於助人,但性情略為保守。其性情溫厚,陰陽調和,一般不容易感染疾病,音樂養生中可以多聽典雅溫厚的宮調樂。使身心更為健康。代表曲目有:《梅花三弄》、《高山》、《流水》、《陽春》等。

商調式:

商調式的風格鏗鏘有力,高亢悲壯,肅勁嘹亮。聽商調音樂,可以增強肌體抗禦疾病的能力。商音入肺,可以加強呼吸系統的機能,對於改善衛氣不足的狀況。商調匹配金型人,又稱少陽之人。金型人意志堅定,性格開朗,獨立意識強,判斷是非能力及組織能力、自製能力頗強,有自以為是的傾向。金型人陽氣較盛,音樂養生應該以調和陰陽為主,發散陽氣,適合聽柔和的羽、角調式的音樂。代表曲目有:《慨古吟》、《長清》、《鶴鳴九皋》、《白雪》等。

角調式:

角調式樂曲悠揚,生機勃勃,象徵春天萬木皆綠,角音入肝,對諸如脅肋疼痛、胸悶、脘腹不適等肝郁不舒的諸種症狀作用尤佳。角調匹配木型人,為少陰之人。性格多愁善感,對人生比較悲觀,認識事物的能力強,鑽研學問,具有才華。木型人大多優柔寡斷,沉默寡言,有時讓人難以親近。由於木型人陰氣偏重,陽氣不足,建議配合用角調樂或宮調樂來調節陰陽。代表曲目:《列子御風》、《莊周夢蝶》等。

徵調式:

徵調的風格歡快,輕鬆活潑,像火一樣升騰,具有炎上的特性。徵調入心,對心血管的功能具有促進作用,對血脈淤阻的各種心血管疾病療效顯著。徵調匹配火型人,火型人屬太陽之人,性格開朗,樂觀,反應敏捷,積極主動,志向遠大,即使失敗也不易後退。但容易急躁衝動,自製力不強,甚至控制不了自己。火型人陽氣過多,陰氣不足,應配合聽羽調式音樂,調和陰陽,避免陽氣過剩而導致的一系列疾病和情緒上的失控。代表曲目:《山居吟》、《文王操》、《樵歌》、《漁歌》等。

羽調式:

羽調式清幽柔和,哀婉,有如水之微瀾,羽聲入腎,故可以增強腎的功能,滋補腎精,有益於陰虛火旺,腎精虧損,心火亢盛而出現的各種症狀,如耳鳴、失眠、多夢等。腎精有補髓生腦之功,故羽調式的水樂有益智健腦的作用。羽調匹配水型人,為太陰之人。性格內向,喜怒不露於表,不喜歡引人注目,心思慎密,謹慎精明,認識事物細緻深刻。學問頗好,但含而不露。水型人陰氣太重,醫家主張,應該用水樂泄其陰氣,再以火樂振奮其陽氣,從而獲得陰陽平衡。代表曲目:《烏夜啼》、《稚朝飛》等。

来源:中國古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