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女人兩年賺40億 中國催生富豪怪胎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01-10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各大門戶網站的熱門話題是大字不識幾個的山西省政協委員丁書苗的發家史,文章稱丁書苗到北京結識劉志軍後,就參與了鐵道部的動車輪對生產任務,兩年內,這個女人就賺了40億。這是一個典型的中國式富豪傳奇,在這個世界上,也惟有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才會在一夜之間催生出丁書苗式的富豪怪胎。

不要奇怪,中國經濟崛起僅僅30年的時間,富豪數量遠遠超過了歷經幾百年發展的國家,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抑或是資本主義制度的沉淪?中國政府主導的大小投資工程項目為什麼能夠催生富豪怪胎?為什麼蓋幾幢樓囤一塊地就能一夜暴富?舉目望去,丁書苗式的富豪為中國社會發展技術創新貢獻了什麼?的確值得人們反思。

中國意識形態上的社會主義,如今其實已完全蛻變成為現實中的權貴資本主義,抑或是權貴壟斷資本主義。所謂社會主義是社會至上主義,其對立面是國家壟斷主義。「社會至上」作為一種價值標準,即以社會主體——人民——至上:人民主權至上,人民的權利、權力和利益至上。「人民」,不是與所謂「敵人」對應的概念,而是指人人,特別是勞動人民(包括知識份子階層)和所謂「新社會階層」(企業家和各種自由職業者)。一個現代社會只要實行自由平等、共同富裕的市場經濟,都不可能出現這種公共投資領域的一夜暴富現象。

凡是熟稔中國公共投資工程項目的都很清楚,大凡官方操刀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各類形象工程各類採購招標,其腐敗尋租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甚至更高。自金融危機以來,中央政府主導的4萬億投資項目以及各級地方政府和銀行配套的20多萬億投資中,至少有6萬多億通過或明或暗的不同渠道,流入了大大小小的貪官以及丁書苗式的富豪私囊之中。

有人也許指責這是一種猜臆,但看看媒體曝光的「靖宇至松江河線工程」鐵路項目,看看丁書苗兩年斂財40個億的案例,看看小區保安在山西省副省長候選人白培中的家中一次就洗劫了價值5000萬的財物。其中:人民幣600萬元,港幣100萬元,美元27萬元,歐元300萬元。金條七八公斤,另外還有名表、鑽戒、項鏈等名貴奢侈品。就明白中國公共投資領域的權貴腐敗問題其實遠遠超過了我們常人的想像。

鐵路投資曝光的腐敗案不過只是冰山一角,類似的亂象在公路輕軌地鐵建設方面,在電網管網礦產開採能源資源方面,在水電火電核電建設方面比比皆是,中國經濟表面繁榮的背後,權貴們一手催生了多少丁書苗式的富豪?老百姓不清楚莫非政府也不知道?

中國的財富在不知不覺中被權貴形成的利益集團所掠奪和瓜分,所謂的「利益博弈」早已是過眼雲煙,畢竟利益博弈還要講規則,還要講社會的公平和公開。然而中國社會呈現出來的卻是弱肉強食的光景,也是一種社會達爾文主義式的「叢林規則」,沒有任何規則,沒有任何道德,沒有任何良知,而絕大多數人被排除在財富掠奪的遊戲之外。

比爾.蓋茨曾說過:「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應該努力地去追求財富。只要你製造的財富是正大光明的,你會得到所有人的尊敬與讚揚。」

而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真正能夠創造財富催生富豪的不是市場、不是科技、不是人才,而是掌管一切無所不在的權貴利益集團,他們掠奪的財富根本就沒打算置於陽光之下,也不屑於受到世人的尊敬與讚揚。

原題﹕丁書苗的發家史告訴我們什麼?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