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終於承認文化危機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2-01-10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他們的黨刊上發表文章,大談防止西方國家文化滲透的問題。而且他直言不諱的說,現在文化上是西強我弱,又說什麼西方在搞什麼文化滲透,企圖從文化上顛覆中國,等等。

從整體上看。這就是「防止和平演變論」的老調子。不過仔細看看,還是和毛澤東、鄧小平的論調有區別。首先是他終於比較誠實地承認,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文化確實落後了,而且是明顯的落後於西方民主國家。

當然按照慣例,他會找一大堆理由說明是別人欺負了我們,想顛覆一黨專政的社會主義等等。最終歸結為,防止和平演變,要從文化革命入手,對抗西方的文化。不過這次他沒有在西方文化前面加上腐朽兩字。

這說明中共的老生常談「西方腐朽文化」這個概念,在中國人心目中早就是個笑話了,不如老老實實承認現實。而且他的黨內同僚們,紛紛把自己的兒女送到西方去接受那個所謂的腐朽文化,你再不承認這個現實也沒什麼意思了。

話又說回來,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不也是從西方學來的嘛。近百年來不是一直都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試圖全盤接受西方的一種文化,來實現他們的一黨專政。說什麼西方腐朽文化來滲透,因此破壞了中國文化,這不是明顯的賊喊捉賊嘛。

一百多年來。中國的仁人志士們都有一個共識,中國傳統文化必須要經過改造,才能適應中國學習西方的歷史潮流;才能適應中國走向現代化社會的需要。社會的進步必然伴隨著文化的變遷,沒有一成不變的文化。中國老百姓在被共產黨忽悠了幾十年後,終於回到了原始的概念上。這就是用西方先進社會的文化來充實自己,以便適應中國社會現代化的需要。

可是這回共產黨不幹了,說這是西方在滲透,企圖顛覆等等。這就讓老百姓難以接受了。怎麼只許你州官放火;不許我百姓點燈。只能你們從西方引進共產主義,就不許我們學習西方的民主政治?還連文化都不行。上上網看看電影電視,搞點兒娛樂活動也犯法。這就是不講理。

當然了。共產黨的專政就是不講理,這個毛澤東早就解釋過了。如果不講理也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還是有很多老百姓願意接受。這就是老百姓容忍了共產黨好幾十年的原因。問題是老百姓並沒有過上好日子。這就像一個騙子的謊言沒有兌現一樣,老百姓肯定不再相信他了。

這個時候騙子的正確策略應該是立刻消失。可是胡錦濤不僅不想消失,反而還在重複早就破產的謊言。這起碼說是不夠聰明。那麼他們為什麼還要做不聰明的事情呢?這是因為他們已經無路可循了。從鄧小平的初級階段,到江澤民的亞洲特殊價值觀,都已經不能解釋為什麼中國人不能像民主國家人民一樣自由和富裕。所以胡錦濤這個政治輔導員又撿起了他年輕時學會的老一套,企圖改造中國老百姓的思想。這除了讓人們笑話共產黨黔驢技窮之外,不會再產生幾十年前那種忽悠人的效果了。

政治上的忽悠也是一種策略,把人們忽悠地走上了思想的歧途,人們也就傻乎乎的跟著共產黨當螺絲釘了。現在人們早就看破了這些謊言,還拿這些謊言來忽悠他們,等於是在強迫人們接受赤裸裸的謊言。是在戲弄人,蔑視人們的智商。必然的結果就是讓人不耐煩,在突破人們忍耐的底線。就好像是在對所有老百姓說;我就把你當傻瓜了。你能怎麼樣?

一時半會兒老百姓可能還真的不能把你怎麼樣。但是不滿會因此轉化為憤怒,不信任會轉化為仇視。這正是在主動醞釀一場革命,這是在逼著老百姓造反。你給老百姓一個解釋,儘管不合理,還有爭論的空間。你公然蔑視老百姓的智商,把他們當傻瓜一樣的玩兒弄。這不就是在上演現實版的水滸傳嘛。

中國的老百姓可是造反最頻繁的老百姓。中國老百姓可是最要臉面的老百姓。任何老百姓被觸動了他們最敏感的神經,從綿羊轉換到虎狼都是一瞬間的事情。胡錦濤的新文化革命論,就是在挖共產黨自己的牆腳。

三十年前鄧小平那一代人容忍了文化上的開放。是從共產黨的理論中推導出來的。他們認為腐朽的文化可以當作精神的鴉片來麻醉人民,消磨人民反抗的意志;腐化人民最求自由和幸福的精神。當然了。他們懂得放進來蒼蠅的同時也會放進來一些新鮮的空氣。兩害相權取其輕。開放還是利大於弊,可以解共產黨的燃眉之急。

現在發現不好了。新鮮空氣的長期效應已經威脅到了一黨專政,所以必須逐漸回歸到閉關鎖國。這是關係到他們生死存亡的大事,所以他們把放棄開放政策當作了他們現在的基本政策,用新文化革命來做它的包裝。這就是胡錦濤新文化革命的底牌。

還能夠再回到閉關鎖國的時代嗎?中國老百姓不接受;外國資本家也不會接受。這個底牌一亮出來,必輸無疑。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