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也養生正確洗頭步驟(圖)

發表:2012-01-10 1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到了,大家珍惜的秀髮又開始大把大把地往下掉,如果通過洗頭的方式保養頭髮呢?小編來給告訴大家幾個小秘訣!

(網路圖片)

洗頭髮也有學問

古時人們認為,頭髮應該多梳理,不宜多洗,如果當著風洗頭,還會受風,患上頭痛;到了老年,頭髮逐漸稀落,便可以少洗幾次。或許這種觀點不符合現代的衛生觀念,但卻有一定的道理。古時洗浴條件不夠完善,而且頭髮較長,洗頭不當則會引起頭痛、著涼等問題,所以養生家不建議多洗頭。而現代不同,生活環境大大改善,洗頭髮已經變得非常方便,大大減少了因洗頭而引起的著涼或頭痛機會,所以應保持頭髮的清潔。

其實,洗頭不僅是保持頭部的清潔,而且具有一定的養生功用。在洗髮過程中,手指輕輕在頭皮上劃過,對頭皮有很好的按摩作用,間接促進了血液循環,消除了疲勞。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發」,頭髮的健康、光澤是腎氣是否充盈的標準。一般說來,一頭滋潤的黑髮,往往是身體健康的標誌。

要擁有一頭亮澤的頭髮,首先則要學會正確的洗髮方法:

1、洗髮前應先梳頭

洗頭最忌發亂,因此應在洗髮前先將亂髮梳通。在梳髮時,應用齒疏的梳子把頭髮的凌亂處和打了結的地方梳順,然後再從頭髮末端梳起,直到可以很順地從髮根梳到發尾。在梳髮時,要注意最好不要一開始就從髮根開始梳,以免損傷髮根。

2、要濕洗頭髮

現在年輕人流行乾洗頭髮,但這種洗髮方式並不適合老年人。因為乾洗頭髮往往用的是化學性洗髮水,而且洗頭時按摩頭皮的動作,容易使頭皮毛細血管張開,吸收洗髮水中的化學物質。長期積累,容易引發腦梗塞。

因此,洗頭時最好將頭髮弄濕,而且是用噴頭沖淋,讓水順著頭髮流下,最好不要採用將頭髮完全放入臉盆中浸濕的方法。

3、洗頭時,不要用力揉搓頭髮

頭髮很少會出現特別髒的情況,所以在浸濕頭髮後,倒適量洗髮水於雙手之上,搓出泡沫後放在頭上輕輕揉搓,即可產生泡沫,不需過分用力搓頭髮,以免傷害頭髮毛鱗層。

沖洗時,也應用手指輕輕捋直頭髮,切忌像擰衣服一般擰頭髮。

4、適量用護髮素

頭髮濕時,摩擦力大,更易揉亂,被扯傷,使用適量護髮素可以有效避免這種情況。

5、盡量沖洗乾淨洗髮水和護髮素

由於洗髮水或護髮素中含有少許化學物質,因此在洗頭時一定要衝洗乾淨,以免殘留在頭髮上,傷害頭髮和頭皮。

6、擦頭髮時,盡量不要拉扯頭髮

頭髮濕時儘管彈性很大,但也是最容易受傷的時刻。因此,擦乾頭髮時,應用兩條毛巾。一條毛巾用於吸取頭髮中大部分的水,另一條再用來輕輕地擦乾頭髮。

在這裡需要提醒的是,盡量不要使用粗毛巾。

梳頭也很重要

除了以上洗髮時的要則外,平日裡的梳頭也很重要。不管是用手指輕輕地揉捏頭皮,還是用細密的梳子從頭髮中梳過,都可以拉動髮根,刺激頭皮中的毛細血管,進而滋養頭髮。

另外,生活中還要避免過度暴晒頭髮。頭髮的組成物質與骨頭、牙齒、指甲是相同的,長時間在陽光下暴晒,則會使頭髮中養分丟失,形成乾枯、易斷的局面。

因此,要注意保護頭髮,避免長時間在陽光下暴晒。如果不得已要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也應戴上帽子。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