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揭示產生噩夢的六大原因(組圖)

發表:2012-01-10 1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焦慮和壓力

生活中,一件痛苦難忘的事常常造成焦慮和壓力。有時,它們會使人做噩夢和壞夢。國際夢研究協會(IASD)研究發現,一個大手術或疾病、對失去愛人痛心不已、經歷或目睹毆打或重大事故可引發壞夢和噩夢。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是造成週期性噩夢的普遍原因。但是,並非所有噩夢的觸發原因都是精神創傷。工作或財政焦慮等每天的緊張性刺激,或者搬家或離婚等重大生活轉變,也可能引發噩夢。

2、辛辣食物

什麼時間吃東西和吃什麼東西會影響人的晚上休息。一項發表在《國際精神生理學》雜誌上的小規模研究顯示,科學家分析了一組晚睡前吃辛辣食物的健康男子的睡眠情況,然後又讓他們在不吃辛辣食物的情況下休息,最後比較了兩者的睡眠質量。這些志願者吃辛辣食物休息時,醒來的次數更多,睡眠質量更差。這說明辛辣食物能提高體溫,從而擾亂睡眠。這還可能是有些人說他們臨近睡覺時吃東西然後產生壞夢的原因。雖然幾乎沒有相關研究,但接近就寢時吃東西加快新陳代謝和大腦活動,可能引發壞夢或噩夢。

3、食物的脂肪含量

儘管還沒有更多的令人信服的科學證據,但有人研究發現白天吃高脂肪食物越多,睡眠質量變差及其數量增多的概率就越大。2007年一項發表在《心理學報告》上的研究顯示,吃有機食品的人的夢和吃「垃圾食品」的人的夢是不同的。研究人員猜測,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可能對夢有消極影響,容易讓人做壞夢。

4、酒精

酒精是使人短時間內入睡的鎮靜劑,但是一旦它的作用逐漸消失,就會使人過早醒來。飲酒過多還可能導致噩夢和壞夢。那些有戒酒經歷的人也經常做噩夢。

5、藥物

抗抑鬱藥、巴比妥類鎮靜劑和麻醉藥等藥物有副作用,可能會使人產生噩夢。《心理藥理學》雜誌發表的一項2008年研究顯示,科學家研究了一種用於貧血症和消遣、名叫克他命的高效麻醉劑,最後發現比起安慰劑來,它的使用使人產生更多讓人不愉快的夢,增加了壞夢發生率。另外,任何人去一個瘧疾流行的國家旅行服用抗瘧藥甲氟喹後,都會產生一些和它有聯繫的噩夢。

6、疾病

流感等發燒疾病常引發噩夢。呼吸暫停和嗜睡病等睡眠紊亂也會增加壞夢和噩夢的發生率。雖然壞夢和噩夢被認為是對日常生活作出的正常反應,但國際夢研究協會建議,如果它們的強烈和嚴重程度持續下去,就要諮詢治療專家。而努力消除上述的6個因素或許是使人做美夢和夜間遠離噩夢的最好的辦法。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