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不住的時候讀一讀(圖)

發表:2012-01-12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怪的人類】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老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臨死前,又彷彿他們從未活過。」

活得快樂平安是許多人的願望,那麼,怎樣才能達到快樂和平安呢?

我的體會是這樣三個字:「去妄想」。

我對許多朋友說過,所謂「去妄想」,不是多麼高深的大道理,恰恰是自我調整的最本質的東西。

在生活中,「去妄想」是三個層面的事情。

第一個層面:是把「不正」的慾望、念頭、想法去掉。

所謂「不正」就是歪的東西,邪的東西了,違法亂紀、貪污腐敗、偷盜,都屬於此列;想不勞而獲,屬於此列;想佔有別人成果,屬於此列;損人利己,屬於此列;做不道德的事,屬於此列;總之,於理於法不容的東西,是我們要去妄想的第一大類;說的再世俗一點,凡是不合道德的事情都不要做。道理很簡單,做了不道德的事情,必然會心不安,如果一個人偷了、盜了,還想使自己快樂平安,是不可能的!所以,想要快樂平安,第一是去不正之妄想。

「去妄想」的第個二層面:是指去掉「不該」的事情、「不該」的想法。

什麼叫不該?比如你為自己制訂的目標太高了,你的力量又達不到;那麼,這個目標就是「貪心」了。這種貪心既會傷了自己,也會傷了家人。這就屬於不該。你雖然不偷不盜,不去害人,但是你的野心太大了,超過了實際的可能,超過了自己能力所限,結果必然是自我折磨。僅僅這一條,再想做到心安,肯定是沒用的。認識不到這一點,不對「貪心」做減法,卻想求得平安快樂,是本末倒置。

每個人都可能犯這樣的錯誤。

「不正」的事情,大多數人會比較容易劃清界限,去掉妄想;而「不該」的事情,要做到去妄想就比較難了。要明白,這種不該的妄想對心靈的折磨和傷害是特別大的。無論在事業上、掙錢上、情感上、人際關係上,人們追求的目標都可能離開了實際,這點要清醒。

第三個層面:要去掉「不對」的事情,「不對」的妄想。

什麼意思呢?你做的事情可能在道德上沒有錯誤,不屬「不正」;在目標的高低大小上似乎也和自己比較符合,沒有過貪,不屬「不該」;但是你達到目的的方法不對、不妥當,本來有妥當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但你的方法不當,還自以為很高明,這也屬於妄想。

如果能夠從這三個層面去掉妄想,人就會越來越智慧。

我曾經寫過一句話:「天花亂墜無多用,一戒落實金泉湧。」有的時候,我們從心頭戒掉一個貪,去掉一個妄見,立刻會感覺到自己的解放。很多人會有這樣的體驗,本來狀態不錯,突然生出一個念頭,這念頭可能是有關自己在事業、職場的某些設想,立刻就感到心頭不輕鬆,立刻就增加了焦慮。哪怕你只是剛剛說了句大話,不過是吹吹牛而已,吹完以後,會發現自己反倒有點焦慮了,這就是「貪念」對自己的迫害。

所以,要能夠從「去妄想」出發調整自己的心靈狀態,只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該做的事情,做得對的事情,這樣才會從容自然,也只有這樣做事才會事半功倍。

很多人陷於苦惱和焦慮,比如家庭的矛盾,職場的衝突,常常不是說這個人智商有多低,恰恰相反,他可能學歷很高,甚至很聰明,但是,他在一個點上「軸」了,抓住一個「慾望」不放了,就陷到一個什麼都看不清楚的境地。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這樣的錯誤,所以,人生可以積極,可以進取,但一定不要過分緊地抓住自己的慾望,要鬆弛一些,對自己的慾望要時時有所審視,不當慾望的奴隸。

来源:撐不住的時候讀一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