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拍:日本人服務的四大獨到之處(圖)

作者:作者博客 發表:2012-01-12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散粉思考者

如果拿日本最繁華的都市東京和北京上海比,從表面上東京已經沒什麼優勢了,論建築物的現代化程度很多地方還不如中國。但是在日本呆上一段時間,哪怕你只是個匆匆過客的旅遊者,也會體會到中日兩國在「軟體」方面的差異。讓散粉思考者感觸最深的就是日本人的服務了。

國內以前服務行業態度差,特別是北京的服務員很能和顧客吵架,對顧客帶搭不理,橫眉冷對的都是常事。現在態度好多了,畢竟商業社會下,顧客變成他們的衣食父母了。但是和日本比還是存在不少差距。散粉思考者有個在日本的親人,回國的時候很不習慣國內的服務態度。等我去了日本眼見為實才發現她看不慣是 的確有理由的。我總結了日本服務的四個方面:

第一,服務態度極其好,對所有顧客都平等

在日本你進商店就有人對你鞠躬微笑,出門也有人給你鞠躬道謝,無論你買沒買東西。有一次在日本的一個商店,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小甜點,那些服務員帶著微笑請我品嚐,即便我什麼也不買走開了,她也帶著微笑表示謝謝。日本的服務不是看顧客下菜碟,態度對所有顧客都平等。

第二,服務細節化,人性化,很貼心

相比於國內流於表面的微笑服務,日本的服務之好體現在他們從細節方面抓起,發現顧客需要什麼,真正為顧客著想,服務人性化。在箱根某溫泉旅館,散粉思考者發 現在進門處他們就給客人準備好了雨傘,正好趕上第二天下雨,雨傘就用上了。而且傘是送給客人的,不用歸還。進入日本的商店,你見不到人拿著濕漉漉的雨傘到處走,弄髒地板。在有的商店顧客把傘留在門口,店裡有服務人員給你擦乾,裝好,出門時給你。即便到了人太多的超市,這種把每把雨傘都擦乾的服務實際操作起來就比較困難。店裡在入口處貼心地設置了專門用來罩傘的免費塑料套。一時方便顧客,二是也保證了內部衛生。

在大阪,我入住的是在南港的Osaka Hyatt Regency。這是一家美國的連鎖酒店。在國內叫凱悅大酒店。到了以後,有會英文的日本服務生推著我的行李,和我一起上樓,還不收小費,態度非常好。散粉思考者走了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高級酒店住過無數。這個Hyatt的其他酒店在美國的不同城市也住過,可是這家在日本的店一進房間就有一種不一樣的感覺。 屋裡放著輕柔的音樂,床上還擺著日式和服,方便顧客換衣。這些都是散粉思考者到過的其他Hyatt沒有過的。小細節方面非常體貼,打動人。衛生間用具設計更是獨具一格,被自動化的同時還都很人性化,馬桶的坐圈是溫暖的,旁邊有按鍵自動化調節各種功能。沖水時按不同的功能鍵,可以有噴灑、直流及不同大小的水衝出。

第三,服務速度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服務的細心和貼心,他們的服務速度也讓散粉思考者印象深刻。在日本的時候正趕上我的生日。我在日本的親人,請我到位於東京銀座的一家全豆腐餐廳。我曾看到聽到有些國人抱怨日本菜不好吃,飯量少。其實如果你跟在日本多年,比較懂行的人去吃日本飯就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次日本之行讓我對日餐印象大改觀,真正喜歡上了日餐。這家餐館環境優雅,就餐人面前有一張精緻印刷的菜單,跟一副帶山水的書法一般,簡直是把我們國家的文化發展到了極致的感覺。菜單把 這頓飯要上的東西都一道道地列出來。這家所有東西都是豆腐做的。入口口感滑膩,一下就融華了,從來沒吃過這樣的豆腐啊,難以形如地好。湯和菜等加起來一共十幾道,每道菜少而精,但是十幾道吃得撐得很,日本飯量並不小。看你在哪吃,花多少錢了。店裡知道是我的生日,還有店員在我們吃飯進行到一半的用相機給我們照相。等我們吃完了,他們送來包裝好的禮盒。我們的合影被鑲在一個紙制相框裡,一人一個。外加每人一盒禮物,後來打開後看到是用來除臭的黑竹炭,分成不同的小包裝,註明放在何處用的。讓我最沒想到的是在我們吃飯的時候,他們居然把給我們照的像列印出來還裝了相框,還送了生日禮物。這頓飯,2個人是一萬多日元是訂餐的價格。而禮物什麼的都沒有外加收費。

第四,日本的服務人員非常敬業

還有一點讓散粉思考者感觸很深的就是日本的服務人員非常敬業。在東京的明治神宮散粉思考者看到了這樣的場面:要照結婚照了,有專門的工作人員給整理外形。那人跪在地上整理新娘的和服,真是挺不容易,非常盡責的。日本人的服務態度和效率和敬業精神這是沒得說。很值得國人學習。

而另一家拍結婚照的,有個專門的「團隊」跟著。有人指揮在哪取景。有人專門管理新娘髮型,一定要讓它做到紋絲不亂。攝影師拿著大三腳架,長焦距的專業照相機。還有一個人是專門打著反光的裝置對著兩人。散粉思考者看到這個服務人員不停地打理她的頭髮,完美之中還要力求精益求精。攝影師每拍幾張她就上去整理幾下。服務得無微不至,絲毫不偷懶,完全是以顧客為中心。

看到了差距,國內在服務方面還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