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數字從小遊戲開始(圖)

發表:2012-01-1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期教育就在於兩個字:引導,順其自然,千萬不要刻意。孩子總是先從口頭數數字開始,然後再點著實物數,接著才能根據數的結果說出總數,再按著實物數拿出同樣多的實物。這一全過程的特點,是由掌握無意義的數字聲音到掌握數的實際意義,由學會認數到會運用數,由形成數的觀念到形成數的概念。

早教之前,父母可以去看些早教書籍,如杜曼早教,卡爾威特和蒙特梭利的著作也可以看看,這幾位基本就概括了現在國內外最著名的早教專家的思想了。這是第一步。由此規律出發,當孩子開始學習時,首先讓孩子像背歌謠一樣地從1數到10、20等。當孩子掌握了這一點,才能開始讓孩子手腦並用。

每次練習的時間,以不超過5分鐘為宜,否則孩子就煩了。點一個實物,數一個數字,這一點需要慢慢掌握。如:家裡的水果、積木等不同種類的東西都可以讓他學著數。在教孩子數數時,先少數幾個,然後再慢慢增加。要注意結合實際生活,例如:家裡吃點心,每人拿1塊,拿到最後沒有了,這有助於孩子認識1和許多的概念。對於3~4歲的孩子,可以學會5以內的數字概念。從2歲半起,孩子就可以開始認識數字的概念,3歲左右可以懂得2,到3歲半應該能懂得5。

在教孩子數數時,先少數幾個,然後再慢慢增加。要注意結合實際生活,例如:家裡吃點心,每人拿1塊,拿到最後沒有了,這有助於孩子認識1和許多的概念。

認數字的小遊戲

1、打電話

寶寶在遊戲中學習,是最好的學習方式。讓寶寶給動物、植物、玩具打電話,媽媽把它們的電話號碼都告訴寶寶,讓寶寶自己撥。一開始可以是1個數,慢慢增加到6個左右。媽媽要模仿這些事物接寶寶的電話和寶寶聊天。這樣寶寶就能在撥號碼時認識了數字,又能在聊天時加強了語言能力和社交能力。

2、分配樹葉認識數字

帶寶寶去公園玩玩耍,在休息時間,可以讓他收集一些喜歡的樹葉,然後媽媽在地上寫下1-10這10個數字,並讓寶寶把揀來的樹葉按照數字1放1片,數字2放2片的規律一直放到數字10。這樣寶寶就在樹葉的幫助下,直觀地學會了1—10這10個數字,並瞭解了數名、數字、數量之間的對應關係。

教孩子認識數字可以說是很簡單很快樂的事,寶寶也大都很有興趣學習。按照寶寶自己的愛好來學習會比較有效,比如,孩子挺喜歡做買賣的,我們首先做「錢」,這樣她還學會畫數字。然後她做「老闆」,我給她多少錢,她就給我多少件東西。看她認真的樣子,還真快就學會了。這樣不但玩的快樂,還學會了數字。

来源:寶寶地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