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女留學生體驗:中美大學7個不同(組圖)

發表:2012-01-13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師生關係:在中國,由於師生角色的緣故,師生之間的關係也比較疏遠。舉例來說,我在中國讀高中的時候,沒有學生會在學校裡直呼老師的名字,除非是私底下很好的朋友,或者老師也只是剛大學畢業不久的年輕人,但也不會在公眾場合這樣「放肆」。但在美國,許多老師認為學生直呼他們的名字,是理所當然的。但仍然受到學生們的尊重,多數的學生不僅視他們的導師為指導者,更把他們當成自己的朋友,因此美國師生之間的關係也是比較不流於形式的。

個人認為,老師和學生之間,本身就不應該有什麼距離。反而溝通好的話,對於互動教學有更大的幫助。但因為我的性格原因,無論我是在中國,還是在國外,都和老師們有著很好的關係。他們也只叫我SHIRLEY。

2. 學制的不同:中國大部分的孩子都在7歲左右上學。小學6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再是大學。只有少數地區,孩子在5歲時候上學。但教育體制基本一樣。美國不一樣,在這裡,一般來說,美國高中採取四年制,初中三年,小學則是五年。然而,有些學區裡,小學會從一年到六年級,而初中相對地從七年級到八年級。

但是,中國的留學生,要來美國,或者任何其他國家的讀書的話,都要讀一年的「大學預科」,要銜接上一年,也為了讓留學生更好地掌握英語。我覺得這是有必要的,當然你可以申請不讀大學預科,除非你提交很高的雅思或者託福成績。

3. 記分方式:記分方式通常分兩種:一種是用數字法,但不普遍。中國的話,是60分及格。一種是英文方式,A B C D E F 來分等級。A表示最高的等級,F代表不及格。有些學校還會用A+或者A-這樣作為成績的一部分。如果學生有一門課不及格,成績單上便會有個記錄,他就必須要重修才能通過這一課。

4. 男女關係:在這裡,男女朋友在校園裡過分親熱,在操場上接吻等,如果被行政人員抓到,只會口頭警告。普通老師甚至不會處理。不會受到嚴厲的處分。但如果是在中國,哪怕是大學,都估計要受批評和處分了。特別是高中,至少我們學校,對待學生的「早戀」現象是非常嚴格的。男生和女生在老師面前,一定要保持距離。

5. 報考大學:我不知道中國的學生是否需要準備高中活動的履歷。在報考大學的時候。基本不用,只要有高考成績分數就可以。但在美國,在建夠一份良好的履歷時,請來勢幫你寫推薦信,申請獎學金,申請大學方面都佔有很重的份量。

6. 大學的申請和提交:在美國申請大學,除了「正規入學」辦法,還有「提前許可入學」辦法和「提前行動」。才用後兩者申請大學,學生可以提早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向心中的理想大學提出申請(為第一志願),然後在12月左右就知道自己是否被錄取。「提前許可入學」和「提前行動」的差別在於,提前許可具有約束力,意指該生一旦被錄取,就必須註冊;相比之下,提前行動就只是讓學生提早提出申請。不過只有私立大學才有這兩種申請方式:斯坦福大學提供「提前許可入學」方案。

另外在「正規入學」方面,一般申請大學的期間從11月底到1月初截止,而大學錄取通知書在3或者4月寄發。

大學的選擇:在美國,你能夠同時被好幾所大學錄取。不像在中國,你只能被一所志願大學錄取。我覺得美國的做法比較合理,因為你可以申請多所大學,最後決定哪一所是你需要的。有時候難做出決定的話,大學會幫你解決。錄取通知書寄出以後,大學通常會邀請你去校園參觀一週,你能在這一週裡,接觸學校裡的學員,導師,環境等。

来源:可可英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