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日本駐瀋陽使館的朝鮮女孩回憶錄(組圖)

發表:2012-01-15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5月,作為「脫北者」,當時只有2歲的韓美由母親背著突然闖入日本駐瀋陽領事館尋求庇護成為當年轟動世界的新聞。日前,金韓美展示當年闖館時的照片。如今過去快10年,照片中的小女孩已成大姑娘……

下圖為2011年12月29日,金韓美和父親金光哲在首爾家中觀看電視上有關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專題)去世的新聞。

2000年金韓美一家在中國躲藏時的照片(前排左起媽媽李貴玉、奶奶鄭慶淑;後排左起爸爸金光哲,叔叔金成國),當時韓美還是襁褓中的嬰兒。韓美的爺爺因為「成分」不好,他們一家人曾被流放到朝鮮兩江道三水甲山附近的銅礦。1997年,韓美的爺爺因表達不滿金正日(專題)的言論,被關進政治犯收容所,生死不明。一家人怕受此牽連,遂萌生逃意。金光哲夫妻兩人於1999年7月跨過了邊境,當時李貴玉懷著韓美,2000年1月在中國生下了韓美,他們在延邊躲藏了一年,後於2001年3月被遣送回朝鮮。

被遣返後,金光哲被關在收容所裡,由於身體虛弱,在花臺郡醫院接受了治療,並利用這次機會逃了出來。他直接返回會寧家中,帶著之前獲釋的妻子和韓美,再次偷偷越過中朝邊境。當時,距離他們在延邊被捕只過了5個月的時間。圖為2002年5月6日,韓美一家三口在闖館前兩天的合影。

逃亡路程充滿艱險,但也別無選擇,在中國因為沒有合法身份隨時都有可能被遣送回朝鮮,因此唯一可以選擇的路就是去韓國。韓美一家在中國躲藏的日子裡受到好心人和朝鮮人權團體的幫助,他們策劃了闖進外國駐華使領館以尋求庇護。圖為2002年5月8日,在闖館行動之前,韓美一家在隱藏地點拍攝的照片,雖然前途難測,但還是有一半希望在等著他們。

2002年5月8日,韓美一家選擇安全警衛相對薄弱的日本駐瀋陽領事館,冒險闖館。

叔叔和爸爸兩個人在前面跑得飛快,而韓美媽媽和奶奶剛進門,就被警衛攔下。拉扯過程中,兩歲的韓美從媽媽的背上掉到地上。

韓美在領館內望著被攔在門外的媽媽。

突然發生的闖館事件引來不少民眾圍觀,這五名「脫北者」稍後全被帶走。

闖館過程被迅速通過媒體傳向世界,韓美在領事館裡面看著媽媽哭泣的畫面,讓無數人為之動容。經過中日韓之間緊急磋商,韓美一家在被拘留15日之後,獲准經菲律賓前往韓國。圖為闖館事件發生後,日本和美國駐瀋陽領事館外加裝了鐵籬。

2002年5月23日,韓美一家抵達韓國仁川機場。

2004年,4歲的韓美跟隨曾經幫助過她們的一家日本非政府組織,參觀韓國議會大廈,中間休息時,韓美將一面日本國旗貼在鼻子上,表示對他們的感謝。

2004年11月,韓美和爸爸參加一個呼籲關注「脫北者」的集會。

2006年4月28日,美國總統布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見金韓美一家。

2011年12月29日,韓美的爸爸金光哲談到從朝鮮逃亡以及適應韓國社會的辛苦,眼淚奪眶而出。金光哲用韓國政府發放定居援助金開了一家計算機修理店,但一年後關門。「我們就像來到文明世界的野蠻人。要把自己當作剛出生的嬰兒,從頭學起。」

2011年12月29日,鏡頭前的父女。

来源:八闋/信源:搜狐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