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寒冰:如果有人做空中國,是誰引來的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2-01-15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意念決定著他將吸引來什麼樣的宇宙能量,這種意念不僅可以改變一個人財富、精神面貌,也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這就是朗達•拜恩在《秘密》一書中揭示的規律。

這讓我聯想到了中國的經濟、股市。

在中國,發出悲觀預期的人,常常被視為別有用心的「唱空者」。因此,對於「唱空」或者「唱衰」都極為反感,認為這種「唱空」或者「唱衰」的論調,很容易被做空中國的勢力所利用,引來做空者。

姑且不論這種邏輯是否合乎最基本的常識,單就這個問題本身來探討:如果有人做空中國,是誰引來的呢?

索羅斯認為,世界是有缺陷的,任何市場也都是有缺陷的,而他要做的,便是發現缺陷,並利用缺陷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

如果聯繫到中國經濟本身,我們就會發現朗達•拜恩與索羅斯的連結點:在中國經濟保持著高速增長的情況下,中國股市不僅未能反映出這種增長性,反而回到了10年前的點位。在海外,股市被普遍視為是實體經濟的一面鏡子。股市就是在給經濟打分,它有可能在某些階段失靈,但不可能永遠失靈。當中國股市極度低迷的時候,海外首先就會通過股市的這種糟糕表現,重新審視、評估中國經濟的增長是否含有水分,是否存在著尚不為人知的巨大問題。一旦他們確認了這種懷疑,就會大肆做空中國。

對他們而言,這種思維一點都不奇怪。

也就是說,海外做空中國的力量,是中國市場本身的表現吸引來的——對海外諸如對沖基金這樣的投機勢力造成了巨大的吸引力。

雖然經歷次貸危機動盪,現在,美國股市依然走到了接近其歷史高點的位置。作為實體經濟的鏡子,股市帶給人們的是美國經濟正在全面復甦的信息,試想,在這種情況下,誰敢輕易去做空美國?即使「唱空」或者「唱衰」,對美國又會造成多大影響?事實上,美國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讓做空美國者有來無回。

2011年3月11日,具有「債券之王」之稱的億萬富翁投資者比爾•格羅斯(Bill Gross)向記者證實,他旗下的債券基金——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全球最大的債券投資公司)已經拋售了所持有的所有美國政府債券,轉而大舉加大空頭倉位,同時,開始轉戰新興市場和企業債券市場。格羅斯表示,做出這樣的投資策略主要是對美國的財政赤字及美國債券市場的前景感到擔憂。

但是,僅僅半年不到的時間,2011年8月29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全球最大債券基金太平洋資產管理公司首席投資官比爾•格羅斯承認,自己做空美國國債是個錯誤。受日本地震和歐洲債務危機影響,資金大量流入美國國債避險,美國國債價格在3月後穩步上漲。而標普下調美國評級之後,美國國債價格更是不跌反漲,繼續成為全球資金的避險天堂。在2011年8月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之際,美國10年期國債價格大漲,導致國債收益率60年來首次降至2%以下。格羅斯說:「當你的表現比指數還差的時候,只有晚上回家借酒澆愁。」

即便是像格羅斯這樣的全球最大債券投資公司的做空行為,在美國也損失慘痛,若干年後,也讓其心有餘悸,隱隱作痛——這就達到了美國要的效果。

再一個例子。1987年10月19日,美國股市大跌,道瓊斯工業股票價格平均指數跌去508點,跌幅達22.6%,很多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跟著盲目拋售,眼看著一場大危機就要來臨。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採取果斷措施,一舉扭轉人氣,使得這次股災幾乎沒有對實體經濟造成衝擊。

從這些事例上,可以看出美國對做空者的防衛,是何等的嚴密。

相比之下,同樣作為大的經濟體,中國缺少的其實是自省的習慣。當股市慘烈下跌的時候,新股發行等照常進行,好像只有旁觀,才能顯出我們是尊重市場規律的。這是非常荒唐和無知的。中國對如此持久而猖獗的做空行為,置之不理,甚至縱容,聽任其獲取豐厚收益,乃是對做空者的做好鼓勵,必將吸引來更多的海外勢力做空中國——這種印像一旦形成,將凝聚起巨大的做空勢力,從而在未來形成巨大的殺傷力,對中國市場敲骨吸髓。

要想避免海外勢力大舉做空中國,首先就應該從制度上改革、健全和完善,不留缺陷,不給做空者機會。其次是別「自空」——股市跌幅全球領先本身,其實就是「自空」的表現。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