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選 大陸民間讚「制度的勝利」(組圖)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2-01-15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候選人向選民拜票(上左:馬英九,上右:馬英九之妻周美青,下:立委候選人)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臺灣大選結果在大陸民間引起熱烈反應。專家表示,臺灣的民主制度將會對大陸產生更進一步的示範作用,但對中國人權的狀況影響有限。

大陸民間反應熱烈

星期六(1月14日),臺灣大選結果公布馬英九勝選連任後,在大陸民間引起熱烈反應,許多網友表示,「它實質是民主的臺灣勝利了,專制的大陸失敗了。」

一篇《蔡英文的敗選講話,說明臺灣的民主政治已經走上正軌》的帖子,在網上被快速轉載,並在首發的凱迪社區論壇引來無數跟帖附和。帖子說:蔡英文承認敗選,並對敗選負責;恭喜馬主席當選;並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 ——蔡英文的敗選講話,說明臺灣的民主政治已經走上正軌,還能說臺灣的民主是亂象嗎!你(中共)說中國人不適用民主,你不感到羞愧嗎?

網民「民國幾年」跟帖提到:今夜,沒有選票的人痛哭流涕!百感交集,不能不頂!他們和我們一樣,曾受威權統治;他們和我們一樣,曾被仇恨教育。但,他們和我們不一樣,去衝破牢籠;他們和我們不一樣,去爭取權利。他們曾有人走上街頭,喚醒民眾。他們曾有人挺身而出,為「叛逆」辯護;他們曾有人為了民主甘願牢底坐穿。他們曾有人反思自己,斷然改制。所以,他們才配的上這樣權利,所以他們今天才可以自豪的高高舉起閃光的選票!看吧,閃光的選票,小心刺痛你們的眼睛!

「一覽眾山小」的網民說:這次選舉,最重要的是,打破了「階級鬥爭,一抓就靈!」這句極其嘲諷人性的話!證明中國人沒有「素質」上的問題,不再是煽動和挑撥的手段,就可以任人玩弄和擺佈的。

「最值得祝賀的不是馬英九的當選,而是憲政民主制度在臺灣更加成熟,無論選民、政治家,都經受了考驗,而且考得很漂亮!這是臺灣的福祉,是臺灣人民的福祉,也是大陸未來的榜樣和希望。」網民「qqttff」發帖寫出他的看法。


臺灣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上)和蔡英文(下)與選民握手

「自由光誠」則強調民選的重要,他說:有選票,人民是大爺;沒選票,人民是孫子。民主讓權貴低下了頭。

知名網路作家慕容雪村則在微博上寫道:不管馬贏、蔡贏還是宋贏,最終還是臺灣贏,這就叫制度的勝利。

專家:具示範作用,但中國人權短時不會改善

美國之音報導指,大陸專家和民眾都認為,大選結果後,臺灣的民主制度將會對大陸產生更進一步的示範作用,但中國人權狀況將不會很快有明顯的改善。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國則認為,臺灣民主對於中國的人權影響有限。他說: 「因為現在全世界,不光是臺灣,包括美國、很多國家、歐盟對大陸的人權問題都有很大的壓力,但是這些壓力對於中國人權狀況的改善,對於中國境內異議人士狀況的改善,應該說沒有很明顯的效果。」

對於臺灣的大選結果,知名異議人士北京學者陳子明表示:「臺灣如果不想在導彈的威脅之下,最終還是要等大陸實現民主化以後,才有可能在這種自由民主均富的基礎上,來考慮統一問題,來考慮長遠的和平和繁榮。 」

陳子明說,如果一邊是民主,一邊是專制的話,大陸始終對臺灣是一個威脅。同樣的,臺灣對於中國的民主化始終是一盞明燈,照亮著大陸的民主化進程。他期望馬英九連任後,能進一步加強對大陸民主運動的支持。他說,這也符合臺灣本身的利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