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學運領袖如何看臺灣大選

發表:2012-01-17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大家廣泛談論中國大陸學生通過實地體驗直接考察臺灣大選之時,人們不禁自然會聯想到1989年的中國學運,當時學生們所追求的正是如今臺灣所實行的自由的民主選舉。據香港「亞洲週刊」報導,在所有觀察臺灣大選的群體當中,赴臺學習的大陸學生群體,帶著初出大陸的最新鮮目光與超然角度,為兩岸關係提供新世代的意見。儘管在臺灣,他們還不能隨便表露自己對兩岸問題的看法,但是這群在「紅旗下」長大的陸生,內心深處依然是堅定地反台獨,不過他們對台獨多了一份理解,知道台獨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國大陸不民主,不自由。他們也冷靜理性看待臺灣大選,認識到臺灣民主化過程中也存在問題,希望兩岸能夠互動,共同探尋一個更好更完美的制度模式,從「一國兩制」達成「一國良制」的美好願景。

馬英九本人星期天也指出,在這次總統大選的競選過程當中,發現由於有大量的大陸學生在臺灣求學,所以有許多大陸年輕人看到了民主在實踐過程當中的種種,這是他們在大陸沒有見過的現象。他認為,臺灣在這方面,透過一個很自然的交流過程,讓中國大陸瞭解,在華人的社會民主是可能的,而且可以發展到像臺灣這樣的程度,「所以說,這是一個兩岸關係當中一個新的面向,我們沒有刻意去操作它,但是它自然而然的發生」。他指出,在大陸許多觀眾,對於臺灣的選舉、開票的過程都非常有興趣,僅管他們完全不認識候選人,但是他們都非常有興趣看開票的過程,「這個是一個他們從來沒有的經驗」。他認為,從中也可以讓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瞭解,「臺灣、中華民國的存在意義,不只是它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不只是它是一個經濟繁榮的國家,它可以對於中國大陸未來的發展,發生一定的影響」。他說,雖然現在沒有辦法預測這影響有多大,但影響可以說一定會存在的,而且會越來越大。

著名的89學運領袖王丹目前正在臺灣,王丹在出席在臺灣舉行的「從臺灣大選看華人民主與兩岸關係」座談會時表示,這次總統大選臺灣由激情走向理性,民主化更趨成熟,並顯示出「民主不會帶來動盪,反而能使社會穩定」。他並說,臺灣總統大選也對中國大陸產生很大影響,包含新浪網等網路媒體都高度關注。王丹說,過去許多人認為臺灣力量薄弱,無法影響中國大陸,但事實證明,臺灣是很有能力以自身民主自由成果,對大陸的民主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王丹又認為,香港只有自由而無民主,加上政府的決定權並非在港人手上 , 所以港人對民主的參與度, 不及臺灣人 。

另一位89學運領袖吾爾開希最近發表文章對馬英九作了如下評價:馬英九從來不是個領袖型人物,這麼高支持的一位政治人物,從政時間也超過二十年,有過無數次掌握麥克風的機會,我卻幾乎沒有聽到過一次他的令人震撼的演講。唯一一次令人稍有動容的是他的就職演說,表達的也僅是感激之意,並沒有讓我們看到甚麼願景。卸任臺北市長之後,馬英九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曾讓我有所期待,看看這個自律極嚴的好人是否要給這個政黨帶來一番新氣象?終於要體現一下這個人稱不沾鍋的領袖捲起袖子做幾件兼善天下的事情。但是,一如既往,馬英九管理之下的國民黨也還是那個沉痾難醫老朽政黨,不見起色。吾爾開希表示,或許,兩岸走向緩解,從經濟出發,緊抓中華民國國號,這個中心思想是馬英九回覆人民期待的答案吧,但人民無法從他一貫的行為模式上看出他施政的願景,這是人民對他無法給予充分支持,最多給予勉強及格的根本原因。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