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如何巧誘緬甸走出孤立的(圖)

作者:Andrew Quinn 和 Neil Chatterjee 發表:2012-01-17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緬甸的將軍們在尋求一個改善與美國關係的機會。一個惹上麻煩的美國人在2009年5月給了他們一個這樣的機會,當時他正試圖游過仰光的英雅湖完成營救昂山素姬的「神聖使命」。

緬甸的將軍們在尋求一個改善與美國關係的機會。一個麻煩的美國人在2009年5月給了他們一個這樣的機會,當時他正試圖游過仰光的英雅湖完成營救昂山素姬的「神聖使命」。

約翰·葉塔,這位來自密蘇里州的53歲的退伍越戰老兵,打算把民主英雄藏在伊斯蘭長袍中偷運出緬甸。他因違反緬甸的關於昂山素姬的軟禁條令而與昂山素姬一起被定罪。但這一次,他並沒有被關進仰光著名的應森監獄,相反,緬甸軍政府讓他與一名美國參議員一起飛離了這個國家。

這是緬甸向西方策略的重要一步——但不是第一步。

對數十名仰光、華盛頓和東南亞的官員的採訪和維基解密上的外交電文顯示,在歐巴馬上臺後的第一年,美國和緬甸小心謹慎的與對方跳起了「華爾茲」。

葉塔先生非比尋常的半夜游泳解救昂山素姬的行動促進了美國和緬甸雙方的舞步,但雙方關係進步的根源,是緬甸對崛起的中國對他們施加影響的恐懼,而且雙方關係的發展得益於印尼頂級外交官的協助。美國政府隨後表達了介入緬甸軍政府和將軍們進行改革的意願,本月初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問緬甸,使緬甸軍政府的改革步伐邁出重要一步。希拉里對緬甸的訪問是50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問緬甸。

緬甸是否還在改革路途上是一個公開的問題。去年緬甸軍政府迫於壓力,讓一個名義上的民選政府上臺。但部分美國官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了對緬甸領導權不能夠步調一致的擔憂。目前仍然無法確定這個神秘的政府內部的運作機制。

圍繞這些問題的是,仰光到底願意與昂山素姬與她的民主派追隨者們走得多近。美國政府及其盟友必須支持一個由吳登盛領導的改革派政黨來與他們所擔憂的死硬分子造成的改革的倒退進行鬥爭。

美國官員希望通過改善(緬甸)與西方的經濟聯繫來鞏固緬甸改革派取得的成果。但中國仍然是一個強有力的、有錢的競爭對手。為了抵消希拉里·克林頓訪問緬甸取得的成果,中國派出了最高級外交官、國務委員戴秉國前往緬甸,向緬甸提供更多的合作機會。中國官員甚至接觸了昂山素姬本人——這是20年來與緬甸反對派最高級別的會晤。

東盟的策略

2009年初,歐巴馬的新政府顯示了其亞洲政策的轉向。在過去的10年中,當美國正陷於伊斯蘭戰士與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中時,從貧窮中崛起的中國已經在經濟和外交上取得了巨大成果。

與此同時,西方在貿易和投資上的制裁,不光給緬甸造成了損失,而且日漸推動著緬甸加強與其北方強鄰,中國的經濟合作。

緬甸也是東盟成員之一,東盟看到了改變緬甸日漸向中國靠攏這一現狀的機會。

在一次採訪中印尼外長馬蒂·納塔勒嘎瓦說,東盟的目標是鼓勵緬甸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以說服華盛頓放鬆對緬甸的制裁。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東盟給緬甸的將軍們頒發了一個體面的大獎:讓緬甸擔任東盟這一地區性組織的2014年輪值主席國。

華盛頓意識到對緬甸的制裁,並傷害著美國與東盟的關係,於是美國決定介入緬甸事務。在東盟和美國看來,仰光策略是平衡中國在亞洲迅速崛起的關鍵。

「我們意識到,過去我們做的,對緬甸的簡單制裁和類似的手段,是不成功的」,歐巴馬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表示。「那根本就不起作用。我同時認為我們與大家的步調都不一致。」

疑心的戰士

2008年的一次自然災害之後,緬甸對西方的深刻的不信任態度開始軟化。

緬甸軍政府中的死硬派當時擔憂美國軍方有朝一日會找到一個藉口乾預緬甸事務,在緬甸的外交官說。緬甸的士兵階層無法忘記1885年1000名英國軍隊是如何輕而易舉的沿著伊洛瓦底江而上,佔領緬甸當時的國都曼德勒,使得錫袍國王和他的家人匆匆流亡到孟買。

這種疑慮解釋了為何在2008年一場暴風襲擊了伊洛瓦底三角洲和仰光、造成近14萬人死亡後,緬甸軍政府不讓美軍飛機運送救援物資進入緬甸。這場災害也讓緬甸把首都從仰光遷往離安達曼海20公里的一個遙遠小城內比都。

最終美軍的飛機被允許進入緬甸,給緬甸帶來了超過4000萬美元的物資。這場災難逼著緬甸的高級官員開始與外國救援人員展開對話。

前聯合國官員、作家、有影響力的緬甸事務評論家Thant Myint-U表示,使得緬甸軍政府最終改變態度的是,他們意識到他們可以開放一些,接受外國援助和與外國救援人員對話,天並不會塌下來。

明確的信息

在2009年1月上任後不久,歐巴馬與希拉里·克林頓宣布他們將評估對緬政策。這使緬甸的將軍們在處理2009年夏天葉塔的游泳營救事件有了機會。

在2009年8月葉塔案件宣判後幾天,美國參議員詹姆斯·韋伯飛往緬甸。這位弗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說他並沒有尋求與隱居的緬甸軍政府領袖丹瑞會面。

「在任何國家,我都從來不指定要與誰見面。」然而緬甸人安排了他與丹瑞的會見。「於是我答應了。」韋伯笑了笑說。

從來沒有任何美國官員見過現年78歲的緬甸軍政府神秘的領導人丹瑞。丹瑞終生是軍人,尤其擅長心理戰,根據外交官的說法,他非常重視占卜師的建議。丹瑞從1992年開始領導緬甸軍隊。

一位與緬甸軍政府的高級將軍們有聯繫的商人說丹瑞一度尋求改善與華盛頓關係的機會。甚至中國都支持緬甸這麼做。

中國當下在美國與緬甸雙邊關係中的的搖擺不定的態度看起來不合乎常理。但在當時,中國官員認為緬甸與西方改善關係有助於這個動盪的南部鄰國的經濟與穩定。內部的爭鬥可以導致政權更替,而那將危害到中國在緬甸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項目上的經濟利益。

「葉塔事件是改善與美國關係的一個機會」,這名商人說。

根據維基解密發布的電文,美國駐緬甸大使館得到了類似的結論。丹瑞想利用韋伯的訪問以「傳達一個明確的信息:緬甸想與美國建立更好的關係。」維基解密的電文說。

2009年8月14日,美國駐緬甸使館官員在緬甸新建的首都內比都的一間賓館出席了韋伯與丹瑞的會晤。他們注意到丹瑞和其他緬甸將軍們說起英文來並不顯得彆扭。

根據維基解密發布的一份外交電文顯示,「丹瑞和其他將軍看起來能夠聽懂韋伯的一些幽默,(例如韋伯引用杜魯門總統的話'在政治上,如果你想要尋找一個忠誠的朋友,那就找一條狗。')」

任命特別公使

韋伯強調了美國政府與丹瑞關係在戰略上的重要性。「我認為在最近的兩年,對於第二層次國家而言,美國成為該地區最重要的平衡點、戰略平衡點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他在接受採訪時說。

根據電文顯示,丹瑞做出了回應,表示緬甸希望能夠恢復與華盛頓的直接聯繫。1988緬甸年發生的大規模暴亂和對昂山素姬領導的民主運動遭到殘酷鎮壓後,美國中段了與緬甸的聯繫。

會議之後,丹瑞做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決定:他任命前緬甸駐美大使、現任科學技術部長吳當擔任對美特別公使。

「毫無疑問丹瑞鬆開了他的拳頭,」美國大使館電文在韋伯到訪後說。這響應了歐巴馬在就職演說中宣布的他將會向對手們「伸出手來」如果他們「鬆開拳頭的話。」

「將軍們期望得到回應」,電文說。

強迫退休

(美國方面的)回應是迅捷的。吳當在隨後的9月19日在紐約會見了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科特·坎貝爾。幾天後,緬甸外長那溫被允許訪問了他在華盛頓的大使館——儘管只有一天。美國的制裁限制了軍政府成員的行動,這是9年來那溫首次被允許離開紐約。

但吳當並沒有在隨後的和解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該名高級官員說。」這就好像你選擇了一個最沒有興趣的介入這件事的人,一個對美國最恐慌、最牴觸的人,然而你卻想讓他承擔責任。」

漸漸復甦的雙邊關係陷入的僵局。「那很困難,因為政府在這件事上,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行動,」歐巴馬的高級顧問本·羅德斯在一次採訪中說。「但我們想確認我們已經為任何可能的機會做好了準備。」

丹瑞當時則把關注的重點放在了將於2010年11月舉行的會對緬甸產生重大影響的選舉上。這次選舉將會讓一個名義上的公民政府上臺執政,儘管這是由軍方代理人提名的。

前聯合國秘書長吳丹的孫子吳丹敏說,在2009年末和2010年,緬甸軍政府的領袖忙於強迫軍政府中的其他將軍們在大選前下臺。「現在政府中沒有一個人是那個團隊的。所以他讓那些中將們一個接一個退休。」

在美國學習

儘管美國官員最終得到的結論是對緬甸的制裁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但這些制裁絕對是一種刺激。

1988年緬甸軍隊對學生領導的抗議行動進行鎮壓後,美國對緬甸開始了大規模制裁。1997年,制裁進一步加緊,美國禁止了對緬甸的新的投資。2003年,華盛頓禁止了緬甸的進口。2007年,緬甸僧人領導的一場抗議活動遭到鎮壓後,華盛頓方面把制裁的目標對準了緬甸政府重要官員的資產和他們的生意夥伴。這些官員和他們的家人被列入入境美國的黑名單。

這是看起來對緬甸軍政府造成真正打擊的最後一次制裁。

2009年9月的另一份外面密電顯示,與緬甸政權有緊密聯繫的一家建築公司老闆Khin Maung Win在韋伯訪問緬甸後告訴美國大使館官員,緬甸政府並不指望美國制裁政策迅速變化,但他說」高級官員們」希望得到更積極的信號,包括允許緬甸高級官員的子女們到美國就學。於是讓步發生了。

當被問及為何緬甸對與美國建立更好的關係表示憂慮,「Khin Maung Win肯定的表示:因為中國。」電文說。「緬甸高級領導層不喜歡過於依賴中國這個專制的鄰國,因此希望美國能夠成為一個緩衝。」

Khin Maung Win在仰光接受採訪時拒絕確認電文中的任何細節。他說,緬甸軍政府的領導們」有一個總體目標,就是與美國建立更好的關係,我相信,一直是那樣。」

在過去的10年中,由於緬甸被中斷了與西方的貿易和投資往來,中國已經滲透到了緬甸經濟中的每一方面。大量的中國移民湧入上緬甸的主要城市曼德勒,關於此事,當地人流傳著一句話:「如果中國人一起吐口水,曼德勒就可以游泳了。」

中國的資金資助著這個擁有5500萬人口的資源豐富的國家進行港口、高速公路和大壩的建設。中國承諾在3月底本財年結束的時候投資140億美元於緬甸,這讓中國成為毫無疑問的緬甸最大投資者。

然而對中國人的不滿也在日益見漲。緬甸一個敏感問題就是週期性反華騷亂,包括1967年仰光的衝突,當時造成數十人死亡,中國大使館遭到洗劫。

中國不高興

被維基解密公開的大使館密電錶明,與華盛頓一樣,中國對緬甸改革步伐也不滿意。

「中國顯然對丹瑞政權拖其後腿感到不滿,」美國駐緬甸高級外交官Shari Villarosa在2008年一月招待中國駐緬甸大使管木用午餐後,在一份外交密電中如是說。

Villarosa說,「如果緬甸發生動亂的話,將會不可避免的影響到中國在緬甸的商業利益,出於這種預期,使得中國能夠接受我們的行動。」 她說,中國大使還建議,可以向緬甸軍政府的高級官員保證不會危及他們的生命和經濟利益,這樣的話他們(將軍們)將會更容易接受逐步讓出權力。

關於此事,已經不再擔任美國駐緬甸外交官的Villarosa不予置評。

丹瑞的軍政府在去年的並不完美的選舉後下臺,新任總統吳登盛的新政府在今年3月開始接手政權。隨後,一場令北京擔憂的騷亂迅速發生了。

中國在緬甸修建水電工程項目。但中國堅持要使用自己的工人,而且打算把水電站建成後發的電的大部分從極度能源匱乏的緬甸輸送回中國。這種行徑引起了本地人的憤怒。6月份,在緬甸北部邊境卡欽省的分裂主義者叛軍襲擊了一個水電建設項目後,超過200名中國工人逃回了中國。

3個月後的9月底,吳登盛總統宣布停止了中國承建的緬甸北部的價值36億美金的大壩工程。這個大壩破壞了伊洛瓦底江的下游,引起了緬甸人民的憤怒。把緬甸一分為二的伊洛瓦底江被緬甸人視為聖河。中國原打算把目密松水電工程在2019年完工後發電量的90%送回中國。

歐巴馬的高級顧問本·羅德斯和其他的美國官員把這次緬甸政府對這一草根抗爭的回應視為一個重大的轉折點,這種回應有助於說服華盛頓,緬甸已經確實發生了改變。

「他們中止在建的項目以應對人民的呼聲,」羅德斯在採訪中說,「這說明緬甸政府在對人民負責上採取了嚴肅的態度。」

亞洲的十字路口

歐巴馬11月份前往印尼巴厘島參加東盟年度會議,與亞太地區領導人會晤。按照東盟的議程,2014年將由緬甸擔任東盟輪值主席。

印尼外長馬蒂·納塔勒嘎瓦是東盟中解決緬甸僵局的倡導者。他從緬甸軍政府對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渴望中看到了緬甸改革的契機。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機會降臨在我面前,然後我說,不錯,就是這個了,」他在一次採訪中說。「這是一個我們可以把握的機會。」

緬甸的新總統吳登盛在巴厘島峰會上會晤了歐巴馬。白宮仍然對介入緬甸事務持審慎態度,而且並未顯示出任何放鬆對緬甸制裁的跡象。緬甸應該對改革路徑給出更清晰的信號。

緬甸的改革對東盟也同樣重要。這個擁有6億人口、經濟總量1.5萬億美元的十國集團,想在2015年成為一個類似於歐盟的經濟聯合體。如果不進行重大改變,緬甸經濟將很難融入共同市場。

於是在納塔勒嘎瓦決定在10月底在緬甸的新首都會晤吳登盛總統。

國王們的住所

在緬甸的新首都,總統府和議會大廈被壕溝包圍,只有通過橋樑才能到達。內比都,或者叫「國王們的住所」,5年前在這片灌木叢中建成。這座小城安靜、空曠,有修剪精緻的草坪覆蓋、周圍是難以逾越的石牆。這個地方與緬甸這個亞洲最窮的國家其他的地方風格迥異,甚至與周圍的茅草屋木板房的村莊也大不一樣。

儘管位於亞洲的十字路口,緬甸曾經是世界上最封閉的國家。緬甸與中國、印度和泰國接壤——而且幾百年來曾經與這三個國家都有戰爭;緬甸南部的港口可以通達馬六甲海峽,這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咽喉,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線之一。

納塔勒嘎瓦說,吳登盛一個人坐在總統府一間空蕩蕩的接待室的長沙發上,座椅間的距離使得與會的人們不得不向對方喊叫才能讓對方聽見。但他對緬甸新總統的說辭表示歡迎。

今年三月,丹瑞令很多人驚訝的堅守了承諾,下臺讓吳登盛接手了緬甸政權,使吳登盛政府成為1961年以後緬甸第一個公民政府。最近吳登盛正著手於一系列的改革行動,他希望這些行動能夠說服東盟,緬甸的改革是真的。

作為回報,吳登盛想要讓緬甸得到緬甸人一直爭取的獎勵:擔任2014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緬甸將負責運營東盟每年舉行的數百場會議,並將在迄今為止仍然神秘的新首都主持東盟的年度峰會,這個峰會有包括中國、日本和美國等17國出席,更不用說一幫喜歡提問的記者大軍。

2011年1月份,就在緬甸招致廣泛嘲笑的選舉之後,緬甸正式提出了擔任2014年東盟輪值主席國的請求。緬甸的將軍們在緬甸大選投票一週後,釋放了昂山素姬,但東盟要求更多。

「從一月份一直到十月,我們一直在探求緬甸擔任東盟2014年主席國的最大可能性。」納塔勒嘎瓦說。

最後,吳登盛10月份在緬甸總統府那個響著回聲的大房間會見了納塔勒嘎瓦說,向這個東盟的關鍵人物發起了爭取2014主席國的最後一擊。

從3月30號掌權開始,吳登盛會見了昂山素姬,並允許她離開仰光;緬甸政府與北部的位於泰國、中國邊境的分裂主義者進行了和平會談;緬甸政府放鬆了媒體管制,使工會合法化。在與納塔勒嘎瓦會見前的兩個星期,緬甸政府釋放了200名政治犯,其中包括一些著名的持不同政見者。

吳登盛脫下了制服,換上了緬甸的傳統服裝紗籠。對話進行得空前的坦誠,納塔勒嘎瓦說。「你能夠與這個國家的總統對話,與兩院的發言人對話。這些人在過去如果你在他們面前提到昂山素姬,他們大部分可能立刻站起來就離開這個房間了。」

令印尼外長驚訝的是,一名議員承認,昂山素姬在1990年的選舉中獲勝。軍政府從來沒有否定曾經偷竊選票,但也從來沒有承認這麼幹過。「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意義深遠。」納塔勒嘎瓦說。

緬甸事務專家吳丹敏說,這個國家基本上遵循了他們在2003年制訂的」民主路線圖」:頒布新憲法,接下來進行選舉,然後是文職政府,然後過渡到民主國家。

這張「路線圖」曾經被分析家和西方政府當作鬧劇而被廣泛的拒絕。但吳登盛的首席政治顧問格格萊堅稱,緬甸的變化從那時候就開始了。「變革很緩慢……但是是逐步發生的」,格格萊在一次採訪中稱。

歐巴馬的英雄

讓希拉里訪問緬甸的提議是在2011年10月底納塔勒嘎瓦會見吳登盛那段時間進行討論的。歐巴馬的高級顧問羅德斯說歐巴馬」非常確定」希拉里應該在歐巴馬趕赴巴厘島峰會之前出發前往緬甸。

但歐巴馬希望確定昂山素姬能夠同意這一舉措。羅德斯說,歐巴馬可能是第一個與昂山素姬通電話的美國總統。「這向昂山素姬傳達了一個信息——我們做的這些對你也有利,」羅德斯說。「昂山素姬通過非暴力尋求政治變革的行動也讓自己成為歐巴馬的英雄。」

歐巴馬在飛往巴厘島的途中在空軍一號上與昂山素姬通了電話。歐巴馬就派遣希拉里訪問緬甸徵求了昂山素姬的意見,昂山素姬支持了這一行動,羅德斯說。

昂山素姬和她的發言人拒絕置評。

從吳登盛掌權後在改革上的持續努力,和把水壩項目擱置的舉動,使美國相信緬甸政府真的在行動了,羅德斯說。

缺乏民主經驗

納塔勒嘎瓦也表示,他相信緬甸政府的改革是認真的。

緬甸的新政府想要學習印尼的經驗。印尼在1998年獨裁將軍蘇哈托倒臺後採取了自由式民主體制,納塔勒嘎瓦說。緬甸在9月份派出了一些總統顧問前往雅加達與印尼的議員們對話,以學習印尼的民主經驗。

但前方的路途仍然漫漫。格格萊,這位55歲的緬甸首席總統顧問、前軍官說,緬甸的新政府仍然在民主政治上進行實驗。

「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戰略和戰術,」他在巴厘島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經驗和技術。我們必須改變整個社會的想法和態度。改變人們的想法是非常艱難的。」

来源:譯者/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