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的雷人提案何時休?

作者:木然 發表:2012-01-18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無論地方還是中央開兩會,人大代表都會有雷人的話語,雷人的提案產生,這些雷人的語言和提案,成了社會不和諧的重要因素,甚至可以說,他們給社會不滿意的炸藥包放上了導火索,隨時隨地按著個人的性子點燃引線。今年的雷人語言和提案更有增加官員對立、加速社會崩潰之勢。本人試通過以下幾例進行說明。

第一例,刁民體。在佛山兩會南海區代表團的分組討論現場,人大代表方明說:「百姓是教好的,不是養好的,就像溺愛的孩子不可能是孝子,溺愛的百姓也可能比較刁民。」 廣州人大代表劉偉全更狠,他說:「我們需要立法,讓警察敢於向刁民開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最高權力機關,是立法機關,是通過憲法確立每一個人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機關,作為人大代表,如果不知道憲法,那是人大代表的悲劇。刁民是專制社會對老百姓的貶稱,不知道這些人大代表是活在封建專制社會還是活在現代政治社會。一個對公民都不尊重的人大代表,有何資格代表人民說話呢?古人云:「官視民如草芥,則民視官如寇仇」。而那些視民眾為假想敵的刁民的人大代表,可以想見他們平素與公民的關係到了何等水火不容的地步。

第二例,腐敗體。廣東省人大代表鐘課枝說,這個數字最好不要每年都上升,否則會覺得很黑暗。他希望多正面宣傳:「假如我們看到的都是今天倒了這個市委書記,明天倒了那個市長,多悲哀啊?那證明我們的機制出問題了。就像我們的食品一樣,我不想看到這個,我的承受力太差了。」不知這位人大代表是否看到臺灣的選舉,即使沒看,作為人大代表也會看到西方一些國家的選舉,民主是什麼,就是讓腐敗降到最低,讓納稅人的錢花到最值得的地方去。而腐敗就是濫用權力、濫用公權,把公權變成私權。中國的腐敗嚴重破壞了社會的公平正義。中國的腐敗又是制度性腐敗,如果從制度上反腐敗,不把腐敗的人挖出來,將會嚴重破壞經濟發展、政治進步、文化繁榮和社會和諧。而此人大代表卻有腐敗不看腐敗,有不公平不看不公平,那麼請問你想看什麼呢?還說看腐敗承受力太差,那就下臺回家好了,吃著地溝油,喝著有毒奶,看著娛樂劇,生活在真空中。

第三例,弱智體。上海市多位人大代表建議:公款消費不准喝茅台酒。如此荒唐的決定也能做得出來,公款哪裡是用來消費的?茅台酒可以替代的很多,不喝茅台酒,可以喝五糧液、水井坊、路易十三、XO、拉斐爾,中國的不能喝,外國的也可以喝。就是不提喝別的酒,也可以看出號稱經濟首都的上海人大代表如此弱智,根本就不代表上海的文化水平、政治水平,一個出了如此眾多的國家高級官員的地方,其人大代表卻提出如此低層次的建議,讓上海人民情何以堪。這和前些年開會某政協委員提出的議案同出一轍,環保要從我做起。再說了,三公消費本來就是腐敗,政治體制改革內容之一就是最終取消三公腐敗。如果三公消費成為官員的特權,成為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的注角,那麼這個社會就會無藥可救。

第四例,自語體。有媒體曝光道:廣東江門市近日召開「兩會」,分組討論時,會務組人員接上級領導通知,禁止記者旁聽。警員和便衣奉命逐一清場,將眾多記者趕出會場。當地官員解釋:有記者在,代表委員們都不敢說話…!為此,有記者調侃:「兩會」成為KTV包間了,自己唱給自己聽!人大代表說話,不讓記者報導,記者不報導,人民哪裡能聽到,人民的權利之一就是知情權,就是要知道人大代表說什麼的權利。這種人大代表說話卻不讓人民知道,難道開是是皇宮密謀會議?

有網民把今年的雷語體進行了整理,主要雷人語和提案有十二條:閉社會網吧;允許警察向刁民開槍;讓企業老闆享受局級幹部待遇;給微博問題用戶加黑V;用高房價控制人口素質;讓農民工開墾邊疆;用公積金來買第一輛車;用十年時間改回繁體字;雷鋒精神申遺.;將人民幣改稱中華元;樹和諧女神像;西安機場更名為「秦始皇機場」。這些概括是不全的,只是開會暴露出來的部分內容

還有浙江組織部長蔡奇稱為金點子的議案,議案包括:代表委員議政參政能力日益提高,湧現出許多金點子。如高敏代表建議對1%文化計畫立法;莊建華代表要求設立鄰居節;宮毅委員呼籲取消「農民工」稱謂;甘連法代表呼籲建立百姓新聞發言人制度;蔡天新委員提議將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更名為杭州白居易國際機場等等,操作性都很強,期待日後能夠兌現。這些金點子只是個點子,甚至連點子都談不上,把不是點子的點子稱之為金點子,就有些不干實事的意思。

對此,我倒是有一個對於人大代表來說是一個雷人的建議,我在微博上說:官員雷人的話語層出不窮,什麼時候能夠得到有效制止呢?看來有必要成立一個官員培訓班了,這個班其中一個講座應該是《如何不說雷人語?》,不過,要想讓官員說人話,最終還得拿回屬於自己的選票。看看臺灣的馬英九和蔡英文,他們不但不敢說雷人語,也不會說雷人語,說了雷人語,臺灣人民就讓他們無語。

真正的金點子是政治體制改革,是讓人大代表由人民選舉產生,離開了普選,人大代表必然會走向人民的反面,成為權力濫用、權力腐敗的工具。中國的人大代表不是普選產生,而是由推舉產生,這樣的人大代表,只會感恩,不會監督,不會制約權力,不會為人民服務,只有通過普選產生的人大代表,才會為人民說話,才會捍衛人民的權利。

一句話,人大代表的雷人語、雷人提案只有到了普選的時候才會最終休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理治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