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死時嚎啕大哭才是毛的「好學生」

作者:江南樵夫 發表:2012-01-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那時我讀小學,爸爸在建軍節那一天去世,我和哥哥、媽媽送父親骨灰回老家,9月9日聽到毛澤東死了,媽媽很緊張,馬上收拾行李要帶我和哥哥回湖北,說怕毛死引起戰亂把我們和還在湖北上山下鄉的姐姐隔開。我至今欽佩我那個沒文化的老母親的遠見卓識。

在趕回湖北的火車上,我從一個軍人手裡要來一份報紙,通讀了《繼承偉大領袖和導師毛主席遺志》的文章。

回到學校就參加悼念活動,所有大人都哭得死去活來,站在隊伍裡覺得不哭又不好意思,想哭又哭不出來,於是就想最悲催的事:被別人打?不可能,從小到大都是我打別人;想老爸?想是想,一想到他昂藏和藹的身影和他站在批鬥台上善意鎮定的微笑就油然而生暖意,哭不出來……

就這樣,我站在悼念隊伍裡思緒徜徉起來,我想到我那剛滿十八歲的姐姐,中學畢業時,父親就拒絕了組織上照顧給她留城的指標,讓她響應號召做了下鄉知青……父親一生直到彌留之際才敢痛快淋漓的表達對親人熾烈的關愛和私心,他寫了三點遺言給他的組織:

第一、革命一生,葉落歸根,死後火化,骨灰送回江西老家。
第二、請組織解決姐姐的工作問題。
第三、說老媽從年輕跟他萬里奔波,沒有享過一天福,勸她趁年輕改嫁,把我和哥哥送回鄉下大伯處務農。

當時我輟學在醫院和媽媽一起陪伴住院的爸爸,這個遺囑我是親眼看到的,媽媽拿著那張紙死命抹眼淚,也不敢高聲說話,我聽她低沉而堅定的說:……有我吃的就有他們吃的……

父親瘦骨嶙峋的坐在病床上,只是苦笑。

不久父親就走了,組織部一大幫人來家看母親,被老媽一頓轟趕,說你們病人不看,死了來看活人,活人有什麼好看的?我父親是在文革後期恢復工作後在撥亂反正中拚命工作得肺癌去世的,那時候中國人愚昧,以為癌症會傳染,所以組織上也沒人敢去看他。

我驚訝於那些幹部的臉皮真厚,老媽怎麼也趕不走他們,但後來父親的三個遺言中該他們履行的部分一個也沒有兌現。

而還是孩子的姐姐卻開始在農場省糧票,幫助媽媽養活總也吃不飽肚子的我和哥哥,不久就得了嚴重的胃病,我有時候走山路去看她,她會給我吃山裡的野糖梨,把省下來裝在罈子裡捨不得吃的炸鯽魚給我吃……

咦……我一想到還在農村養豬場掄著大鍬幹革命的姐姐嬌小的病怏怏的身影,我的眼睛竟然濕潤了,更接著竟成功嚎啕大哭起來……

看見我真情流露,大家異常佩服而慚愧。

後來我被老師同學都稱讚是毛澤東的好學生。

但我的姐姐,後來還是沒有靠上組織,她直到幾年後參加高考才離開了農村。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