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到底是什麼?(圖)

作者:古得曼 發表:2012-01-1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影《功夫》截圖(網路圖片)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天」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概念。關於「天」,在中國的民間,老百姓通常敬畏而又親切的稱之為「老天爺」。文人學士則敬稱為「天公」。歷代帝王經常要舉行祭天的儀式。如遇重大天災人禍,皇帝往往認為是自己失德所致,要誠懇的反省自己的過失,虔誠的向上天祈禱。有時為了表示誠信和決心,古人還有對天盟誓的習俗。

那麽天到底是什麼呢?傳統文化中的天,並非單純的與地相對的宇宙虛空。實際上傳統文化中將人之外的一切皆歸之為天。人智、人工、人力所為之外,均稱之為天然、天工、天成。現代人叫自然。所謂「天然去雕飾」、「巧奪天工」、「渾然天成」。所謂自然而然。大自然、宇宙造化之一切,皆歸之為天然、天工、天成。即天使之然,天的工力,天使之成。天然是最合宜的,天工是最巧妙的,天成是渾然不覺的。但天的威力無窮,天的造化神妙莫測,非任何人力所及,也非任何人力能加以抗拒,所以天是值得敬畏和崇拜的。自然是不存在的。自然、天然之後所隱藏的因素到底是什麼呢?誰能顯造化於無形呢?

道家講「三尺頭上有神靈」。佛家講有天人、天國世界。釋迦牟尼講天上的佛如恆河沙數。神佛可造人造物創世。中國道家有女媧神摶土造人之說。還有盤古神開天闢地創世之說。所有神佛都是能力、智慧和境界遠遠高於人類的,自然能夠為人之所不能為,主宰、改變人的生存環境,決定人及人類社會的命運。神佛的意願、意志就是「天意」。每個神佛都是一個「老天爺」。每個神佛都有他所主持的「天國世界」。每個神佛都是他所造的人的「天主」。每個人的命運都是掌管命運之神安排的,這就是「天命」。天命不可違,天命不可改。「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神佛行事也是遵循統一的宇宙法則和規律的,這個法則和規律就是「天道」。「天不變,道亦不變」。天道是不可違抗的,「順天則昌,逆天則亡」。神佛掌控著人間的一切,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行事處事,應察天意,循天道,應天時。「天時、地利、人和」,則事方可成。因此,人行事應「盡人事,聽天命」。人之智豈可謀於天?「人算不如天算」。「人有小九九,天有大算盤」。「人有千算,天只一算」。但從來「天意高難問」,天機不可輕泄。「人在做,天在看。」「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人的一切,豈能瞞昧於天?「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時候一到,一切全報」。「人善人欺天不欺」。「人著人死天不肯,天著人死有何難?」天理均衡著一切。違背天理者必遭懲罰,這就是所謂的「天譴」。人之微力豈能抗衡於天?所謂戰天鬥地,只不過是一種妄人囈語,徒增人笑耳!

天是人需要敬畏的,是人需要順服的。人不自量力、不自量智地非要與之對抗鬥爭,那麽悲慘的命運必會降臨其身之上。幾千年的人類歷史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未來的人類歷史也必將繼續證明這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