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劫犯「殺人求死」 看中國監獄黑幕(圖)

發表:2012-01-18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媒體報導,中國內蒙古扎蘭屯監獄的一名犯人據稱因不堪忍受「牢頭」壓榨而「殺人求死」。中國監獄黑幕重重,從某種程度而言也是整個社會的折射。

中國媒體報導稱,現年22歲的李佔雙在2008年因搶劫罪被判刑14年,在內蒙古扎蘭屯監獄服刑。2009年4月,李佔雙在監獄中殺死另一名犯人,以故意殺人罪遭到起訴。2009年9月15日,內蒙古高級法院二審裁定李佔雙故意殺人罪成立,判處死刑。公訴方稱李佔雙的殺人動機是因"罪重刑長",對生活失去信心,想一死了之,因此產生殺人想法。但李佔雙本人及其母親則堅稱,是因為在監獄內多次被牢頭逼迫向獄警交錢"擺平"事端,最後在家人不知內情,沒有給錢,而自己又飽受牢頭等人毒打的情況下,李佔雙才採取了"殺人求死"的方式,試圖結束折磨。

中國監獄之內暴力橫行早有傳聞,獨立作家廖亦武曾因發表詩作《大屠殺》以及籌劃電影《安魂》觸及中共「六四」忌諱而被判刑入獄,此後他出版了被稱為中國首部「監獄文學」的《證詞》,歷數獄中生活的切身體會和所見所聞。廖亦武表示監獄系統是中共政權最為隱秘的部分,除非有親身體驗,否則更本無從瞭解。而監獄內的各種現狀恰恰反映了中國社會的諸多問題,比如等級森嚴。在廖亦武服刑的監獄裡,連衛生紙都要分級別:「最上面的牢頭用擦嘴的香水紙,在往下就用一般的衛生紙,倒數第二級別的用廢紙,最下層的根本沒有紙。」而媒體對於李佔雙案件的報導也印證了廖亦武的說法,據一同服刑的犯人表示,李佔雙剛入獄時天天遭到牢頭毒打,還被逼給牢頭洗腳、洗衣服、洗碗,"有錢就好過,沒錢的時候就天天挨打。


廖亦武《證詞》一書被稱為中國首部「監獄文學」廖亦武《證詞》一書被稱為中國首部「監獄文學」。

與等級制度相伴隨的是腐敗橫行。根據媒體報導,李佔雙在入獄後多次要求家人向陌生人匯款,而其母親保存的最後三次匯款憑證顯示,這些錢的收款人分別是扎蘭屯監獄管教隊長、後勤監區的區長以及他們的親屬。廖亦武對此表示,類似情況在獄中非常普遍:「探監的人為了讓親屬在監獄裡能好過一點,就可以私底下或者變相的塞錢,給了錢就可以把位置比較低的囚犯甚至提到牢頭,日子就會比較好過。」

廖亦武特別強調稱,外界一般比較關注中國監獄的情況,但其實在看守所內情況更加惡劣。看守所內的警方為了獲取口供,對嫌疑人的虐待比起獄警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於一些比較「難纏」的嫌疑人,警察就會利用「牢頭」私設刑堂,「這樣的'刑罰'非常之多,我甚至看見他們向嫌疑人肛門裡塞花生米,最後塞了一斤多,最後那個人受不了,就招供了。」在廖亦武《證詞》一書中,列舉了許多五花八門的刑罰手段,警方或牢頭以此逼供犯人或取樂。

中國看守所和監獄系統雖然充滿神秘色彩,但也有幾次事件因為網際網路的傳播揭開了黑幕的一角。2009年1月30日,雲南青年李喬明因涉嫌盜伐林木被關進看守所,2月8日受傷住院,4天後死亡,死因為「重度顱腦損傷」,但當地公安機關聲稱李喬明是在玩「躲貓貓」遊戲時撞牆而死。消息傳出後輿論大嘩,「躲貓貓」一時成為網路熱詞。事後調查證明,李喬明「繫牢頭獄霸以玩遊戲為名,毆打致死」。2010年2月,河南男子王亞輝據稱在看守所內「喝開水喝死」,也引起一時轟動,外界普遍質疑警方刑訊逼供導致慘案。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