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不是擁有而是放棄:北非諜影觀後感(圖)

作者:鄭梓佑 發表:2012-01-19 0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非諜影》劇照,網路圖片

從古至今﹐人世間有多少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感動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又有多少悲壯淒婉的愛情故事激勵過一代又一代的少男少女﹐然而又有哪一段比這跨越歐洲的巴黎與非州的卡薩布蘭卡的愛情故事更加讓人動容更加讓人懷念的呢?一曲哀婉淒涼的老情歌《時光流轉》又把我帶到了浪漫而溫馨的巴黎和催人柔腸寸斷的卡薩布蘭卡。因為二次大戰時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曾演繹過一段浪漫而溫馨卻又催人淚下的悲壯愛情故事。直到今天它仍教人留戀不已,仍教人感嘆萬千!然而誰又曾知道,是一場戰爭,可憎的法西斯戰爭無情地催毀了這段溫馨的愛情故事呢?誰又知道若干年後,在卡薩布蘭卡------遙遠的非洲-----又是這場戰爭延續了這段殘缺的愛情故事呢?  戰爭的煙雲淹沒了愛情的甜蜜,從而使它變得悲壯萬分,淒怨無比。還是讓我們回到二戰時狼煙四起的歐洲巴黎吧。

新婚剛三個星期的女主人翁伊爾莎,她的丈夫維克多•拉斯羅,一名地下革命領袖,在與納粹鬥爭中不幸被捕。其後,在巴黎她遇上了男主人翁瑞克並墜入愛河,正在他們熱戀時,德軍大舉進攻巴黎,勢如破竹,全城大亂,市民紛紛逃命,瑞克與伊爾莎相約一起逃亡,然而最終瑞克在火車站卻沒有等到伊爾莎的到來,瑞克只好強忍悲傷登上最後一班開往卡薩布蘭卡的火車,並在那裡隱姓埋名開了一家飯店,從此不問世事,不問政治。然而誰又知道,伊爾莎卻又突然出現了,並且是和她的革命家丈夫維克托一起來到了卡薩布蘭卡——而且就在瑞克的飯店。

全劇的主要情節就發生在卡薩布蘭卡的瑞克飯店裡。在這裡影片充分展示了正義與愛情的較量。當勢利的雷諾警長正春風得意地宣布「兒女私情足以戰勝正義與道德」 ,並準備一舉逮捕維克多•拉斯羅夫婦時,機敏而勇敢的瑞克卻將槍口對準了警長,正做著向德軍總司令邀功請賞美夢的警察局長被瑞克這突如其來的反制嚇懵了,他怎麼也不相信一向深沉穩重、循規蹈舉、漠不關心時事的瑞克竟會在此時「背叛」他!然而使他難已理解的是在這場正義與愛情的較量中瑞克居然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正義而放棄了渴望已久等待已久的愛情。

機場送行又是一次道德與愛情的挑戰,拿到瑞克的通行證之後,當伊爾莎執意要留在卡薩布蘭卡廝守在心愛的瑞克身邊時,瑞克卻正氣凌然地堅決回絕了,並且對維克多•拉斯羅說 「伊爾莎愛的是你!為了你,他甚至可以偽裝著來愛我,以求換得一張給你的通行證。」 其實瑞克心裏清楚極了究竟是誰在偽裝,顯然他是知道伊爾莎仍然是愛他的。事實上,伊爾莎確實一直在心底深深地愛著他,只是那場戰爭,那場可憎的法西斯戰爭捉弄了她,使她先後愛上了兩個男人,愛得左右為難,無所適從。很顯然這兩個男人都值得她愛,然而瑞克卻又為何如此狠心地冤枉伊爾莎呢?不難想像瑞克在說這番話時牙齒都在發抖,心頭在流血。然而這其中必有一種神秘而偉大的力量在支配著他,才能使他忍著巨大的悲痛,從兒女私情中超脫出來,那麼這種神秘的力量究竟是什麼呢?-------是愛!一種博大無私,超越自我的愛!一種捨身為國超越兒女私情的愛!一種純潔無瑕、含蓄而謙遜的愛!一種閃耀著燦爛的人性光輝的愛!一種崇高無比,讓人敬仰讓人嘆服的愛!是愛使他變得英勇無畏!是愛使他大度無私!是愛使他選擇了正義!也是愛使他崇高而偉大!
    
瑞克心裏清楚,維克多•拉斯羅,作為一個地下愛國運動的領袖,他需要伊爾莎,一個無論是在精神上還是在革命事業上都能支持他幫助他的女人,為了國家的利益,為了人民的幸福,為了民族自由美好的明天,瑞克毅然決然,儘管也是非常痛苦地放棄了渴望已久又失而復得的愛情。不,不只是愛情,甚至寶貴的生命,他都打算損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了。顯然他是知道他為維克多•拉斯羅夫婦所做的一切會給他帶來什麼的,然而他卻說:「在這個瘋狂的世界上,我們三個人小小的恩怨算得了什麼?!」如此的大度無私,如此的從容不迫,如此的慷慨激昂,怎不叫人動容,怎不叫人景仰呢?

曾經刻骨銘心地熱戀,又曾經莫名悲愴地失戀,如今又放棄朝思暮盼所愛的人,乃至寶貴的生命,多麼痛苦無奈地抉擇閃現著多麼偉大崇高的人格!雖然瑞克不能擁有伊爾莎,但是他一直擁有伊爾莎對他深沉的愛,這段愛情不僅僅是在初戀時浪漫溫馨的巴黎,也不僅僅是在遠別重逢後舊情重敘時,催人腸斷的卡薩布蘭卡和生死訣別後夢斷天涯的里斯本,而是從歐洲一直延伸到非洲,又從非洲輾轉延伸到遙遠的美洲,這份情將一直穿越時空,滲透到他們永恆的生命之巔。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這是騎士的勇敢!這是勇士的慷慨!這是鬥士的豪情!這是紳士的豁達與大度!這是正義與道德的光輝!這是真理的召喚和力量!

雖然這段愛情故事並不完美,然而它又是世界上最美麗最動人的故事,不只屬於巴黎和卡薩布蘭卡,也不只屬於卡薩布蘭卡與里斯本, 而是屬於全世界,屬於所有熱愛自由、熱愛和平,為追求幸福而勇於鬥爭的人們!純潔的愛情融入崇高的國愛,這是至高無上的愛,這是盡善盡美的愛!世界上還有什麼比這更美麗更動人的呢?它感動的不只是雷諾警長,也不只是維克多•拉斯羅夫婦,而是所有為幸福和自由頑強而戰,為真理和正義奮勇追求的人們。它所感動的也不只是塵封的歷史而是永遠的未來!這段交織著正義和人性光輝的愛情故事,它與天地同在,與日月齊輝!
 
美麗的風景屬於大自然,美麗的人格屬於全人類,美麗的情歌屬於年輕一代,屬於所有正義在胸良心未泯的人們!歌唱吧,熱血沸騰的年輕一代,為了先烈曾經光榮的過去!歌唱吧,善良正直的人們,為了我們自由和平美好的未來!歌唱吧,巴黎,為了您那曾經屈辱滄桑的歷史!歌唱吧,卡薩布蘭卡,為了那難忘纏綿的舊情,歌唱吧,時光流轉,為了甜蜜溫馨的愛情!

「請君牢記,長嘆雖年復一年,甜吻永留心間,隨時光流轉,愛情真諦永不變!………」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