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新聞辦空話連篇 王晨講話遭質疑

發表:2012-01-19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表示, 2012年,是中國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中國政府加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

新華社報導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王晨表示,2011年,按照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原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採取多種方式介紹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情況,闡述中國政府的原則立場和方針政策,積極回應國內外輿論關切,努力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

浙江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說,他本人也看了王晨的這一講話,其實過去一年,中國的政務並沒有更加公開,王晨這樣的人只是在做宣傳工作,

「我用一個真人真事就可以駁倒王晨。最近廣東省深圳市市委前書記叫劉玉浦他現在是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他自己都說人大常委會是為政府服務的。如果人大要天天監督黨和政府,那黨和政府還怎麼工作啊。他的意思說黨和政府不需要監督的。王晨又說要信息公開,實際上是他自己的吹噓和標榜。」

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說,中國各級政府很多政務還是黑箱操作,目前中國公民無法對政府進行有效監督,

「比如新浪微博,你搜索劉曉波或影帝溫家寶,它馬上給你屏蔽掉或刪掉。甚至把你的帳號給刪掉。那你的信息怎麼公開?你有敏感詞就無法公開信息。你要監督這個權力,你連領導人的名字都不能提,你怎麼監督他呢?再說深圳市委書記他就不讓你監督。人大常委會、人大代表本來就是監督一府兩院的。它實際上受一府兩院的領導。等於說你是來監督別人的,但是你受被監督者領導。那你怎麼還監督呢。」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王晨表示,2011年5月4日,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掛牌成立,中國網際網路信息服務和管理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我們按照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積極推動網際網路在中國健康有序發展。截至2011年底,中國網民數量達到5.13億,手機上網用戶接近3.6億,有將近半數網民在使用微博,網民規模居世界第一。我們積極推動網際網路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更廣領域和更深層次運用。昝愛宗對此表示,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實際上加強了對網路的控制,特別是微博的控制,

「現在像賀衛方這樣的北大教授、中國社科院的教授於建嶸、中國人民大學的教授張鳴他們都被迫從新浪微博出走。因為新浪微博的限制和刪除的帖子讓他們感到忍無可忍。所以他們就被迫離開新浪微博。說明王晨所標榜的跟新浪微博的主人所遭遇的恰恰是相反的。」

北京的律師郝勁松說,去年,中國的北京、上海等地的新聞辦先後制定規定,要求微博實行實名制,他認為這一做法限制了公民的新聞自由權利,

「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權這一條基本的憲法權利。你實名了會不會干擾他?會不會變相的等於限制他?我認為是有的。因為從立法的程序來講,你也不合法。一個新聞辦、公安局、市局、一個市政府的下屬部門你根本沒有立法權力,即便是地方的法規也應該由地方人大來處理。比如說北京市人大它上面是人民代表大會才能立法,對不對?一個相關的政府部門出臺這麼一個相關的規定,你是無效的。因為你違反了憲法和立法法。你是一個無效的規定。老百姓可以不執行的。」

接受採訪的兩位人士都表示,王晨的講話空話連篇,中國的政務公開必須以政治問責製作保障,政府必須感到有一種責任,對這個社會的公民擁有責任,它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利益來行動,而問責制實際總是跟民主制和自由選舉聯繫在一起的。

原題目: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期許政務更加公開引質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