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釋回族穆斯林談溝南清真寺被拆始末(圖)

發表:2012-01-19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夏回族自治區拆清真寺事件,數十名外省回族信徒被扣查個多星期後陸續獲釋,部分人被打傷,被扣查了最少六天,回家後繼續被限制行動。當局以跨省非法宗教活動為由強拆寺院,此舉違反宗教自由。


圖中廢墟是被拆掉的構南清真寺,金頂建築是一名伊斯蘭教領袖的陵墓。(圖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吳忠巿同心縣桃山村被拆卸的「溝南清真寺」,原定1月1日舉行落成典禮,甘肅及陝西兩地約八十多名伊斯蘭教回族信徒,獲邀參加典禮,但全部被扣查。

獲釋的陝西略陽回族信徒表示,他在上月30日到達桃山村,與約三十名外省信徒住在溝南清真寺,凌晨約12時多,廣播響起,他們望向寺院外,發現多部車輛包圍寺院,約一時多,一群黑衣人手持棍及盾牌衝進寺院,看見人便打,當時不知他們身份,其後看守寺院大殿的人下來,阻止打人,那批黑衣人暫時離開寺院。

這位陝西信徒說,直至天亮,他們看清楚有近百輛車停在寺院附近,包括警車、大巴及部隊軍車、挖掘機等,並有大批武警、警察及交警等戒備,大家嚇至躲在寺院內,也不知發生什麼事情。

他說:衝突發生在中午時份,那批武警及防暴警察採取行動,當時連桃山村的村民約二百人在寺院內,他們從三個門衝進來,手持木棍、鐵棍及盾牌毆打所有信徒,場面混亂,期間更向寺院噴水炮及施放催淚彈,他遭數人圍毆,其後把他往外拖,脫光衣服及物件後甩到車上,他看見車上一名桃山村村民,傷勢嚴重,他們被送到數十公里外一間賓館軟禁。

他說:用那個高壓水槍,還有好像拿著那個槍打了催淚彈。我們上車後,那些人(武警)還在打人,然後不讓我們抬頭,不讓看。我斜視了一下,一個挖掘機把半面牆己經打倒了,最後我們在賓館聽到一個交警說,你們的清真寺被拆掉了。

這位陝西信徒還說,他與九名外省信徒關在一個房間,各個房間都好像有人,他大約被關了七天。期間,他被兩名警察筆録口供兩次,主要查問有否送錢給這間寺院,或聽從寺院內哪個人的指揮。第二次録口供時,由於他不太配合,曾被打耳光,和被語言侮辱。

他與陝西另一名信徒,在1月6日被送回家鄉。當地民宗局要他們寫保證不再參加外省宗教活動。陝西信徒表示,兩天後,民宗局官員傳喚他,告訴他中央發了密件,他們涉及非法宗教活動,他即時要求查看該份文件,官員表示不可以。

另一名同遭扣查的甘肅信徒表示,當地兩個縣約八十人出席該清真寺落成典禮,他與三十多人乘大巴於上月30日晚上抵達,他看見寺院周圍很多警車,他們住在一公里外的地方,但凌晨一時多已被警方抓上警車看管,他們的手機信號沒有了,物件被沒收。翌日,他看見寺院北面公路上停有多部警車、消防車、1部挖掘機,3部推土機,大約過千名武警、部隊等,清真寺內信徒被打後全部拘捕。其後他被關押在羅山賓館,外省信徒都被關押這裡,而桃山村信徒則被關在拘留所或派出所。他被扣查約十天後釋放,期間他們被審訊,然後要寫悔過書,但警方沒有按法律手續扣留他們。

至於清真寺被拆原因,甘肅信徒又指,溝南清真寺由寧夏同心縣宗教部門審批,它是正統的清真寺,這次是重建成豪華清真寺。當局指宗教發展太快,不能讓十幾戶人擁有這麼大的清真寺,所以要拆掉,但其後又以搞跨省非法宗教活動為理由,拆掉該寺。

他說:當局嫌他們人少,不應該擁有這麼大的清真寺,他們說這句話就是不想讓這個清真寺存在。但是我們正好去了幾十人以後,他們又說我們是跨省去參加的活動,所以是非法的,明顯的侵犯我們的宗教自由。

甘肅信徒表示,他們陸續送回家鄉後,民宗局主任向他們表示,一個月內不准離開該縣,他們受到監管,現在只能在工作地點及家中,不能去別的地方。

桃山村在外地打工的金海濤為營救家人,曾在網上發帖,引起外界關注。金海濤週三向本臺表示,他的父親、兄長及弟弟仍然被拘留,家人至今沒任何文件通知。桃山村仍有三十多名村民未獲釋,連同外省仍有十多人失蹤。另外,上級領導仍未回覆他的訴求。

金海濤曾要求國保大隊向上級領導反映兩個投訴,第一,如果當局所做的事衝動過火,現在放人解決問題,他們會接受。第二,盡快給他們定性,到底干了什麼錯事,當局拆掉清真寺並且打人,至今仍未定性。

就清真寺被拆,記者曾致電記者曾致電吳忠巿民族宗教局,一名官員被問到被拆原因,她表示不清楚此事。另外,被問到拆寺前是否有文件通知,她說管此事的人不在,她並不知道。

中國外交部早前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洪磊被記者問到有關事件時表示﹐他需要瞭解具體情況﹐指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信仰自由﹐但公民亦要守法。

位於吳忠巿河西鎮的桃山村,大約有千多名村民,其中近三十戶約二百名回族村民重建溝南清真寺,而這次衝突僅涉及這三十戶。村民集資約八十多萬,宗教局及政府各出二萬元,金海濤表示,該寺院自1987年建成,1996年在同心縣民宗局註冊,2011年翻新,有正規批文,屬合法寺院,近日沒接過任何當局的文件定性為「非法宗教場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