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虞夫將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受審

發表:2012-01-19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杭州市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正式起訴異議人士朱虞夫,法院將在春節後開庭審理。朱虞夫的律師、家人等認為,朱虞夫發表的一首小詩,跟推翻中共政權毫無關係,中國司法當局對他是欲加之罪。

*春節過後,朱虞夫將出庭受審*

朱虞夫的辯護律師李敦勇對美國之音證實,杭州市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朱虞夫提起公訴,法院將在春節後開庭。

李敦勇:(罪名是)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記者:大概什麼時候開庭呢?
李敦勇:春節以後。

李敦勇律師說,中國當局指控朱虞夫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狀主要包括一,參加浙江民主黨活動;二,為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捐款;三,接受媒體採訪;四,在網上發表煽動顛覆國家的詩篇。

*《是時候了》傳達了什麼?*

一年前,朱虞夫在網際網路上發表了一首詩:《是時候了》。這首十二行詩告訴人們,是時候了,中國人,廣場是大家的/腳是自己的/是時候用腳去廣場作出選擇;歌曲是大家的/喉是自己的/是時候用喉唱出心底的歌曲;中國是大家的 /選擇是自己的/是時候用自己選擇未來的中國。

朱虞夫發表這首詩的時候,正值去年席捲北非和中東國家的「阿拉伯之春」在中國引起反響的時候。海外異議人士呼籲中國民眾參與公共場所的茉莉花散步。對此,中共當局如臨大敵。

*朱虞夫妻子:當局針對的是朱虞夫本人*

朱虞夫的妻子薑杭莉說,朱虞夫在網上發表了這首《是時候了》的文藝作品後不久,於3月5日被當地公安人員帶走並關押至今。她認為丈夫是無辜的。

姜杭莉:「一開始的時候說,(檢察院)方面已經撤訴了。後來又繼續整理(朱虞夫)的材料。其實他們是對人,不是對事情的。就是針對他的人,定他的罪。一點言論自由都沒有了。」

*朱虞夫曾兩度入獄9年*

朱虞夫1996年創辦《在野黨》雜誌,1999年9月被正式逮捕,隨後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7年徒刑。2007年,朱虞夫因阻止警察盤問並毆打其兒子,以「妨害公務罪」被判刑兩年。

李敦勇律師認為,此前,當地檢察機關曾撤銷對朱虞夫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指控,但這次重新起訴朱虞夫,看來當局是要嚴懲再三觸怒當局敏感神經的異議人士。

*監獄條件惡劣,老毛病日趨加重*

李敦勇前天在看守所看望了朱虞夫。朱虞夫對於當局再次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起訴他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表示將在法庭上據理力爭,儘管他對勝訴感到悲觀。李敦勇說,朱虞夫看上去精神很好,只是看守所惡劣的環境,讓朱虞夫的老毛病「腰椎鍵盤突出」的病情更加嚴重。

*中國人權狀況嚴重惡化 鎮壓異議風聲鶴唳*

呂耿松是杭州的異議人士。他說,中國的人權狀況已相當惡化,中共當局對於不同聲音的打壓,已經到了風聲鶴唳的地步。

他說:「在我們看,刑法第105條是惡法。假定它不是惡法的話,朱虞夫也夠不上犯罪。他的那首詩很簡單,就是叫中國人到街上散散步,唱唱自己的歌,對中國的未來做出自己的選擇,就說他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這首詩裡連煽動國家政權的影子都沒有。

呂耿松說,朱虞夫參加中國民主黨的活動也沒有犯什麼法。他說,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北洋軍閥政府不承認她,國民黨政府有一段時間也不承認她。他說,不像當年的共產黨,拿起槍桿子,打內戰,推翻當時的合法政府,中國民主黨一點危害國家的行為都沒有。

*中共定罪勝於巧婦,欲加之罪焉能無辭*

呂耿松指出,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可是中國杭州當局比巧婦更勝一籌,沒有米可以做飯,沒有證據,照樣能夠給朱虞夫定罪。

李敦勇律師說,朱虞夫一旦被定罪,將至少被判6年徒刑。前不久,民主與人權活動人士陳偉和陳曦因在網際網路上發表被視為顛覆中共政權的文章被分別判處9年和10年徒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