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擴大網路實名制(圖)

發表:2012-01-19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一個網吧(資料照)

中國當局星期二表示,將擴大推行網路實名制。國際媒體普遍認為,這是中國當局力圖進一步控制中國網民言論的最新舉措。

*「對社會穩定提出新挑戰」*

日本共同社星期二發表報導,題目是「進一步推進網路實名登記制,中國強化對網路的管制」。報導說:「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星期二舉行記者會,為受到國內外強烈批評的中國網際網路管制進行了辯護。他說:‘(中國採取的措施)是為了保護網路信息安全和公眾利益,發展網際網路,跟國際上的做法是一致的。’他強調當局要進一步推進微博實名登記制。」

日本另一家大通訊社時事社星期二也從北京發出報導,題目是「中國政府:微博‘對社會穩定提出新挑戰’,要通過實名制強化管理」。報導說: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部長級)18日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微博對社會和諧穩定提出了新挑戰。’中國的微博用戶急劇增加,去年7月高速鐵路事故發生之後,微博顯示出了社會輿論的力量。王晨強調,之所以要開始實行用戶實名登記制,強化管理,是鑒於‘非理性的聲音和(對社會)負面的輿論’擴大的現實。」

「中國當局近來一直在加強對威脅社會安定和秩序的反體制網路言論的警戒。當局為此從去年年底以來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開始推行網路實名登記,並計畫推廣全國。」

*黨國一家,黨即國家*

在實行全面的一黨制、執政黨共產黨大權獨攬控制社會的中國,王晨的身份被許多人認為是完美地體現了1949年以來的中國黨國不分的現實。王晨一人有三個頭銜: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以及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

作為中共對外宣傳官員,王晨在星期二的記者會上對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做出了頗有外交辭令(或曰對外宣傳)味道的正面評價。他說:

「自從1994年中國接入國際網際網路以來,網際網路在中國一直保持著快速發展的勢頭。網際網路在中國的運用日益廣泛,信息內容豐富多彩,已成為經濟社會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和影響巨大的新興媒體,在推動經濟發展進步,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積極作用。」

*言論自由主張者的擔心*

不過,許多中國網民和國際媒體普遍認為,中國當局讚揚網際網路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只是虛晃,當局內實際上顯然是懼怕網際網路給中國公眾提供一種獨立於當局控制的信息渠道,害怕中國公眾要求更多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中國當局對網民採取的種種限制措施,就是出於這種懼怕。

就王晨星期二舉行記者會、宣布中國當局將全面推行網路實名登記制一事,《紐約時報》星期四發表記者邁克爾·瓦恩斯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主張言論自由的人普遍譴責中國當局的舉措。他們表示,假如政府掌握了所有的用戶的姓名身份,微博上那種自由辯論和對政府官員不當行為的經常性批評就會被扼殺。實名登記制也會讓安全部門的官員可以有針對性地對付那些堅持就敏感問題發言的用戶,即使他們的發言沒有吸引大量的讀者。」

「中國在2011年網民達到5億1千3百萬,比2010年猛增,但微博用戶增加勢頭更為迅猛,在去年增加了三倍。去年7月,浙江發生高速鐵路撞車事故,成百萬的用戶發表微博評論,顯示了微博推動輿論的力量。許多人強烈譴責政府對鐵路系統的管理以及對事故的應對措施。」

「政府旋即採取措施,加強監控和刪除網上有關敏感話題的討論。一些中共高級官員走訪了一些大網際網路公司,強調他們的關注。上個月,中國當局宣布了試點進行網路實名登記。」

*網路實名懸而未決的問題*

去年12月,中國政府公布推行網路實名的計畫,受到了中國網民的普遍批評。中國當局為此採取了多種措施,迴避公眾的批評。這些措施包括,低調在中國各大網際網路門戶網站發布有關這一計畫的新聞;關閉有關新聞的跟貼評論,使公眾無法表達反對和批評。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動員它所能控制的傳統媒體(廣播、電視、報刊)對這一計畫進行正面報導和讚揚。

對中國網民和專家提出的網路實名制所牽涉的一系列重要問題,中國當局一直迴避。這些問題包括:

1)實名登記需要用身份證號碼,鑒於許多人的姓名和身份證號碼已經被他人知曉,如何對付他人冒名登記?
2)對中國公民要求實名登記,對身在國外的人以及國外用戶如何實行實名登記及認證?
3)實名登記實行之後,用戶的個人信息是否能得到切實保護?

對中國公眾提出的這些現實、重大、緊迫的問題,中國當局始終沒有做出回應。王晨在星期二舉行的記者會上也只是籠統含糊地表示,當局會「採取措施充分保障用戶個人信息安全,打擊竊取網路用戶個人信息的違法行為」。

*韓國失敗的經驗*

觀察家們普遍認為,中國當局推行網路實名登記制度的範本,是韓國的網路實名登記。然而,韓國主要是為了制止網路語言暴力的實名定級制度在實行了四年多之後,已被公認為是一個大失敗。

韓國學者金宰賢日前在中國的財新網上發表博文,對韓國的失敗的總結是:網路實名登記實行之後,網路語言暴力下降幅度微乎其微;網路實名登記實行之後,幾乎所有的韓國人都成為個人信息盜竊的受害者。

韓國有關當局表示,將逐步取消網路實名登記制。

現在不清楚中國當局有什麼技術和法律執法措施可以避免重蹈韓國的覆轍。從目前的各種跡象來看,中國網民對政府所發出的一定會保護網民個人信息的籠統許諾並不放心。

由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主管、官方的《檢察日報》社主辦的法治資訊門戶網站的正義網星期二報導說,中國「網民超5億 / 6成受訪者擔心網路‘不安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