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買不起房 富人買好幾套卻不住(圖)

作者:鄭相羽 程建華 發表:2012-01-19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經濟學家茅於軾,有人稱他是「學術界公認的正直而善良的好人」、「中國經濟學家的脊樑」,但是作為當代中國最有爭議的經濟學家之一,也同樣有人將其言論斥為「罔顧民意」。儘管每一次的直抒己見都會把自己推到風口浪尖,但這位已經年過八旬的老人似乎愈挫愈勇,而「為富人說話,為窮人辦事」的口頭禪也成為了他的標籤。

在剛剛過去的2011年,茅於軾有關樓市、經濟的種種言論再次引發了廣泛爭議,進入更加複雜的2012年,「風險」一詞也成為了茅於軾老先生口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下面是茅於軾先生在接受財富天下記者專訪時的文字整理稿。

風險」將成2012年中國經濟烙印

記者:在過去的2011年,國內宏觀經濟整體運行基本平穩,那麼在2012年,您對國內的宏觀經濟有怎樣的預期?

茅於軾:我覺得2012年經濟的特徵就是「風險」。一般講由現在看未來的事情,總是有很多不確定的問題,但是中國2012年不確定的特點是什麼呢?就是風險。風險產生的原因在於,經濟本身偏離了均衡,經濟自身有一種恢復到均衡的趨勢。如果偏離的太遠,經濟自身會突然地恢復到均衡,這就是產生的風險所在。例如:目前的房地產問題,它是太脫離均衡了。再比如說收入分配問題,目前的收入分配差距太大了,但它要恢復到一個比較合理的比例,這個時候就有可能產生一種想像不到的風險。

2012 GDP質量比增速更重要

記者:從2011年整體來看,GDP增速有所放緩,CPI在7月份創出新高後,後半年也在逐步降低,那麼2012年國民經濟生產總值GDP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又將如何怎樣演繹?

茅於軾:這些數據目前來看都只能是一種猜想,比如說GDP的增長率估計要降下來,因為我們過去GDP增長率雖然很高,但是質量很差。財富雖然生產了,但收入分配不均勻問題導致GDP增速質量很差。你浪費了資源或者破壞了環境,或者你產生了泡沫,搞通貨膨脹,GDP都可以上去,泡沫也是GDP,但是這種GDP的質量是不好的。所以未來要把這個質量提高上去,也就是改變增長方式,要節約資源、提高效率,這樣一種改變就是要降低GDP。你收入分配要好,那就得犧牲GDP的增長,你的環境要保護好,那就得犧牲GDP的增長,並不是說我們想要讓GDP降下來,而是我們想要提高GDP的質量。GDP永遠是高了好,為什麼要低?因為它質量不好,所以我們要把它降下來。

CPI不排除繼續增長的可能

再比如物價指數,去年的物價指數是十幾年來偏高的,到年底的時候有點緩和,那麼今年的物價情況會不會又上去呢?這種可能性應該是存在的。因為有很多風險在裡面,在對付這些風險的時候,一般經常採取的辦法是給錢,給政策,這都會促使經濟增長,物價上升。所以,如果2012年沒有大的風險,政策也很平穩,那麼物價指數就可以繼續往下降,但是如果一旦出現風險,政府的辦法說老實話就是印鈔票,這時候物價指數也就又上去了。

物價水平將決定人民幣升值空間

記者:您如何來看2012年人民幣匯率的走勢?

茅於軾:人民幣已經升值四五年了,現在已經6.3都不到了。那麼今年的情況如果按照均衡來講我們還需要升,因為今年我們又增加了一千多億的貿易順差,我們要升到沒有順差,甚至要有點逆差,這個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所以從這個角度講,人民幣還需要升值。但是,我剛才講了未來中國經濟有不確定性的風險存在,因此,這對人民幣本身的穩固性也提出懷疑。人民幣本身價值的穩定性,就是國內物價的穩定性會影響到匯率,如果國內物價不穩定,那人民幣升值就會受限制,就升不上去了,因為你國內的人民幣不值錢嘛。所以升值的前景就跟國內物價前景有關係,如果物價前景平穩的話,人民幣還能繼續升。

調控政策:微觀結構比宏觀總量更值得關注

記者:如果說2012年將是充滿不確定性風險的一年,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貨幣和財政政策又將做出怎樣的調整呢?

茅於軾:現在中央已經提出來叫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中央的宏觀調控包括貨幣、財政、還有銀行的利率,準備金的比例等等。這些調控手段過去用的也還是很充分的,但是中國的問題在我看不在宏觀調控上,而在微觀的結構上。比如說你貨幣供給保持穩定,但是現在一方面很多中小企業缺錢,貨幣不夠;但另一方面呢,銀行又大批地把錢借給一些沒有效率的項目,錢配製不到最有效的地方去,也就是在微觀上。這不是總量錢多錢少的問題,錢再多解決不了中小企業的問題。你改善金融市場,不能把錢拿到緊急需要用錢的地方去用,這是我們要關注的問題。

財政問題也一樣,比如說稅收,稅收裡面的結構問題非常多。我們從1994年稅改以後沒有經過大的調整,現在情況已經大變了,差不多二十年過去了,所以稅收的結構繼續要進行比較大的根本性的調整。這兩個問題我覺得不是在宏觀上的,而是微觀上的。稅收總量當然也有問題了,但是結構是主要問題。貨幣供給也不是總量問題,而是結構問題。

國際經濟形勢對於國內的影響利大於弊

記者:除了中國經濟自身存在的一些不確定性,從國際上來看,您認為2012年歐美經濟對中國經濟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茅於軾:2008年遭遇了非常嚴重的金融危機,全世界很多國家負增長了,但是我們還是保持百分之八的增長。這也說明國際的金融危機對中國的影響不是太大,它也是有影響,本來我們是百分之十,百分之十一,降到百分之八。這個降的方面主要是通過出口影響的。而金融活動,比如我們目前金融活動參與較淺,雖然有三萬多億的外匯儲備,但由於這些錢沒有到國際金融市場去運作,這使我們不但沒有賺到錢,反而還在賠錢。

另一方面,由於我們沒有運作這筆資金也防止了風險造成的損失,所以我們沒有在金融風險中造成損失。損失只是出口的減少,出口減少照理說對中國還不是壞事,我們出口太多了,減少一點,可以幫助我們國內的結構調整。

2012年來看國際經濟形勢並不好,我想會對中國的出口還會產生影響,我覺得這個影響不是很壞,應該是幫助中國結構調整。而且中國沒有很深入的運作到國際金融體系裡面去,所以他們的壞賬還不了錢、倒閉等等影響不到我們國內的金融。

中國的保障房之路是否正確?

記者:2011年中國的樓市調控,各種政策不斷出臺,您認為2012年中國房地產市場會如何發展呢?

茅於軾:中國的房地產是個極大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是泡沫問題,這個是非常危險的。我覺得還有一個可能會有很大爭議問題,就是中國的保障房這麼搞下去,是不是一個正確的道路,我對這個有很深的懷疑。中國住房的成功說老實話是商品房,從計畫福利分房變成商品房大大的改善了中國人的居住條件,很多人通過十幾年的商品房改革改善了居住條件。當然有一種人例外,那就是進城打工的農民工,他們的居住條件不但沒改善還惡化了,因為他們在城裡打工住的非常差,遠不如他在農村住的小宅子。

主要解決住房是要靠商品房的,現在把保障房搞成這樣,而且保障房裡面的問題就非常大,貪污腐化,而且質量差,建築的規格不好,不符合需要。政府蓋房跟開發商蓋房是不一樣的,開發商蓋房他想好多的事,交通問題,配套的問題,房子大小,戶型的問題。政府蓋房是計畫,你給我蓋一千萬套房,蓋完一千萬套完成任務,管你是什麼房子,位置也不合適,上班也不方便,不管人多人少都是一個樣,這就是政府蓋房的特點,效率是很低的,毛病是很大的。而且政府說老實話也沒那麼多錢幫普通人買房,普通人也糊塗,政府又不創造財富,他拿什麼錢來幫你買房?你還是用自己的錢買房嘛。當然最低收入的有理由,因為他確實有困難,中等收入的人就不算在內了,靠政府給中等收入買房就將創造貪污腐化、效率降低、浪費的條件,整個方向是錯的。

中國的房價已經遠離了均衡點

記者:那麼對於房價,您認為會有多大下跌空間呢?

茅於軾:中國的房價有泡沫,遠離了均衡點,房價漲這麼多,兩年裡面一倍、半倍的漲,這完全是脫離均衡的!當然一方面是因為GDP在增長,但是在收入分配方面傾向於富人,富人買房不是為了住,因為他住房老早解決了。他三套、五套的買,因為他的錢沒地方用所以空房特別多,這造成巨大的浪費。花了勞動、材料,蓋了個房結果還空著,你不是等於把錢扔掉了嘛。原因是我們的宏觀結構上,收入分配的問題,更主要的是缺乏合適的投資機會,能夠賺錢的機會都給政府壟斷行業佔了,私人資本很難找到投資,所以大家就買房了。窮人根本買不起,富人買好幾套房,買了以後就是空著了,這個就是中國房地產的特點。

来源:證券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