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之國日本女人吃不胖的秘密(圖)

發表:2012-01-19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且無論男性還是女性,平均壽命都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他們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尤其的低。在日本料理中,食物的份量都很小。日本人喜歡用很小的碗碟做容器,他們有句俗語,大意是每餐都只能吃到八分飽。儘管你還能吃下一些東西,也不要再吃了。

在日式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於米飯和麵條中,其中的熱量佔據了日本料理中總體熱量攝入的1/3。高質量的碳水化合物仍保留著接近自然的形態,較少被加工,這樣才營養豐富,並且含有較高的膳食纖維,能在提供身體所需能量的同時促進腸胃蠕動,還容易讓人產生飽足感。

傳統日本料理中,每頓飯都含有極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能幫助人體降低卡路里攝入,更是極好的解毒劑。日料獨特的味噌湯中含有大量維生素E、鈣和礦物質,當然還有黃豆中豐富的蛋白質,只是已經將之轉化為更容易消化的氨基酸,是一種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卡路里攝入、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作用的減肥食品。

尤其是日本的美食,更值得我們瞭解並研究一番。沒到極致卻是哀,這一點彷彿在他們的料理中也有明顯的體現與詮釋。

修行料理。修行料理又叫「精進料理」,意思是吃齋、吃素。選料有蕎麥麵、豆腐、醃菜、炸蝦等。其實,所謂的「精進料理」,就是不使用肉類的素菜料理。

茶會料理。日本的室町時代(14世紀)盛行茶道,於是出現了茶宴茶會料理。最初的茶會料理只是茶道的點綴,十分簡單。到了室町末期,變得非常豪華奢侈。其後,茶道創始人千利休又恢復了茶會料理原來清淡素樸的面目。

麵條類根據面的加工方法主要分成又白又粗又軟的烏冬面,又細又黃的雞蛋拉麵,還有既不白也不黃的蕎麥麵條等。當然還少不了蓋澆飯了。

味噌還能延緩衰老,有抗癌的功效,不止這些,最神奇的是,味噌還是對付宿醉的絕佳「秘密武器」。

撇開日本歷史和某些文化中的糟粕,日本這個民族,較於我國人民,整體受教育水平還是比較高的,以團結而著稱,而且大都很有禮貌的。

日本料理由五種基本的調理法構成的,即:切、煮、烤、蒸、炸。和中國料理相比,日本料理的烹飪法較為簡單。

日本菜按日本人的習慣稱為「日本料理」。按照字面的含義來講,就是把料配好的意思。日本料理又稱「五味、五色、五法」料理。五味是甘、酸、辛、苦、咸;五色是白、黃、青、赤、黑;五法就是生、煮、烤、炸、蒸。而品嚐日本料理的準則在於香、豐、熟、甘、嫩。由於日本菜強調的是賣相和質感,所以每份菜的量通常很少,但原料的素質卻無與倫比。他們最強調的是材料新鮮、刀工講究、擺放藝術。

吃日本料理時,在菜牌上看到有「盛合」的供應,即所謂雜錦。通常店主會特定幾種口味的雜錦供應,並用松、竹、梅來代表大、中、小,多以份量及材料來劃分,松是超級裝,竹是特級裝,梅屬普通裝。由此可見日本料理是非常考究的。

日本人吃飯時一般使用木質的筷子,非常的講究,他們的筷子比中國的短,女人的筷子又比男人的短,男的22厘米,女的21厘米。

日本料理的種類很多,比較有名的料理有:懷石料理。從字面上來解釋,那就是懷中抱著石頭。還有一個典故,我就不在這裡說了,有興趣可以去查查。

鐵板燒。鐵板燒在日本十分流行,正宗的日式鐵板燒,顧名思義,是在一塊大鐵板上,燒烤各種美食,而鐵板燒成為日本料理中昂貴的一種,原因在於鐵板燒會選用最上乘的材料,例如新鮮的海鮮,包括龍蝦、鮑魚等,肉類亦會選用國產的牛,例如「神戶牛」、「松阪牛」或「近江牛」等,有時候一片200克的上乘牛肉,便得花上10000日元以上哦。

生魚片。日本料理以生魚片最為著名,它堪稱是日本菜的代表作。自古以來日本就有吃生食的習慣。江戶時代以前生魚片主要以鯛魚、鮃魚、鰈魚、鱸魚等為材料,這些魚肉都是白色的。明治以後,肉呈紅色的金槍魚、鰹魚成了生魚片的上等材料。現在,日本人把貝類、龍蝦等切成薄片,也叫「生魚片」。去掉河豚毒,切成薄片的河豚魚,是生魚片中的佼佼者,鮮嫩可口,但價格很貴。正是,吃也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壽司。壽司又稱「四喜飯」,是日本飯的代表。日本的大米,營養豐富,質量上乘,煮出的飯形似珍珠,芳香四溢。日本人把米粒叫做「舍利子」,管米飯叫「銀舍利」,來形容它的晶瑩剔透和像佛骨一樣的珍貴。

一般而言,一個民族的一種審美觀,絕不是偶然、隨意的選擇,而是受自然環境、文化宗教形態和歷史背景共同影響的。

来源:長腿叔叔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