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遊客香港地鐵內進食與港人開罵

發表:2012-01-19 1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照港鐵規定,任何人不得在港鐵付費區內飲食,即入閘後所有範圍,包括月臺及車廂等,否則可罰款2000元。17日,一條「內地遊客在香港地鐵進食引發爭議」的微博激起網友討論。記者在視頻網站搜索發現,這段名為「火車內罵戰香港人大戰內地人」的視頻早幾日已被上傳YouTube,首段僅56秒,下一段則長達3分鐘。罵戰的導火線是,內地小女孩在車廂內吃點心面,有乘客提醒「車廂內不能吃東西」。

陋習不是「小節」問題

錢報網網友朱虹瑛:在國人的心中,在公共場所吃東西、大聲喧嘩、隨地吐痰、排隊加塞等行為,僅僅是陋習罷了,這些「小節」問題,不值得「上綱上線」,公共場所也是「公共的」地盤,反正不是我的小家,髒點亂點,與我何干?見怪不怪,彼此彼此,形成了一種安全的、從眾的集體無意識狀態。不管是內地遊客破口大罵,還是香港人加入雙方罵戰,說到底還是國人的不文明之恥。

錢報網網友謝慶富:對於一個遊客來說,可能對旅遊目的地的一些規定、習俗並不瞭解,當地人應該多提醒、體諒一下這些遊客。當然,並不能因此說內地遊客在香港地鐵上進食就是情有可原的,因為在旅行之前,至少要對目的地的社會風情有個大概瞭解。

錢報網網友天水一滴:我多次去過香港,國人的一些「不文明行為」,在很大程度上緣於「公共觀念的缺失」。許多到過香港的遊客都有這樣的感受:港鐵付費區內、馬路上,雖然熙熙攘攘,卻很乾淨,沒有紙屑,更無痰跡。街旁的公共設施,不僅完好無損,更是潔淨如新。公廁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整潔、有序的現象背後,折射出強烈的公德意識。遵守社會公認的文明規則,是得到他人尊重的前提。一個民族,如果缺乏公德意識,它帶來的不僅僅是不文明的陋習,更會造成生存環境的雜亂無章和社會秩序的失範。

對罵產生不了文明

錢報網網友zhouqiong:小姑娘的媽媽固然有錯在先,但是那位自以為素質很高的港人,用這種以惡制惡的手段展開對罵,也沒有什麼文明可言。內地人需要反省,港人也應該反思,用不文明的手段去糾正不文明行為,不僅沒有效果,反而會激化矛盾,讓不文明行為升級。「仁愛產生仁愛,野蠻產生野蠻。」有理還要讓三分,這位媽媽和那些港人都應該為孩子作出好的榜樣。

錢報網網友凌心園主:我認為,地鐵上能否進食,無關素質,而是不同群體所認同的行為方式和行為習慣有所區別。在香港,對於車上不能進食已形成廣泛的認同,將行為方式變為了規則。這位媽媽讓孩子在地鐵上進食,錯在違反了既定的規則。但和她進行罵戰的另一方難道就是道德的勝利者?我看也未必。因為高素質的體現,不僅在於對規則的遵守,也在於對不同行為方式的寬容理解,以及對他人錯誤的善意幫助、糾正。如果他人一旦犯錯,就肆意攻擊謾罵,甚至歧視以「低素質」,那麼自身又何來「高素質」?

錢報網網友殷光:罵來罵去,我看,大人不如小孩,只要我們大人說句「是我們錯了」,怎麼會有如此醜陋場景出現呢?其實,內地人也好,港人也好,我看,都應該向孩子學習,都應該說「是我們錯了。」我不想分析內地人和港人的素質差異,我只想說,我們都是中國人,都應該扔掉偏見,放下虛榮,都應說「是我們錯了」,我們不該罵人,不該違反制度,我們應該學會敬畏,學會理解,學會用陽光的方式解決問題。

有時只需說「是我錯了」,文明就邁出第一步。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