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豎立六四民主女神像計畫生變(圖)

發表:2012-01-19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島的對岸就是大陸的廈門

金門縣政府在同雕塑家陳維明簽約有關六四民主女神像合作項目後,此一計畫迅即生變。

金門縣長表示對此一計畫未必支持,官員則說沒有地方可以豎立此一雕像。

陳維明週四在臺北舉行新聞發布會詳述此一計畫後幾個小時即返美,他在前往機場路上通過電話對BBC中文網說,他尚未得知計畫生變消息。

陳維明表示,他幾天前到金門時受到包括縣長李沃士的接見,並與縣府文化局官員選定豎立民主女神像地點。同時也簽約將由金門縣政府與美國的民主女神像基金會共同出資興建此一大型雕像。

這一計畫是在金門海邊建造一個類似紐約自由女神像那樣的大型女神建築,遙望對岸的中國大陸。女神像基座並規劃為介紹臺灣民主的小型博物館,總興建金額估計約一百五十萬美元。

金門縣長李沃士此前被媒體引述說,金門縣政府樂於協助陳維明在金門興建這座民主女神像。

態度轉變

李沃士週四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雖未否認此前態度,但他同時說金門縣政府歡迎的是公共藝術設置,對六四民主女神像這種有特殊目的項目則會「審慎評估」,此一項目要在金門設置是陳維明單方面想法。

他說金門本身已經非常民主自由,發展的方向是成為和平島與和平聖地,對這種與金門發展不符搞政治化的雕像未必支持。

李沃士並說,目前另外也有大陸人士提案在金門興建和平女神像,相比之下陳維明的計畫不樂觀。

相對於李沃士,金門縣政府官員則明白地表示開會結論是沒有地方可以豎立此一雕像,此計畫不宜推動。

觀選風波

紐西蘭籍的陳維明本月初到臺觀選,入境時被臺灣當局約談簽下「告誡書」,以及被剔除在原參加的海外人士觀選團之外等待遇,曾引起外界側目。

陳維明原本計畫在臺灣總統大選期間向三名候選人提問,若其當選後是否同意在金門豎立這座民主女神像,但他被要求不得提出此一議題。

據陳維明表示,他在總統選舉前一天接連接到自稱「總統府警察局」人士關切其行蹤的電話。打電話的人表示官員有意同他見面以及為他安排當晚住宿酒店,但都遭到他拒絕。

他說在向對方表明選前一夜將在酒店內看電視哪裡也不去後,對方即不再堅持與他會面。

這位自稱總統府警察局人士後來證實是臺灣警方人員。陳維明說,這名警方人士安排他在選後的週一到總統府與官員見面,但他到了總統府後卻被告之外國人不得進入。

陳維明在六四20週年時製作的六米四高民主女神像曾一度被港府扣押,他本人則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入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