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級公務員取消「公費醫療」 被質疑(圖)

發表:2012-01-20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級公務員明年將取消公費醫療,和普通公務員一樣,納入醫療保險。再度引起網民質疑,並要求撤銷「公費旅遊」、「公費招待」、「公車私用」等「三公消費」。北京一位中央級公務員星期四告訴本臺,這項計畫將在兩年內完成,近期開始試點。

圖片:三公消費(互動百科漫畫)

中國的普通公務員早在十多年前已實行醫療保險,但國務院各部委直屬事業單位的公務員一直享有「實報實銷」的醫療保障,受到民眾批評。據大陸媒體日前引述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視員張大發透露,明年中央單位公務員將納入醫療保險,但需經中央部委研究同意,還要報國務院批准。

在國務院直屬結構工作的瀋小姐星期四告訴本臺,今年部分機構進行試點,全面實施需時兩年:「以前我們屬於公費醫療都改成醫保了,到2013年都得完成。因為現在還沒有操作,所以還不太清楚。」

她在對比目前的「公費醫療」和將實施的「醫保」時說:「基本上都有保障都能報銷的,但是像做CT、核磁共振,在職的自己拿20%,退休的拿10%,藥費都100%。取消(公費醫療)以後,有一好處醫院不定點了,任何一家醫院你都可以挑了,但是報銷應該是差不多。」

瀋小姐認為,「公費醫療」對重症患者比較有利:「現在‘醫保’,你第一次消費你必須消費到有的是1800,有的是1200你自己掏的,其他的你再去看病,他就按80%給你報銷。」

這一消息引起網民熱議,要求撤銷只有公務員才享有的其他特權。在人民網強國論壇,網民「東來東往」寫道,中國有當官發財的體制,有鼓勵不勞而獲的稅制,有維護地主以‘房’剝削的政策,還有惡霸壟斷喝茅台有功的做法,一個只為官員謀福利的國家,權力只代表享受。

另一位網民寫道,在按權分配制度下,‘同命不同醫(報)’,為人民公僕,就應該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也有網民稱,邊疆地區連職工醫保都難以保障,希望研究和制訂更多對普通百姓的醫保政策,解決看病難的問題。還有網民稱,既然取消「公費醫療」,何時能撤銷「公費旅遊」、「公費招待」、「公車私用」。

據報,2010年中央本級行政單位的「三公經費」決算支出為94.7億元。而在此前被媒體廣泛引用的有關學者的推測中,全國的「三公經費」高達「三個3000億」。照此推算,中央本級單位三公消費僅佔全國的1%,引來諸多批評。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每年的三公消費對百姓而言是天文數字:「那是最大的一個數字了。他們現在了不得了,到飯店去吃飯,公費吃大手大腳的。好多飯店門口排了很長的隊伍都是公車。」

他認為,改革中央級公務員的醫療保障制度是對的,但是更應該取消「三公消費」:「公車、公費旅遊還有公費招待,這個肯定要取消的或者是壓縮到最低。這消費太大了,他每項都三千億。至於公費醫療怎麼改,這是可以考慮的。過去有一些公教人員他有公費醫療的不是全部都報銷,省一級的高官就全部報,看多少病花多少錢全給他報掉,下面的像我們這樣的報70%到80%,再下一級的報的更少。」

湖北網路作家劉逸民表示,官員報銷醫療費無可厚非,但是:「問題是公務員、官員他們有這種特權,老百姓沒有,因為老百姓是納稅人,但是老百姓生病卻沒有公費醫療,但是公職人員卻有,這是很不公平的。對於任何人都應該實行公費醫療。」

他也贊成取消「三公消費」,他解釋:「既然把公費醫療給取消,我覺得公費旅遊、公費招待這些就更應該取消了,這東西完全沒有必要的,花費太貴而且他們利用這個是可以賺錢的,比如說他招待一批人吃了一千塊,他可以報幾千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