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寶書」和對毛頂禮膜拜的形成(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12-01-2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時大量出版毛主席語錄,那時每人至少一冊(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紅寶書」,即中共第一殺人魔王毛澤東寫的語錄、詩詞、最高指示等結成的文集,對於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而言並不陌生。為何被稱為「紅寶書」呢?原來,當年最流行的版本是用紅色塑料封麵包裝,同時又是紅色領袖的經典言論,所以在文革中被普遍稱為「紅寶書」。

在那個狂熱的、非理性的年代,「紅寶書」是人手一冊,而且要天天學,多多學;上課學,上班學,下課學,下班也要學,甚至結婚送禮也必送「紅寶書」。而捧著「紅寶書」向「偉大領袖」早請示、晚報忠的滑稽場景,在工廠、在農村、在學校、在機關比比皆是。毫無疑問,「紅寶書」也是文革時期發行量最多的圖書,其中《語錄》發行量近50億冊,有83個語言文字版本,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聖經》)。

那麼,是誰最先炮製出了「紅寶書」?這當然與揣摩到毛澤東心理並深諳吹捧之道的林彪大有關係。

自中共建政後,毛澤東的地位在中共黨內無人可及。其由謊言編織的光環使中共的追隨者和被欺騙的民眾視毛為人民的「救星」,但是由於蘇聯於1956年譴責了斯大林及其個人崇拜,中共對毛的個人崇拜也暫時放慢了步子,並官方正式表態對此進行了批判。可是,毛對此卻不以為然。他在1958年的講話中說,要區分正確的和不正確的個人崇拜。如果一個人掌握了真理,就應該崇拜他。很顯然,毛認為自己就是掌握了真理的那個人。因此,他不顧反對之聲,發動了一個又一個運動,以確立自己的權威。

毛澤東的這種心理為林彪所深知。60年代初,剛剛接替彭德懷任國防部長的林彪率先在軍隊開展了神化毛的運動,並推廣到全國。1964年5月,軍隊率先出版了《毛主席語錄》。在這本很快便以「小紅書」著稱並被人們頂禮膜拜的書的前言中,林彪宣稱「毛澤東同志天才的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提高到一個嶄新的階段」,並告誡人們要 「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隨之,全軍掀起了學習毛著作的熱潮。在其後的3年時間裏,軍隊出版了數十億冊的《毛主席語錄》和大約1.5億冊的《毛澤東選集》。

到了1965年,毛和毛思想已經完全被神化,並且在文革期間達到了頂峰。街道上、房間中,到處掛著毛的塑像和照片,毛的「紅寶書」遍地都是。而毛本人是非常贊同這種個人崇拜的。他在1965年與斯諾的談話中提到,個人崇拜是一筆政治財產。而且他認為赫魯曉夫的下臺就是因為他沒有個人崇拜。

對毛崇拜的結果就是文革中人性的瘋狂,就是幾百萬人慘死的惡果,就是中華文明徹底被摧毀的慘狀……1976年,毛死後,文革走向了終點,「紅寶書」也被人們扔進了垃圾堆,但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不敢也不能全面否定毛,是以毛的遺毒至今仍在危害著國人,中國人至今仍生活在中共的暴政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