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50字建黨方針

作者:鍾波 發表:2012-01-2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發動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運動,對整個中華民族而言是浩劫,對中國共產黨而言也是浩劫。文革開始之前,還從來沒有過全體共產黨人停止組織活動的,毛澤東發動和指揮的文革開始不久,全面停止中共組織活動,而且時間長達一年多,有些地方甚至兩年多。從中共中央副主席劉少奇往下,無數共產黨人被毛澤東的紅衛兵以及其他打手打入了地獄。

1967年10月27日,毛澤東以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小組的名義發出《關於已經成立了革命委員會的單位恢復黨的組織生活的批示》。毛澤東在《批示》中指出:「黨組織應是無產階級先進份子所組成,應能領導無產階級和革命群眾對於階級敵人進行戰鬥的朝氣蓬勃的先鋒隊組織。」這是以階級鬥爭為綱進行黨的建設的方針,後來稱為「50字建黨方針」。《批示》還說:「黨組織不應當再容納所謂叛徒、特務和死不改悔的走資派再過組織生活。」

11月5日,毛澤東同中央文革小組成員談九大和整黨問題。主要內容有:「打了一年多仗,搞出了不少壞人,現在要打出一個黨來。」「文化大革命就是整黨、整團、整政府、整軍隊,黨、政、軍、民、學,都整了。」「我贊成康生的意見,一個是叛徒、特務,一個是文化大革命當中表現很壞而又死不改悔的人,不能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這就很寬了。」「我們的黨要吸收新鮮血液。工人、貧農、紅衛兵中的積極份子要吸收到黨裡來。舊血液中二氧化碳太多,要清除掉。……一個黨也要吐故納新,不清除廢料,就沒朝氣。」「恢復組織生活,不要恢復老樣子。」

11月27日,江青代表毛澤東在北京工人座談會上講話。她說:「在整黨建黨過程中,在整個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過程中,都要逐漸地清理隊伍,有黨內,也有黨外。黨內的,就是要清除叛徒、特務及犯了嚴重錯誤死不改悔的人。」這是第一次提出所謂「清理階級隊伍」的問題。其實也是為貫徹落實毛澤東的「50字建黨方針」提出了具體措施。此後,從上海開始「清理階級隊伍」,打擊了大批幹部。

12月2日,毛澤東以中共中央、中央文革小組名義發出《關於整頓、恢復、重建黨的組織的意見和問題》指出:「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用毛澤東思想來整頓、恢復、重建黨的組織,徹底批判劉、鄧的修正主義建黨路線……」要把所謂混進黨內的叛徒、特務、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等清除出黨,要把「造反派」和富於「造反」精神的人吸收入黨。[1]

註:
[1]張晉藩、海威、初尊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大辭典》,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第633—635頁。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来源:《毛澤東的假象與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