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向鄧小平「討」 章立凡向毛澤東「討」(圖)

作者:朱家臺 發表:2012-01-21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元旦充滿著極不穩定。一個向中共討要民主欠債的討債大潮與日俱增,空前地洶湧澎湃。

薄熙來向鄧小平「討債」

元旦當日,天津學人朱蓬蓬首先責問二○一二年新年賀詞和元旦晚會驚現的諸多不民主,其《元旦晚會是怎麼回事?》被博客中國網置頂──網上搜索引擎顯示,中國政要在元旦前夕發表「二○一二年新年賀詞(或新年賀辭)」的有國家主席胡錦濤,還有身為地方諸侯的政治局委員劉淇(北京市委書記)、汪洋(廣東省委書記)、張高麗(天津市委書記)、俞正聲(上海市委書記)也分別在轄區發表了新年賀辭。但奇怪,俞正聲的新年賀辭只見題目索引而點不開。而年年必發新年賀辭的薄熙來,今年網上連索引也找不到(只可見其二○○九、二○一○年舊賀辭),只有一轉貼透露,薄熙來二○一二的「新年感言」痛心疾首,捶胸頓足:在中國搞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行不通,「即使百分之五十一的人先富裕起來了,還有百分之四十九,也就是六億多人仍處於貧困之中,也不會有穩定。中國搞資本主義行不通,只有搞社會主義,實現共同富裕社會,才能穩定,才能發展。決不能只是少數人百萬、千萬地發家暴富,而工農大眾卻沒份兒!」薄熙來借「新年賀辭」公開批判鄧小平的「可以讓少數人先富」論。

也許俞正聲因有類似薄熙來的過激賀辭而「點不開」?但這有悖於「黨內民主」。同是政治局委員,俞正聲和薄熙來的新年賀辭卻受到壓制,可見二○一二何等不同尋常!而薄熙來的「新年感言」也表明,向中共討要民主欠債的討債大潮,首先來自體制內的高官,來自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儘管薄熙來只想到向鄧小平討債,但這必然也引發更多人向毛澤東討債──中國的民主欠債主要是毛鄧兩人主政時期造成的。

此時有一耐人尋味的花絮──央視《元旦晚會》雖然是除夕在國家體育館公開舉行,全部節目華麗熱鬧,但到次日元旦下午,網上也只有索引而點不開,小道消息稱二○一二《元旦晚會》被封殺的原因是:今年元旦晚會沒有歌頌偉大的黨,沒有讚賞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而且還在迎接新年的鐘聲只有十秒就敲響時,主持人卻說要倒數二十秒,發生「央視要將二○一二年推遲十秒鐘的重大錯誤」。與這現象相呼應,深圳出現「這趟和諧號十二月三十二號開」的奇聞──《南方都市報》二○一二年一月三日報導:「網友‘天格憶方’元旦乘坐D7054列車(由深圳)去廣州,昨日掏出車票時,發現票面日期寫著‘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二日’……難道連火車都不願開往二○一二年?廣鐵集團新聞發言人稱,可能是電腦系統出錯導致的。」這一新聞,居然在網上查不到──連火車票出錯誤信息也在封殺之列,怎能不激起二○一二民主討債潮?!

果然,看到薄熙來受壓,「中國毛澤東精神研究會」急了,發出《向薄熙來一班人致敬──正本清源以實際行動紀念毛主席誕辰一百一十八週年》的二○一二《元旦賀詞》。這標誌一批關心黨國前途的「紅二代」,以開國元勛後代的血緣情感,質疑鄧式腐敗違反了毛式專制。

章立凡向毛澤東「討債」

在左派高官薄熙來向鄧小平討債時,右派知識份子也集中火力向毛澤東討債。凱迪網在元旦轉帖了北京學者章立凡(大右派章乃器之子)的討毛檄文《歷史動車將追尾,能否走出死循環?》,文章希望中共「父債子還」,將毛澤東當年許諾人民有民主自由歷史欠債盡快歸還──一九四五年九月七日,毛澤東曾莊嚴承諾:「‘自由民主的中國’將是這樣一個國家,它的各級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所產生,並向選舉它的人民負責。它將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與羅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將保證國家的獨立、團結、統一及與各民主強國的合作。」(毛澤東:《答路透社記者甘貝爾問》)

章立凡一石激起千層浪。當年共產黨與國民黨競爭能勝出,正是靠這普世價值宣傳和民主憲政的承諾,才取得了民心爭得了天下。但江山坐定之後,毛澤東將「民主新路」拋諸腦後,將一九四九年九月通過的大憲章《共同綱領》單方面廢除──大憲章第十二條規定:「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中共將「直接普選產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承諾,歷時六十二年未兌現!非但如此,今年全國區縣人大代表換屆選舉,從中央到地方均嚴防死守,重點防範公民自薦參選,阻斷億萬百姓想從體制監督中共自我更新的希望。

百年前,梁啟超曾怒髮衝冠地說:「我國萬事不進步,而獨防民之術乃突過於先進國,真可痛哭也。」但百年後,仍然是用納稅人的錢防範監控納稅人成就「中國特色」;從虛擬世界的GFW防火牆到現實中的截訪、阻選,無數自主創新的「維穩」,只是造就了「執政黨不對自己的承諾負責,黨員不對自己的政黨負責,人民也盡然不對政權負責。」

百年購得假共和

章立凡這篇力透紙背的檄文寫於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於是六天後有了韓寒的《談革命》、《說民主》、《論自由》,到得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著名批毛學者高華死於毛生日的離奇,更加速掀起全國新年網上大談敏感詞,要中共還債民主的熱潮──右派老學者幕後系統建構中共須還債的理論,新銳憤青前臺以博客博文如趙子龍衝鋒長阪坡!

新年一月三日,又傳來了福建一些村莊農民打出向廣東烏坎學習旗幟與政府對峙維權的新風波。而在廣東烏坎則傳出了烏坎農民向重慶學習高唱《東方紅》的消息。這讓人突然想到,二○一二年向中共的討債風,將催生上演「薄熙來汪洋大追尾」──烏坎風波是汪洋在廣東假改革真維穩的產物,而改革停滯倒退的廣東,就讓急劇狂趕的重慶模式所追尾,結果是汪洋的主子胡錦濤領導的團派,與薄熙來的監護人江澤民掌控的太子黨,多車追尾相撞。最後讓「十八大」新核心接下一個「皇族內閣」的「不定時炸彈」──百姓雖然並不喜歡重慶紅歌紅遍全國,但又深惡胡和諧讓改革死亡,於是就寧可樂觀「薄汪大追尾」──維穩過渡令政改的念想再度擱置。歷史需要攪動死水的人,即便大家懷疑個別人以作秀搏上位,但一個燦爛的笑容,或許比僵硬的官僚面孔容易親民,學會打「民意牌」畢竟算是一種進步。若「薄汪大追尾」,就盡然「五年看改,十年看埋」──若新核心的第一個任期內不啟動政改,這個官民「互不負責」的社會,也就只有「維穩到石化拉倒」。

因民國是一九一二年元旦正式成立,二○一二年一月一日正好是中國共和百年。可惜,「無量金錢無量血,可憐購得假共和」,辛亥革命志士蔡濟民書寫的悲憤,在中共執政六十二年的今天更加深重。國人奮鬥了整整一個世紀,卻又回到了原點,二○一二年,中國人只得再次回答一百年前的老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