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夥親歷中國人的春運讓他想念家(組圖)

發表:2012-01-2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1歲的EdwardNewn-on來自英國德比郡,中文名安諾,他從去年9月份開始在北京的中國農業大學教英語。這是他到中國以來的第一次旅行,時逢舉世聞名的中國春運。其他的外教大部分都回國,或者呆在北京安心過年。10天前,安諾從北京出發,一路乘火車到太原、平遙、西安、成都,目的地是昆明。出發前有學生提醒他,春運是一個特殊的時期,旅行會比較麻煩。安諾則認為這是一次深入瞭解中國的機會。於是,他上路了……

西安,火車票實行實名制後,安諾也需要出示護照才能買到車票。安諾對中國春運印象深刻,國外媒體將此定義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類遷徙」。30億對安諾來說只是個讓人吃驚的數字,令他感到不可思議,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具體感受。

圖為1月18日,西安,檢票時擠在千餘名旅客中間,安諾的心情稍顯不安。這次從北京出發之後,所到車站的人流量已經讓背著30餘斤重旅行包的安諾感到有些頭痛。

在西安火車站檢票口,擠在1000多名背著大包小包的旅客中間,身材高大的安諾有些擔憂,希望隊伍不要像觀看足球比賽時的球迷一樣發生騷亂,自己好安全地通過狹窄的通道。圖為候車室,有些煩躁的安諾喝飲料穩定情緒。

1月18日,西安,上火車時旁邊的旅客為了搶佔行李架跑了起來,不明原因的安諾也跟著後面一路小跑上車。

1月18日,西安,K165次列車上,稍有防範意識的安諾把值錢的東西和護照裝在身上,其它東西就塞進背包裡,擱在頭上的行李架上。


1月18日,西安,看到車廂內的擁擠和嘈雜人群,安諾無法安心坐下,有些不太適應。

出發之前,安諾為這次旅行準備了4本小說還有耳塞和MP3,計畫愜意地度過這16個小時。但車廂內容納的旅客人數如此之多,且頻繁移動,加之嘈雜的環境,令安諾無心看書。正在他百無聊賴之際,坐在旁邊的幾位年輕人,用並不熟練的英語和他聊了起來。

將行李包放妥之後,安諾長出一口氣,但還未等他緩過神來,一位沒有買到硬座票的婦女在安諾的座位前放下一個塑料桶之後,幾乎是一屁股坐在了安諾的懷裡,並且旁若無人地閉上眼睛,開始休息。安諾顯然有些始料不及,再次皺起了眉頭,但這位有點英國紳士風度的小夥子依舊保持謙遜,客氣地騰出了些空間,以適應突如其來的狀況。


1月19日,K165次列車上,安諾和大多數旅客一樣午飯吃方便麵喝礦泉水。

1月19日,成都,安諾走出成都火車站後趕緊又去售票處購買下一站到昆明的車票,這次他希望能買到張臥鋪。通過這次旅行,安諾看到火車上那麼多人歷盡艱辛,甚至在地板上睡覺,就是為了回家團圓,這和英國完全不一樣。在中國,回家對每個人的吸引力感覺都是那麼強烈,其中飽含的「家」情結令他感動。他計畫旅行結束回國後,也一定再次看望父母。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