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影像的三個規則 最佳色溫設置

發表:2012-01-22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佳色溫設置——為什麼巧用色溫是色彩優化的靈丹妙藥?

白平衡設置就是色溫設置。色溫概念屬於傳統攝影的基礎知識,本節不準備過多解釋色溫,僅就與數碼白平衡有關的部分概念稍作討論。儘管原理相同,但是數碼技術對色溫的應用和控制不完全照搬膠片的技法,設定、改變色溫的操作皆有很大的不同。

自從凱爾文用數學解釋了色溫,對色溫量化後,就可以從膠片製造、光線運用、濾色鏡校正、直到暗房還原的全部攝影環節中來把握色溫,最終達到準確表達色彩的目的。

在傳統攝影中,大家談得比較多的是日光型、燈光型膠片。用得最多的色溫濾色鏡是雷登80和雷登85系列,對燈光和日光型膠片通過濾色鏡轉換色溫。使用技巧之一是用日光型膠片拍攝晚霞而不加濾鏡使之更紅,或者使用燈光型膠片拍攝夜空,不加降色溫圖3-55濾鏡,而使畫面更藍,通過微倒度計算用多種濾色鏡控制色溫。但是價值不菲的且數量巨多的鏡片購買和外出攜帶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除非特別需要,一般攝影師不會購買全套的色溫濾色鏡去控制色溫。也就是說,傳統攝影中的色溫問題並沒有從應用、實用的層面上根本解決。當然,控制色溫除了濾色鏡,還需要色溫表。

顧名思義,「色溫」與溫度有關。不錯,凱爾文就是把一塊黑鐵在火中加溫至800°時,鐵塊開始發出暗紅色。隨著溫度上升,鐵塊的顏色也開始由紅變白,溫度越高鐵塊發出的光線中藍色光譜越多,而紅線光譜減少。對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過程,本無需贅述。但是,這個過程是很多人誤以為溫度與色溫有關係,認為溫度就是色溫,而誤解了色溫真正的概念是物體光譜成份的改變,光譜本身並沒有溫度,藍光比紅光的色溫高,是因為藍光在光線中的比例大,而紅光反之。

一爐鋼水的色溫高,還是一個藍色的熒光燈的色溫高?許多人說,鋼水高。錯,把溫度當成了色溫。如果在眼前放一塊藍色的濾色鏡看鋼水,鋼水色溫一下子就升高了2200K,那爐鋼水的溫度並沒有升高,只是進入我們眼界的藍色光線比例升高了。一句話,色溫就是檢驗光線中紅-藍光線的比例的一把尺子,藍光多則色溫高,紅光多則色溫低,與溫度無關。

 

在傳統攝影中一般不使用白平衡這個詞,攝影人可能比較生疏。白平衡應用最多的是拍電視,開機後先對白,找到現場光的白平衡點再拍攝,基本不用濾色鏡來轉換色溫。數碼相機與電視、攝像機一樣,引入了白平衡概念,徹底解決了色溫的難題。首先再也不需要色溫轉換濾色鏡,因此節省了一大筆開支和攜帶的麻煩。如果會掌握,數碼相機本身就是一塊色溫表,也省得帶色溫表。其二,數碼相機的拍攝前期,可以設置各種預置色溫色,日光、陰天、陰影、熒光燈、白熾燈、閃光燈等,比起膠片只有日光和燈光兩種色溫,有了更多的選擇。其三,有些型號的數碼相機可以以100K為單位來預設改變色溫,比起濾色鏡的精度要高。其四,可以做白平衡校正,以5個Milde(微倒度)為單位調整,進一步提高其精確度。其五,可以根據現場光 「自定義」白平衡。與拍電視一樣調白,抓住現場光。其六,在後期製作中,通過圖像軟體可以對RAW格式文件的色溫進行重新設定,精度達到1K。數碼技術的進步終於使160年來困擾人們的色溫問題徹底解決,真正瞭解和掌握了數碼相機在色溫上的優異性和先進性,你就再也放不下手。

白平衡就是各種光色基本等量的色彩混合,我們看到的光線就是白光。把一條黑白灰的色階放在這種光線下,我們看到的就是純正的黑白灰,不會出現任何色彩。在日光下,將數碼相機色溫設定為日光,拍攝的照片色彩一定是準確的。只可惜,這種完美比較少,我們碰到的絕大多數的拍攝題材都不是這種情況,因此,我們要做白平衡設置。請注意,我們不可能改變現場光的光譜比例(也就是色溫),但是我們可以改變照相機裡的平衡基點,使之與現場光線匹配,拍攝的照片就不會偏色。比如現場光的色溫是5600K,相機的設定也調整到5600K(或者使用閃光燈、日光設置),那麼色彩還原就會準確。現場光如果是舞檯燈光,色溫3000K,紅黃光光譜的比例大。假如色溫設置為5600K,現場光色溫低於照相機的白平衡點,拍攝的照片就會更加偏紅。而把色溫設置3000K時,相機的白平衡基準點向低色溫偏移,加強和提高了藍色的比例來抵消紅黃色,結果拍攝的照片色彩不再偏紅,顯示出正常的色彩。

照相機會自動計算現場光的光譜比例,取長補短,使之達到全色顯示需要的紅綠藍三原色等比例的完全光譜。由照相機改變光譜比例,達到改變色溫以正確地還原照片顏色的情況,在拍攝中佔絕大多數。在數碼相機上不存在膠片上的燈光型和日光型這樣的定式,數碼相機沒有色溫的不變定式。對每一張不同的照片,都可以使用不同的色溫設定來與之匹配,達到張張都準確的精彩。

高山、陽光、藍天、白雲,色溫高達7500K。使用手動白平衡設定為7500K,事實上就是提高了紅黃比例,來壓制、平衡藍光,結果照片的色彩非常準確。晚霞,使用自動白平衡,相機測量到大量的紅光,於是它就提高藍色,來壓制、平衡紅光,結果紅霞不過頭,藍紫色的天空也得到了很真實的表現。假如設為5400K,則更能夠增強紅光的比例。明白了白平衡的道理,我們就可以更加靈活、藝術地利用白平衡原理來塑造色彩,而不僅僅在只求 「色彩準確」這麼一個最基本的、較低的技巧層面上運用白平衡。

相機的色溫範圍基本包括了全部的色溫段,用起來自然是得心應手,但是拍攝實踐告訴我們,相機的自動白平衡的「自動」能力是有限的,也就是說它不是包打天下的「利器」。自動白平衡只對4500K~7000K色溫值有效。有些相機說明書稱可以達到3000K~7000K,實際上多數達不到。遇到相機自動白平衡不能奏效,或手動設置色溫獲得的色彩不夠精確,仍不滿意時,可以採用數碼相機的白平衡漂移,能夠把色彩還原倒非常精確的程度。

在色平衡的條件下,相機的自動已經失效,用色彩偏移糾正色溫的實驗。夜間,對電腦桌一個局部拍攝。照明條件是屋頂一盞11瓦的節能日光燈。我們知道,日光燈光譜是缺少了紅色的不連續光譜,照片偏青、黃綠色。使用的相機是佳能1Ds Mark Ⅱ,感光度800、F10、快門1s,我分別使用以下的條件來拍攝:自動白平衡,自動白平衡,手動設置色溫為2800,分別結合2800及白平衡校正 B9+M7、B9+M5、A6+M3、B9等,共9種方式拍攝。使用自動白平衡拍攝存在著嚴重的偏色(黃青綠顏色),因此自動白平衡拍攝無效,是完全失敗的拍攝。自定義白平衡拍攝存在著輕微的藍色偏色。在缺少紅色的光源下,自定義白平衡使用了過多的藍色。其餘的白平衡校正都顯示出明顯的糾正的效果,其中,A4+M3色溫最準確。讀取畫面中蘋果電腦的機箱正面的灰色,RGB均為128,為純正的灰色。照片中其他物體的色彩也都準確地表現。在這種糟糕的光線下,用彩色偏移糾正色溫,竟然達到「零誤差」,著實令人驚異。數碼相機對色溫的控制能力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經過試拍性研究,可能永遠都難識廬山真面目。

那麼,A4+M3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在數碼相機說明書中(以1Ds Mark Ⅱ為例),標明藍色(B)/琥珀色(A)每糾正一級為5個Mired,A4+M3即相當於在不同方向上偏移4格和3格。我們看看計算公式。式中Mired(微倒度)是攝影領域中使用的一種精確計算色溫的方便的測量指標。與用凱爾文(Kelvins)表示的色溫相比,mired值能更準確地理解色溫和控制色彩。白平衡矯正2800K+A4+M3代表多少色溫呢?我們代入上面的公式後,得到100萬除以2800等於 357Mired,再用2800K除以357mired約等於8K/mired。也就是說,每一個Mired代表的色溫是8K。數碼相機說明書中標明每糾正1級為5個Mired,9級乘5個Mired再痗8K等於360K,那麼,色溫為2800K的時候,9級最大的可以調整的幅度為360K,可以單方向調整,也可以上下左右四個方向調整,加上零位置以下的反向,9級共計可以在720範圍內進行調整。例如A4為4×5×8=160K,M3為 3×5×8=120K。在2800K色溫圓點的基礎上,進行A方向160K,M方向120K偏移糾正以後,色彩回到了準確的中心灰點上。

由於微倒度計算時,色溫是一個很大的變數,所以,不同的色溫的微倒度偏移一級的色溫基礎不同,所以不可以認為上面中的一級等於8K是一個定式。下面是室外色溫下(5400K)的計算方法。100萬/5400K=185,5400K/185=29(每Mired代表的色溫是29K)。5×9×29=1305K,可以調整的最大區間是1305K。此時,假如還使用A4×5×29=580K,M3×5×29=435K的色溫。我們再回顧剛才的室內拍攝,先動手設置色溫2800K,色彩偏移A4+M3拍攝以後糾正的色溫。即A4可以降低黃青綠色色溫,增加了琥珀色色溫160K。 M3降低了黃色色溫,增加了品紅色的色溫120K。色溫不同,色彩偏移每設置一級,可糾正的色溫不同。同理,同樣修正800K色溫,所代表微倒度也不同。下面看同樣修正800K色溫時,微倒度的變化。

通過實際拍攝,我們可以發現,數碼相機自動白平衡對室外自然光非常有效,不管是陰天、霧天是晴天,而一旦到了光照差、色溫較低的環境,自動白平衡的校正不奏效,其根本原因就在於色溫較低的mired相差太大,超出了自動白平衡的校正能力。實例1、2的色溫變化都是800K,但是微倒度低色溫相差143mired,高色溫相差僅19mired。數碼相機對相差很大的低色溫基本有能力自動校正。數碼相機的白平衡自動校正有效範圍在4500∼7000K之間。

通過以上計算,我們可以瞭解色溫的微妙。過去我們只知道升降色溫。通過這個實驗我們知道了,僅僅升降色溫還是一個很粗的概念,色溫還可以細分為綠、黃、琥珀和品紅,至少還可以分成幾種。標示的色彩空間白平衡校正,有助於我們對付各種複雜的色溫現象。當然,這個實驗一共拍了9次,並且在電腦中定點採樣對其精確讀數,而後再進行微倒度計算,這是比較麻煩的。但是,經過這樣的實拍計算,我們會從色溫的抽象猜度中走出來,變得更加理性和主動。當然,如果需要特別的精確地色彩,這種實驗使我們得到極為精確的色彩成為可能,這就是它的意義。

在室外光線充足,色溫較好的情況下,自動白平衡怎麼樣呢?用6種模式拍攝同一個外景,6張照片的色彩差別不大。遠比室內的照片色彩差別要小,特別要提出的是自動白平衡非常有效,色彩最好,證明相機白平衡的能力。但是,勿忘前提條件,此外光線充足色溫在4500K∼7000K之間。在色彩空間上,各種色彩模式的分布點可以看出4500K∼7000K之間的色溫相當集中(但並非絕對準確,依然存在輕微色彩偏移),大大地好於室內拍攝灰點較大偏移的狀態。

提供色彩拍攝準確概率的一個好方法是使用白平衡包圍曝光。在某些倉促拍攝的、沒有時間仔細調整相機的情況下,使用白平衡包圍曝光,也不失為一種十分有效的方法。先初步地根據經驗確定並設置一個色溫,然後設置白平衡包圍曝光,具體的設定方法每種相機不同,這裡不一一列舉。各種相機白平衡包圍曝光的基本手法是基本相同的。這樣可以一次獲得3張不同色溫的照片。如果結合白平衡包圍曝光,一次可以獲得多張不同密度和色彩的照片,保險係數很大。在設置白平衡包圍曝光的時候,一定要明確可能偏色的方向。比如在日光燈下,只可能偏青綠色,在設置時就可以以G→M之間的範圍內,而不必設置到B→A的區域內,假如拍攝晚霞,B→A是合理的,G→M則不妥當。白平衡包圍曝光的「一級」,數據意義上與前面公式的概念相同。通過這種色彩偏移包圍曝光設置依次拍3張,總有1張是比較接近準確色彩的,選一張,稍作調整就可以達到滿意效果。

最後,用這一節的內容提示和公式,我們作一次演練。現在,我按微倒度計算公式在白天的5400K色溫,設置色溫偏移B9,計算出來B9約為1300K(有小數點,四舍五入)。5 4 0 0 - 1 3 0 0=4 1 0 0 , 再拍攝一張。照片仍然偏藍灰色,與手動定色溫4100K相比,色溫相同,兩張照片色彩非常接近,證明公式是正確的。我們可以找到這樣的規律:色溫不同時,偏移糾正的1級概念大小差別很大。可以通過計算找到精確的數據,從而獲得幾乎完美的測量數據。上面的計算也說明,白平衡包圍曝光,四個方向的 9點數值有著很強的實際應用意義,並不是一個擺設。目前多數人不怎麼使用它,而報怨數碼白平衡難以控制,實際上還是對數碼相機不瞭解,對其性能掌握得不夠。

 

来源:《數碼影像專業教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