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悟人生(三) 看透因果關係 和解吧!(組圖)

《大只佬》vs.《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曉方 發表:2012-01-22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一個讓人感覺有點特別的數字。來自神祕的瑪雅文明,它關於2012年的預言,隨著電影《2012》」的熱映,也走進了全球人們的心裏。究竟「2012」預言是一個黑色的幽默?還是古文化的神奇?值此2012一年伊始之際,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之下,我們提出了「2012」的四項生活提案。

提案一 電影.悟.人生

2012」的氛圍之中,我們應該看怎樣的電影呢?如果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年頭,那麼我們就在生死之間出發,從電影裡頭尋找一些感悟吧!

看透因果關係
----《大只佬》(Running On Karma)(又名《大塊頭有大智慧》)

對於生命的際遇,是盡人事聽天命,隨緣自然,還是執意抵抗,拒絕接受,您的看法是什麼呢?大只佬是劉德華主演的一部影片,主要在闡述生命的因果關係,傳達「昨日因造成今日果」是任何力量都改變不了的命定看法。

男主角大只佬是個有能力「看到因果」的和尚,一個叫孫果的逃犯殺了他的好友小翠,他追殺孫果,卻亂棍打樹,打死小鳥。看著小鳥七天七夜,他看到了因果,他知道因果是公平的,所以脫下袈裟,還俗不再做和尚。

李鳳儀是個女警,大只佬看到她的前世是個殺人的日本兵,知道她會死於非命,幾次解救她,但每當危機解除後,日本兵的影像還是再度回來。大只佬和廟裡的師傅見面,表示他一定要極力解救善良的李鳳儀,老師傅說她必須努力救贖自己,但需要時間。李鳳儀曾問大只佬:是否「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最後,李鳳儀幫助大只佬追尋孫果,結果遇害。

大只佬追凶時,在山洞遇到另一個衣衫襤褸自稱是殺李凶手的大只佬,差點因憤怒而開殺戒。覺悟惡念的可怕及體悟因果關係,五年後遇上孫果,大只佬擁抱孫果,把他帶下山。對於因果關係有了更深體悟的大只佬,明白一切雖命定,也有個人的努力在其中,透過自己的選擇,他再次穿上僧袍。

因果關係是本片的主軸,故事的中心思想是一種哲學也是一個心理過程,闡釋男主角對於因果概念,由抗拒、企圖改變到坦然接受,最後選擇以宏觀及慈愛的心看待事物的歷程。這部影片告訴我們,人的處境不僅是因為今生所做所為,還包括前世的行為,而冤冤相報,將使人依然處於因果輪迴之中。這樣的因果觀點,在看待人生中不可理解現象時,或許有其積極正面的意義呢。

和解吧!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你是否現在有怨恨的人呢?你曾想過自己對他人的影響以及他人對自己的影響嗎?你覺得自己看待人生,或是看待他人的態度,都是正確的嗎?影片《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借由死後的天堂世界,讓男主角有機會去看到活著的時候所看不到的東西。

本片的主人翁是一個繼承父業一生在遊樂場工作的維修人員艾迪(由強沃特,Jon Voight飾演),他終日埋怨自己、家人,頹靡喪志且懷疑自己活在世上的意義,83歲生日當天,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喪命。

上尉,曾在戰場上用槍打斷艾迪的腿,在天堂中,艾迪才知道,上尉以他這條腿來挽救他的命,同時,上尉更是犧牲自己,挽救其他人的生命。活著的人有時是無知的,因為看不到自己犯下的錯,也發現不了被掩埋的善意。是否你現在你怨恨著的人,其實你不該懷怨在心?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也常會被情緒所操縱,而憤怒、怨恨等負面態度,是否曾讓你蒙閉雙眼,導致採用不正確的態度去看待自己以及周遭的人事物?死後的艾迪看到自己以前無比憎恨的父親根本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可惡。固執的觀念,很可能是我們無法發現真相的原因。

看完本片,你會知道,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都可能有著另一面,而能夠從美好的那一面去看待事物,人生其實是充滿溫暖的。

是的,應該是和解的時候了。


更多請看 生活新看點 雜誌

来源:生活新看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