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 中醫藥補防疫

作者:蔡淑媛 發表:2012-01-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遇上流感高峰期,中醫師發現,今年感冒病患咳嗽人數增加約3成,且常常久咳不癒,建議可用桔梗、貝母和甘草等藥材煮水飲用,可止咳化痰,另外也提供預防感冒藥方「玉屏風散」補氣,民眾可自行到藥房抓藥煮水,平日當開水喝,增強免疫力,一旦有感冒症狀,應禁吃花生、堅果等燥熱食品,以免加劇咽喉發炎症狀。

今年冬季溫差大,天氣濕冷,加上人口南來北往交叉感染,恐造成流感高峰期,中醫師顏子謙表示,預防重於治療,除了注意保暖、睡眠和運動外,處方「玉屏風散」固表補氣,增強免疫力,以黃耆、白朮、防風和大棗,每種藥材3至5錢加水1000c.c.煮水飲用或是濃煎也可。

感冒包括流感在中醫臨床分為2類,風寒症狀有發燒、怕冷、頭痛、四肢疼痛、倦怠乏力、鼻涕和鼻塞等,另一類風熱症狀為發燒、咽痛、黃鼻涕等,分別以溫性和涼性處方用藥治療,感冒症狀痊癒後,仍要持續調養,補氣強身,以防二次感冒。

顏子謙指出,今年感冒患者咳嗽症狀嚴重,在其他症狀痊癒後,常常久咳不癒求助中醫,建議可利用藥材桔梗、貝母、甘草、枇杷葉,每種3至5錢煮水500至700c.c.飲用,可止咳化痰,年節時常吃的花生、堅果,如果咽喉發炎、咳嚨痛則要禁食,這類燥熱食品和冰品會使症狀加劇,一旦感冒,烤、炸和辛辣食物要避免食用。

顏子謙並說,除了藥補和均衡飲食,穴道按摩也能幫助預防感冒,小腿穴道「三足裡」和手部「合谷」可增強免疫力,每次按壓20秒,放開後3至5秒,再重複動作5、6回,一旦感冒可以按摩耳後、髮際部位的「風池」可以緩解頭痛和全身酸痛。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