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多有不測風雲

發表:2012-01-23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研究中國問題的權威性期刊中華世界今年第一期聚焦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俄羅斯,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亞洲問題負責人瓦雷麗•尼凱就以中俄關係為題,發表了中俄合作關係多有不測的評論文章,今天的法國輿論看中國將向大家介紹此篇長文的重點。

文章首先勾勒出中俄在國際舞臺的地位極其相互之間的複雜關係,指出,過去俄羅斯主導一邊,中國閉門自守的歷史今天似乎被翻倒,如今,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已超過十年,中國豐碩的外匯儲備使他幾乎成為全球經濟的救世主。西方輿論在對俄羅斯民主指指點點的同時,卻難免會被中國的軟實力所迷惑。另外,中國對俄羅斯這個共產主義的掘墓人似乎心存怨恨,作為回擊,中國開創了一種所謂的中國式的社會主義。

作者認為,中俄之間的關係除了上個世紀新中國建立之後短暫的幾年以及八十年代之外,幾乎都是處於一種強弱對峙的緊張氛圍之中,雖然,中國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理普京近期都表示中俄關係已經進入歷史的最高期,但是,今天莫斯科與北京必須面臨的是同一個問題:如何在彼此缺乏信任的前提下維持勢力平衡?

文章隨後總結了中俄之間的共同利益所在,指出,在經濟層面,中國是俄羅斯的第一大貿易合作夥伴,俄羅斯則是中國的第十大貿易國,北京計畫在中俄邊界投資開發中國式的經濟特區。中俄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更是有目共睹,去年一月,中俄輸油管道正式啟用,俄羅斯承諾在十年內為中國每年提供1500萬噸原油;在外交層面,雙方在維護國家主權獨立等方面也有許多共同語言。無論是在伊朗問題上,還是在敘利亞問題上,雙方都立場一致。另外,中俄還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削弱美國及其盟國在國際舞臺的影響力。在地區合作領域,中俄還擁有一個發展地區合作的平臺,那就是上海六國合作組織,雙方都堅決主張反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

除了經濟與外交合作之外,中俄在軍事領域的合作也不可低估,俄羅斯對中國的軍力增長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在1991年至2010年期間,中國進口的軍火中有百分之九十是來自俄羅斯。

不過,儘管中國媒體極力強調中俄之間的緊密合作,中俄合作關係的未來依然籠罩著陰影。

首先,中俄雖然都試圖遏制美國在國際舞臺的影響力,但是,對中國來說,當務之急是抵抗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阻止美國在臺灣問題上進一步干涉中國內政,而對俄羅斯來說,與美國可能發生的利益衝突地區主要位於歐洲和中亞地區。在東南亞地區,俄羅斯不僅不會出面楊中抑美,而且還向中國的競爭對手越南以及印度等國出售軍火。俄羅斯事實上也並不期望中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勢力過於強大。

其次,對中國來說,俄羅斯從整體上來說是一個不太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俄羅斯試圖同美國合作的意圖一直存在,尤其是在歐巴馬總統上任之後,俄羅斯不僅在反導彈防禦系統上同美國合作,而且還接受北約軍隊在使用中亞地區的軍事基地。另外,莫斯科在國家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也受到北京的質疑,2008年俄羅斯承認歸喬治亞管轄的親俄羅斯的南奧塞梯以及阿布哈茲共和國的獨立,使北京難於接受。再加上今年即將上任的中國政權接班人中幾乎沒有曾經在俄羅斯留學進修的官員,這將對俄中官員之間的溝通產生負面影響。

最後,中俄在上海合作組織內部也競爭激烈,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極力邀請印度成為上海合作觀察國的原因,俄羅斯在上合組織扮演著傳統的領導角色,而中國則期望其角色不僅僅侷限於經濟層面。今年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的中國已經明確表示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地區安全穩定。另外,中俄在上合組織內部的競爭也體現在能源領域,中國近年來在哈薩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分別修建了原油和天然氣運輸管道。

作者總結說,中俄之間的合作關係與其說是一種互相信任的有誠信的夥伴關係,還不如說是一種捉摸不透、模棱兩可的合作關係,對北京來說,重要的是聯合俄羅斯對抗美國,而對俄羅斯來說,他與美國之間的利益衝突與中美之間的衝突完全不同。中國始終對俄羅斯懷有戒心,擔心某一天強大起來的俄羅斯會使中國重回過去的受到美國與俄羅斯兩面夾攻的被動處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