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從未抱歉》在美展映(圖)

發表:2012-01-2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頭上留有成都警方擊打後手術的傷痕

據路透社消息,1月22日,美國聖丹斯電影節上,愛莉森·克萊曼(Alison Klayman)拍攝的記錄片《艾未未:從未抱歉》首映,本片向公眾展示了這位有創造性、勇敢的藝術家在去年被捕及釋放後的經歷和生活細節。

1月19日至29日,美國聖丹斯電影節在猶他州帕克城舉行。導演愛莉森·克萊曼(Alison Klayman)拍攝的記錄片《艾未未:從未抱歉》於上週日首映。艾未未這位中國知名藝術家和社會活動家已經獲得國際社會的越來越多的關注,他的藝術作品也展示出他的政治挑釁,在公共事件中,他與中國當局的衝突也日益增多。

該記錄片在鏡頭中捕捉到圍繞在艾未未身邊的人,很多人性化的瞬間和生活細節:艾未未的母親在他被捕後,擔憂他的安全而流下淚水;艾未未與他的兒子在一起嬉戲,他曾完成的藝術項目,比如艾未未在四川地震後對遇難學生的調查等,而這些項目早已超越藝術本身。

「艾未未被捕成為中國言論自由和其他運動的著力點」

2011年4月3日,艾未未被北京警方帶走,經過81天的秘密羈押後放回家中,在他失蹤期間,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抗議。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認為,艾未未的遭遇是中國當局對持不同政見者的藝術家打壓的典型案例。

2011年10月13日,國際著名藝術期刊、英國的《藝術觀察》發布了本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響力的藝術人物名單,艾未未名列榜首。該雜誌當時所做的採訪是在他被秘密抓捕之前,而不是他被釋放之後。在他釋放後的很長一段時間,這位藝術家變得非常謹慎,因為中國當局在釋放他時,要求他不得「離開北京」和「接受媒體採訪」。

2011年11月,中國當局以「偷逃稅款」罪名對他進行打壓,北京地稅對他開出一張1520萬人民幣的稅單,其後,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發起「艾債行動」,在不到10天給他借款近900萬元。

記錄片首映後,導演克萊曼站立在鼓掌的觀眾中說:「這位身材魁梧的大鬍子藝術家很想參加聖丹斯電影節,但是他知道邀請他將帶來太多的麻煩。」

克萊曼也表示,片中記錄了艾未未走入公共空間和參與公共事件的幾年曆程,但艾未未被秘密羈押,已經成為中國的言論自由和其他運動的著力點。

艾未未:我是一個永恆的樂觀主義者

這部記錄片還講述了艾未未的童年時代、他的家庭、他青年時代在紐約生活的經歷及他批評中國政府的原因,他是慈愛的父親、堅忍的兒子,也是一個不肯將藝術和行動與公共事件分離的藝術家。而這些也在他的很多藝術作品顯現出來。

這位曾在2008年參與北京奧運主體育場「鳥巢」設計的藝術家曾說:「如果你不採取行動,危險會越來越強。」《從未抱歉》也展示了他在四川地震後,指向豆腐渣工程校舍,他曾收集和發布了5000多名在地震中死亡的學生名單。他也曾因此遭受四川成都警方擊打頭部。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在記錄中講述在艾未未被捕後,擔心以後再也無法見到他,因此常常以淚洗面:「每天晚上我無法入睡。」

艾未未在片中平靜的說:「我們將承愛我們所能承受的一切」,他也自稱是「一個永恆的樂觀主義者。」

「不知道艾未未的連續劇還會怎樣演下去」

艾未未的母親高瑛向德國之聲表示,艾未未目前心態很好,每天堅持鍛練身體,並且在網上和網友們互動:「他說那是他的權利,如果他不發言的話,他說他就變成行屍走肉了。」

但對於中國當局對艾未未的打壓,這位母親依然表現出了無盡的擔憂:「誰知道會怎麼樣,因為這個電視連續劇到現在也不知道怎麼往下演,怎麼走,搞不清楚了。當災難降臨在兒子頭上的時候,作為母親,應該挺身而出,應該付出。」

據悉,該記錄片也將參加今年的柏林電影節。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