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運兵車入藏 拉薩戒備(圖)

發表:2012-01-26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多個地區的藏人大規模示威活動,遭到當局鎮壓之後,西藏首府拉薩也出現了緊張氣氛,當地一位酒店職員週三告訴本臺,接到上級指示,已不接待拉薩市區以外的藏人。一位李姓市民對記者說,成都市治安和消防等部門,接到指示後,已取消休假。


網民拍攝到成都至雅安途中的武警車輛(新浪微博)

四川藏區龍年春節爆發藏人示威,遭到軍警開槍鎮壓。在新浪微博,網民熱傳境外媒體及官方媒體對衝突事件的報導,也引發熱議及爆料。

一位網民星期二晚間寫道:「今天下午值班的時候,武警各種特種車輛,裝備齊全,經成雅高速陸續向雅安方向開進,貌似西藏有情況發生。」

另一位網民評論說,爐霍縣為何暴亂?暴亂者的訴求是什麼?此報導缺失,很不厚道。

當地的李姓市民週三告訴本臺,成都部分政府部門在事發後已提前結束休假。

「從那邊得到的消息是網路已經屏蔽了,電話信號也不是很好。爐霍寺一公里之內有2000軍警上街,然後大家都不敢出門了,也不敢外出。昨天有開火,說是有5個人死亡。成都那邊很多單位都要提前結束休假,提前上班了,從昨天開始的。西藏拉薩那邊也加強了軍警,也增加了很多的警察,各個要道、道口也加強了對藏人的盤查。」

流亡印度的西藏人民議會議員格桑堅參對記者說,各種跡象表明,當局正在向藏區增兵。

「從成都到雅安要經過康定。在康定到爐霍跟色達方向的一路上都是軍車,武警的車隊。我們也看到很多微博發出的一些照片一路上都是全副武裝的軍隊的車,車子裡面我們還看到軍人在車子裡面,都是一排一排的車子現在往西藏的康區增派部隊。」

在西藏首府拉薩,當局也加強了戒備,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助理負責人江白木浪說:「西藏拉薩地區局勢很緊張。昨天晚上夜晚兩點鐘西藏自治區緊急召開了維穩工作會議。西藏拉薩監控特別嚴,主要領導在昨天夜晚突擊檢查各執勤點和各執勤武警、公安、盤查和巡邏支隊,24個小時盤查。」

拉薩一家酒店的職員週三對記者說,由於四川藏區發生騷亂,他們也接到上級有關加強防範的通知,除了拉薩當地藏人,如果是外地藏人,即使有身份證也不接待。

「聽說四川那邊出事了。」

記者:那你們這裡有沒有加強?

回答:這邊肯定加強了的。

記者:巡邏的什麼多不多?

回答:巡邏的也多,主要是藏人這邊要查一下,漢人的話只要你有身份證都可以的。現在我們酒店針對藏人就是要看,如果是拉薩本地的可以入住,不是拉薩本地的就不行。

格桑表示,由於軍警向藏人開槍,許多藏人已抱著隨時為藏民族獻身的信念,不懼死亡,這也是當局擔心隨時爆發示威的原因之一。

「藏民悼念去年到現在死亡的同胞。當局要強行讓藏人過年,但是藏人要通過其他很多方式,比如像青海省玉樹自治州的藍沁縣的很多地方,當地藏人專門上山在一些石堆上刻寫經文,以這樣的方式悼念在2011年自焚死亡的同胞。阿壩的一些很多地方也是通過佛事活動在悼念或者說祈禱、紀念這些活動,而不是過年。當局開始就驅散,他害怕人一集中就會發生事,這種驅散發生了對峙。」

對於當局以武力鎮壓藏人,導致死亡。西藏人民議會星期二在聲明中表示,正當中國人民歡度新春佳節之際,藏區多個地區的藏人,卻生活在軍警開槍鎮壓的恐懼當中。

聲明強烈要求中共政府認清現實處境,重新審視治藏政策,允許國際獨立媒體記者團參訪西藏展開實地調查,並呼籲全球各國政府向中共施加壓力,要求中共尊重自己的憲法,改善西藏人權狀況。

針對四川爐霍縣與色達縣有藏人被槍殺,美國國務院星期二表達嚴重關切。

國務院說,中國對西藏政策出現反效果。再次呼籲中國政府,跟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或者他的代表進行對話。

原題目:四川高速公路運兵車入藏 拉薩戒備酒店拒接外地藏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