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部位疼痛必須馬上就醫(組圖)

發表:2012-01-26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體某個部位疼痛是司空見慣的現象。很多疼痛無關緊要,比如輕微的外傷,因為這種疼痛沒有造成內部損害,過不了多久就會消失。有些疼痛則不然,不用說沒有醫學背景的人搞不懂,就連醫非所學的醫生也不見得弄得清楚。

(網路圖片)

頭痛

頭痛有各種原因和症狀。如果疼痛持續惡化,就有可能是罹患了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腦腫傷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前往醫院接受診療。

有很多人患有經常性頭疼,這種頭疼分為緊張性頭痛、偏頭痛、群發性頭痛三種。

其中緊張性頭痛最為多發。緊張性頭痛是由於頭部與頸部肌肉持久地收縮所致。長期工作緊張、姿勢不良、頭頸部肌肉緊張、痙攣性收縮等均可導致頭痛。預防緊張性頭痛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休息。如果開始頭痛,可以採取與緩解肩部酸痛相同的方法,以緩解頭痛。轉一轉脖子、扭動肩膀也很有效。

偏頭痛則是表現為有節奏的陣痛,持續數小時以上的疼痛。哪怕是呼吸、稍微動動、轉轉脖子,都會加重疼痛。還有的人受噪音影響,偏頭痛也會加重。所以,緩解偏頭痛可以服用鎮痛劑,在安靜的場所好好休息等辦法。

偏頭痛的誘因有很多,壓力、氣候、特殊的飲食等都可以誘發偏頭痛,特別是酒精、咖啡因、巧克力、調味料等食品。請仔細回憶一下,是不是吃了這些特別容易引發頭痛的食物。如果記不起來,就建議做一個「頭痛日記」。記下頭痛的年月日時、頭痛持續的時間、疼痛的症狀以及頭痛發作前的飲食清單等等。這樣便於我們找到自己頭痛的誘因,以後盡量減少頭痛。

群發性頭痛不僅表現在頭部,有時還會出現單隻眼睛疼痛,而且還會伴有流眼淚、鼻塞、頭部感覺不適的症狀。頭痛一般在一個時間段發作,也會隨著光的變化、季節的更替發作。頭痛一般發作一個小時後就慢慢減退了,頭痛之後最好躺下來稍微休息一下。

不管是哪種頭痛,都與精神壓力有關。因此不管日常的工作有多麼繁忙,也應該抽空,哪怕只有10秒鐘,眺望一下屋外的林木天空,放鬆心情、解除壓力。

(網路圖片)

胸、喉、頜、肩臂或腹部疼痛不適

胸痛也許是肺炎或者心臟病。要注意心臟發病的典型症狀不是疼痛,而是不適。美國聖路易大學醫學院預防醫學專家心臟病學系主任、心臟病學專家傑羅姆·科恩醫學博士說,「不要等著痛感出現。心臟病患者的反應是壓迫。他們會把握成拳的手放在胸上,或者說,就像大象坐在胸上一樣。」心臟病發作引起的不適還可能出現在胸的上部、喉、頜、左肩或者左臂,或者腹部,還可能噁心。

背下部或者肩胛骨之間疼痛。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上州醫科分校老年醫學主任布朗曼教授說,「多數情況下,這是關節炎的反映。」其他情況包括心臟病發作或者腹部病變。

背下痛還回伴隨的腿部疼痛,稱作「牽涉痛」,因為最可能的疼痛根源(在下背部)引起遠處特定區域的疼痛。這種類型的牽涉痛提示下背部有一條或一組神經受到損傷。

腹部疼痛

腹部不只有胃腸,還有膽囊、肝臟、脾臟等各種器官,所以有時候腹部疼痛的原因自己也說不清楚。如果腹部劇烈疼痛到連呼吸都不順暢,持續1分鐘以上,並且伴有嘔吐、頭暈、37.5C以上的發燒,就應該立即前往醫院診治。

如果是可以忍受的疼痛,首先不要讓腹部受涼,然後控制飲食,或者去廁所排便,都能起到緩解的作用。也可以在腹部畫寫「四」字,在腹部,按照右下——右上——左上——左下的順序按摩,促進腹部蠕動。腹痛中最常見的原因是便秘或涼氣鬱結所致,所以及時排便可以刺激腸道蠕動,消除疼痛。如果按摩腹部使疼痛加劇,也要立刻找醫生診治。

腹痛是難以自我判斷的病症。所以一旦出現疼痛還是盡快找醫生診治比較好。

腹痛反覆發作的人,大半是患有畏冷症、痢疾、便秘、腸道蠕動減慢等疾病。不管是什麼原因,關鍵還是不要使腹部著涼,注意腹部的保暖。

腰痛

大約有80%的人都有過腰痛的體驗,可見腰部是很脆弱的一個部位。腰部承載著上半身的重量和活動,所以負荷可以說是相當大的。一旦肌肉、椎間盤、腰椎、韌帶發生損傷,都會引起腰痛。腰痛又有因為舉重物等原因突然引起的急性腰痛,持續發作不易好轉的慢性腰痛。

如果發生急性腰痛,第一時間就要採取讓身體舒服的姿勢,安靜修養。橫躺、像蝦米一樣弓起身體、抱膝等都是可以選擇的姿勢。然後在疼痛的部位敷上濕布或者冷毛巾,以緩解疼痛。要根據情況冷敷3天左右,此期間注意不要淋浴和泡澡。

急性腰痛的80%-90%都是由於肌肉疼痛引起。在肌肉的周圍覆蓋著叫「肌膜」的物質,相當於我們常見的雞肉的那層白色薄膜。急性腰痛的時候,肌肉突然收縮傷及肌膜,引發肌膜炎,就產生疼痛。這種疼痛大概一週左右就可以治癒,此期間注意不要給腰部施加壓力。治癒急性腰痛大概需要1-2週的時間,但是發生疼痛的這個部位的肌肉彈性下降,一旦不注意,疼痛又會發作。所以,腰不痛的時候要注意鍛練腰肌,促進腰部血液循環,及時排出腰部老舊廢物。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