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前中共高層鬥爭的微妙之處(圖)

作者:伍凡 發表:2012-01-26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十八大前中共高層鬥爭的微妙之處。

首先我想講一下中國的政治很微妙的一些狀況。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最近回到美國,他對美國的國家廣播公司NPR作一個訪談,主持人請他談談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狀況,就問他:「中國目前的局勢,是否基本穩定?」這樣一個問題。

他回答說,我認為它是個非常微妙、非常非常的微妙,當時2011年早些時候,有些人呼籲中國發生一次茉莉花革命,而這種革命並沒有發生,我認為只有中國國內發生了非常重大的變故,才會造成任何全民的主要動亂。等於說他把過去一年來中國的社會情況,做了一個小結,但這個小結他裡面講了一句話說「中國的局勢是非常非常的微妙」,那麼我今天要談,就從他的「微妙」開始。

為什麼中國的局勢非常微妙呢?為什麼?我們看看現在現狀。從元月1日胡錦濤在《求是》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實際上是去年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上關於「文化改革」的講話中間的一段,他裡面提出來一些觀點,跟現在的局勢似乎相差很遠。他說文化改革要用馬克思主義來做指導,並且9次提到馬克思主義。他提到馬克思主義的時候,他把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通通擱在一邊了,他特別強調馬克思主義。

而這裡邊也很怪,這篇文章不像以往胡錦濤一些公開講話,登在新華網、登在《人民日報》,那個就全國影響非常大、非常廣泛。可是你現在這篇文章登在中共中央一個雜誌上面、一個黨內的《求是》雜誌上,這個影響面會縮小。同時在這篇雜誌上,又登了一個文章《正確認識中國的道德現狀》,而這篇文章主要是批判溫家寶,說溫家寶講中國的道德下滑了。

那麼胡錦濤的文章針對誰呢?他在中央全會上的報告講話中間一段,他針對誰呢?針對所有中央委員、所有共產黨,還是針對某一部分人、某一些集團呢?從這兩篇文章可以看,文章一開始就定了調,這一年來的局勢就定了調。胡錦濤要走到馬克思主義道路,連鄧小平以及「三個代表」的路,他都很少提,他要走馬克思主義道路。馬克思主義道路就是鬥爭的道路、階級鬥爭的道路,要掠奪資本家、要消滅資本家的道路。

那麼這條路是不是全部共產黨員的人都贊成呢?是不是所有的中央委員都贊成呢?我看不見得,因為在胡錦濤講話之後到現在,就在那個文章登出來以後才20天,又發生了一系列的事情。我們過去常常講「江胡鬥爭」,江澤民和胡錦濤的鬥爭,是共產黨內部鬥爭的一個主幹,已經鬥了10年。從胡錦濤作個小媳婦,那時候江澤民還是當總書記、軍委主席的時候,他當小媳婦,兩個人就不合,一直鬥到現在江澤民快死了,現在胡錦濤搬出馬克思主義來,來對抗江澤民的「三個代表」。江澤民要走的是扶持資本家,把資本家拉進共產黨,要「悶聲發大財」,要走這條路;胡錦濤要走馬克思主義道路,這兩個人是會打架的,一直打到現在。

那麼胡錦濤這種做法,是不是表明江澤民的勢力會下去了呢?我們不清楚,但是我可以從這表象來看,也就是在1月10日前後到1月15日,中共的軍隊一些高級將領紛紛出來講話。其中最典型的有幾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向全軍喊話,要堅決維護胡錦濤主席權威,這是在武警北京總隊海軍裝備研究院向他們講話,全軍和武警部隊要充分認清號召開黨的十八大對軍隊提出的特殊政治要求,堅決貫徹胡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指示。

第二個,梁光烈在北京軍區國防大學強調,確保部隊的安全穩定,並要求深入學習貫徹胡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主題主線的重大戰略思想,嚴密防範各類事故案件的發生,保持部隊的正常秩序。解放軍總參謀部黨委擴大會議上總參謀長陳炳德表示,要牢固樹立忠誠於黨的堅定信念,確保政治上的堅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確保部隊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

還有一位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也公開強調,要做好黨的十八大有關軍隊組織的人事準備工作,堅持不懈地抓基層打基礎保穩定。我剛才所提到的這些將軍們,都是江澤民提拔出來的,跟著江澤民走了至少5∼10年,都是江澤民的人馬,直到去年2011年,這些將軍都不會講這些話,現在突然之間一批將軍都出來講話,為什麼?這裡面就一定有變化。這個變化裡面一直強調要「保持部隊的穩定」,嚴密防止任何部隊發生各樣事故,這就說明部隊裡頭有變化,已經有各種各樣的事故發生了,並且以「嚴密」防止,那部隊也是不穩定。

那麼過去這些人都是聽江澤民的,現在江澤民要死不活了,是不是江澤民已經沒辦法控制軍隊了?而這些軍人又要跟著一個新的主子走,新的主子就變成胡錦濤了。他們這次講話呼籲大家來維護胡錦濤的權威,說明江的權威不夠了?胡錦濤不是軍人跟軍隊沒有任何淵源,四個總部中央軍委基本上都是江澤民的人,現在江澤民的人馬全部一起投靠到胡錦濤這邊來,要特別強調「軍隊要穩定」開好十八大,那就說明什麼呢?我就從這些報導裡面感覺到,江澤民與胡錦濤的鬥爭恐怕現在在下降,而胡錦濤跟溫家寶的鬥爭正在上升。

從最近溫家寶的講話以及軍人將領們投靠胡錦濤這些事情裡面,我們就可以分析,軍隊現在都要站到胡錦濤這邊了,因為江澤民恐怕不能管事了,以中央軍委主席的名義我來管你這個軍隊你就來扶持我。在這之前胡錦濤又在《求是》發表文章,那麼文章針對誰呢?我拉著一批將軍來維護我,我要針對誰呢?現在看來不是針對江澤民了,如果是針對江澤民的話,那些將軍們不會過來。

胡錦濤要保護這些將軍們,維護他們的利益是針對另外一批人,那麼我看最近事態的一些發展,看來這些苗頭是針對溫家寶。事情微妙就微妙在這個地方,過去10年來,「胡溫政體」他們兩個是一體的,現在分開了,分開的距離越拉越大,這話怎麼講?你看最近溫家寶的幾次講話,有國內講話、有到外國講話。那麼先講他在外國的講話。

就在前幾天,溫家寶去訪問了沙烏地阿拉伯還有阿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產石油的國家,主要去跟他們協商購買更多的石油,因為伊朗現在進口不穩定,美國要帶頭制裁伊朗,不讓伊朗的石油出口;而中國相當大的一部分石油是從伊朗進口,所以溫家寶為了維持中國的石油進口就特意跑到沙烏地阿拉伯,名義是參加世界能源大會,然後跟沙烏地阿拉伯達成協議購買相當大數量的石油跟一些出口中國的產品。

那麼在這個訪問期間,溫家寶就講了一些話,溫家寶在裡面又講到了政治的改革。溫家寶在這一次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中東,他意有所指的表示,任何動盪都是有其內因和外因的,但內因還是主要的;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堅定的勇敢的擔當起責任而不謀私利,那這個指的誰啊?他不會指人家沙烏地阿拉伯吧?他指的是中國。他在海外的講話。這是一點。

另外一點,他對中東茉莉花革命第一次非常明確的表了他的態度,他認為各國人民要求變革而維護自身利益的需求,是因為從歷史上來看都是人民創造的,任何政府的負責任都是為人民謀利益,除了這點以外它不應該有任何特權。那麼這一點他就支持了中東的茉莉花革命。溫家寶在中國大陸不能講的話,他跑到外國去講,他講給誰聽呢?講給胡錦濤、吳邦國這批人聽的。所以這個局勢,這個戰場從中國打到外國,完了再「回銷」到中國。所以我就講中國的政治局勢在十八大之前,就像駱家輝所講的「非常微妙」,非常微妙就在這裡。

大家不撕破臉,各講各的話,各唱各的調,各做各的佈署,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現象?這是公開的,誰都可以看得到的。那麼在溫家寶講這個話之前,在出國訪問之前,清華大學人文研究所的社會進步研究所有一批教授以孫立平教授帶頭髮表了文章,這篇文章很明顯可以看到是針對胡錦濤的。經過這一個禮拜之後你可以見到,孫立平這一批清華大學教授的文章是附議溫家寶的,站在溫家寶這一邊的。

這個文章提出四個要求,就是中國的「轉型陷阱」使得現在中國的改革死亡了,停止了,要往前推的第一個要求提出就是世界文明主流的道路,那就是走普世價值的道路,也就是溫家寶幾年來一直在講的。那針對誰呢?針對胡錦濤的馬克思主義道路。第二條,要求政治改革,並且呼籲大家用社會的力量,用民眾的力量聚集起來推動政治改革,因為共產黨理論不要求改革了,改革死亡了。現在這批教授們號召大家聚集社會力量來進行政治改革,而這個政治改革達到什麼目的呢?要達到正義和公平。

好,把這些圖像擺出來之後,雙方的對壘非常明顯了,甚至可以說共產黨在十八大之前,從過去江、胡之間長期的鬥爭,發展到現在胡錦濤和溫家寶之間的對壘。溫家寶靠誰呢?溫家寶目前看來他是一個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只有一個人,可是有一批教授號召動員社會力量要求政治改革,這個對壘不是很明顯了嗎?很微妙,從江、胡鬥爭轉移到了胡、溫鬥爭。這胡、溫鬥爭不僅僅是黨內的,已經擴大到社會上了,甚至擴大走到世界上了。

溫家寶幾次到國外講話,我想一方面他國內講話沒人聽這是事實,但是是不是有這麼個含義,溫家寶是不是在訴求國際上的援助呢?尋求國際上關注中國勢態的變化呢?因為他沒有掌握到最終的實權,最終的實權是誰掌握軍隊、掌握武警。而這個軍隊和武警也不穩定,從這些將軍們的講話可以看到「嚴密防止任何事故在軍隊發生」那可見已經發生了不少了,你現在要把他堵死了。軍隊不是鐵板一塊,如果這軍隊一動起來,那胡錦濤根本馬上就成為階下囚。那麼這些將軍們為什麼要跟著胡錦濤走呢?因為這些將軍在江澤民手下這麼多年,手腳都是不乾淨的,各有各的一本帳;你現在要換屆了,換屆了以後中央政治局要換,連中央軍委都要換,換過以後那這些現任的中央軍委、頭頭腦腦們他們擔心我下去了以後我能安全嗎?誰能保證他的生命財產?所以要趕快要找個主子,投靠胡錦濤。

那麼人們問為什麼不去投靠溫家寶?他們不敢,因為溫家寶要求的是政治改革,一政治改革的話,你這些將軍、頭頭腦腦們所有干的骯髒的事都會曝光的,沒人掩護你了,所以他要找一個掩護他們的人,所以軍隊就靠到胡錦濤這邊來了。胡錦濤他不要求搞改革他要搞馬克思主義,將軍們想:不管你搞任何東西你只要保護好我就行了。實際上就走到這麼一個局面出來,這個局面在去年的時候還想像不到的,想像不到這些將軍們、中央軍委們會一股腦兒的走過來,是不是全部現在還不確定,但是起碼已經有4、5個了,總參謀長、總政治部主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這些都過來了,那麼這樣走下去的話,在十八大上我想一定會反應出來。這場鬥爭現在才1月份,到10月份還有8、9個月,中間還會有很多變化。

這個變化不僅僅是共產黨內部的變化,更可以看到社會的變化,軍隊的變化,這些變化是胡錦濤以及這些中央軍委們控制不了的,因為現在軍隊按照這些將領所講的,我呼籲我號召你們來支持胡錦濤,可是要有人就是不聽,我不願意支持胡錦濤你怎麼辦?他給你扯皮、給你來牛皮糖,使你的軍隊軍令政令下不去,那局面就變了,一旦社會有任何大的動盪,那軍隊就會起大的變化。所以現在共產黨想盡一切辦法來壓制社會不能動盪,而胡錦濤這邊的最大目標就是讓社會不能動盪,壓制下來想盡一切辦法,但是能壓得住嗎?像烏坎事件、海門事件都是最近才發生的。

最近在廣東,中國最富裕最發達的地區,工人罷工,接二連三,有人統計在今年元月份上半個月已經發生了有10起左右,幾千人甚至到上萬人,這個雪球會越滾越大。再加上今年天氣不好,農產品遭到相當大的損害,交通又不很順暢,那物價就會急遽高漲,那又再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社會能平靜嗎?不可能。所以現在中共以胡錦濤這一邊在拚命壓制,而溫家寶那邊希望把天窗打開,把老百姓喚起來推動政治改革。

有人講溫家寶是「影帝」,好吧,你就把他稱做「影帝」好了,但他還是有一定的號召力,有一定的影響力,為什麼?因為老百姓要求改革,老百姓不希望停止改革讓共產黨的貪官污吏、太子黨佔據了絕大多數的好處。你「摸著石頭過河」,你現在摸了石頭停在那裡不想過河了,因為一過河就是要進行全面的改革,它不想,它想盡一切辦法停在河中間它不走了。那麼清華大學的教授們就號召大家繼續過河,用社會的力量推動繼續過河。好,這個局面已經在中國大陸漸漸形成了,溫家寶還沒回國,這幾天要回來,回來以後他有一些什麼樣的行動,我們在繼續等待。

就在溫家寶要出國訪問之前,他也對中國的農業做了一個講話,現在中國有農業問題、農村問題、農民問題叫「三農」,非常糟糕。全國有64萬個「烏坎村」土地被掠奪。所以溫家寶他特別強調,中共製定了30年土地承包,現在又擴大到50年土地承包制。這是第一,土地要讓老百姓承包使用。第二,農民有他的住宅地,那個住房的地是屬於農民的。第三,農民他要是不參與農業勞動,可是他有自己土地的份額,那麼他出去打工,那個土地份額得到的利潤他要永遠保持著。

他提到這幾點,他說這是中國農民農村的根基,你不能把他毀掉,要毀掉的話中國會出大亂子。他一再強調對農民的承諾應該要遵守。可是實際上這麼多年來中國共產黨講歸講做歸做,承包的土地全給欺騙賣掉,全國遍地都是。因為地方官員的土地財政政策,把土地賣掉就是錢,就能養官員。現在這一條鬥爭得相當厲害。

那麼胡錦濤是站在那一邊呢?他從來沒公開講過關於農業的問題,我們不知道,可是溫家寶幾次都講農業問題,可見這裡面有激烈的鬥爭。薄熙來在重慶推行一個農業政策,把農民請上樓,搬到城裡來住在樓房,然後把農民的住宅地,自己家房的土地交換,農民拿到城市戶口,把土地交給政府去把那個地賣給開發商蓋大樓。你這樣的話農民以後怎麼生活?他的牛他的農具往哪兒放?他從城裡到農田要多遠啊,交通怎麼解決啊?那中國以後就沒有農村了。這樣長遠下去,中國15億的人口,農民人口越來越少,年輕人都離開農村,現在連住宅地都要把他給吞掉的話,那他們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那農村不革命不暴亂才見鬼了!這是最近溫家寶的講話。

胡錦濤呢?胡錦濤就死守他那一塊陣地,保持這個政權,拉住黨權、軍權這一塊。所以這兩邊啊,我不能講勢均力敵,可是壁壘分明、陣線非常分明。今後一年之內,到十八大之前,這樣陣線對壘的鬥爭不但從共產黨內部,軍隊內部、社會內部都會表現出來,現在已經開始慢慢的表現出來了,會越來越激烈。這些就是駱家輝所講的「所謂微妙、非常微妙」。因為他是個外國人他不可能瞭解那麼多,當然他的情報系統可以得到相當內部的資料,但是從全局來看,他能不能真的理解透中國目前這場局勢的變化。

美國人試圖要影響中共的變化,其中有一個人物那就是習近平,他下個月就要訪問美國了,並且他是下一任的總書記,大概不離譜吧!那麼他在下一任的總書記,並且再過幾年以後接軍委主席,他會把中國帶到哪裡去呢?這是美國人正在做的工作,希望能夠影響他;而習近平到現在為止,很少講反美的話。最近在北京有一個活動,就是紀念尼克松訪華40週年,就是1972年,在上海簽訂了一個《上海公報》,把基辛格也請到北京來了。習近平給基辛格講,要保持中美友好關係,並且非常著急的要把中美關係搞好,他根本不提歐巴馬大軍壓境,把海軍、空軍放在離中國很近的地方,這些事通通不提,習近平就說我只知道要把中國關係搞好。這正是另外一批勢力出來。

這派勢力究竟是歸到哪一類呢?歸到江、胡、溫,好像都看不出來,目前還看不出來,就是共產黨沒有一股新的力量出來,要想搞好中美關係,這是對中國的長遠利益非常有好處的這樣一個中美關係。而美國也歡迎保持中美關係,第一不打仗;第二,有問題共同商量解決,再搞好經濟貿易、金融關係,走這條路。但是這條路如果在中國大陸內部不進行政治改革的話,這條路能夠維持得住嗎?能不能維持得住,也就是說胡錦濤一年、兩年以後全部下臺了以後,他內部勢力要怎麼化解?還要走馬克思主義道路?還是那一批勢力慢慢淡化掉?現在不知道,因為這是牽涉到那一批既得利益者的根本利益問題。

你要把大多數利益放在老百姓的話,那些人的利益就減少了,他們幹不幹?他們一定不干的。因為「國進民退」這條路是在胡錦濤手下幹出來的,胡錦濤手下干的國進民退。據我所看到的資料,溫家寶還不贊成這條路,他還提出「國營企業36條」要想把它改掉,改不動了,所以現有的既得利益者大部分站在胡錦濤這一邊。兩年之後,習近平一上來你怎麼處理這個問題?你要把那些財產慢慢消化掉,讓給老百姓掌握嗎?他們不干,那一定要走上政治改革道路。

所以現在既是十八大交接班的關頭,又是習近平這批人起來,跟另外兩派的關係現在還搞不清楚,非常微妙,還要等一段時間,等到十八大出來以後,新的中央軍委出來以後,才能夠確定。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在今年不會太平,絕對不會太平,各派勢力在十八大之前都要爭取擴大它的地盤和它的力量,保持它既有的利益,或在這裡面繼續鬥爭,這是肯定的。

胡錦濤與習近平的鬥爭,或胡錦濤與溫家寶的鬥爭,哪個更激烈呢?在我目前看來,目前所公布的資料,我們所看到的,看來是胡溫之間的鬥爭激烈。儘管胡錦濤不喜歡習近平當總書記,他希望李克強去當,可是習近平這個位置現在還沒有任何一個力量目前可以撼動他,十八大之前我們不知道。那麼在這個時候,習近平還有很多事情他不會表態的,因為他還沒有實權嘛,還沒有掌權嘛,你講了以後把自己黃掉了怎麼辦?就是他基本上不會講話的,他大概也不會介入到兩派之間,你胡溫之間的鬥爭那麼激烈,他也暫時不會介入的,他會站在一邊,就等十八大之後。

十八大之後現有9個常委裡面7個就下來了,那麼胡錦濤很可能會當軍委主席,那麼要分2/3或一半的權力給習近平,到那個時候習近平和胡錦濤之間才有面對面的衝突。但是如果不涉及到軍隊,不涉及到軍隊的話那胡錦濤也沒話好講,你是軍委主席,黨的事情你不要管了,政府事情你不要管了,很可能會處於這樣一個局面,就處於將近十年前胡錦濤跟江澤民的關係。所以現在來看胡溫之間的鬥爭,要大過於胡錦濤和習近平之間的鬥爭。

好,下面我再講一點和伊朗的關係,前天美國國防部長非常明確的在五角大樓國防部舉行了一個記者會,講的話並不多,他說伊朗一旦封鎖了荷姆茲海峽,不讓佔全球40%的石油直接輸出,所需要的石油從這裡輸出往世界各地的話,那美國現在準備好了,認合時候都要應付這個狀況,絕對不會允許讓伊朗封鎖荷姆茲海峽,那就意味著戰爭會開打。這是國防部長親口講的,我們不需要做特別準備,我們早已準備好。前兩天,俄羅斯通信社發出了一個消息,說兩個星期之內伊朗和美國會發生戰爭,並且這個戰爭打多大沒有人能夠預料,因為這牽涉到全球能源問題。這是前面兩個消息。

那另外一個消息出來,伊朗講歸講,那些司令位階的講歸講說要封鎖海峽,可是伊朗外交部表明瞭說願意跟西方繼續談判,所以美國講如果要是真的就談判,假的就不要談,局勢走到這個地步了,一觸即發,馬上又來踩煞車,既準備打仗又要踩煞車,所以這個都是一種心理戰吧,看誰能夠頂得住,誰能夠扛得住。

溫家寶在中東這次訪問的過程中間,也非常明確的講,中國反對伊朗用核武器,反對伊朗製造核武器,這是第一;第二,荷姆茲海峽要保持暢通,不應該關閉。這兩段話都是針對著伊朗,他講的話是跟沙烏地阿拉伯其他國家簽訂了合約,購買石油的協議簽訂過以後才講這個話的,那他這一邊實際上就是站在美國一邊。

為什麼溫家寶要講這些話?因為他很明白,中美兩國間的利益關係大過於中國與伊朗間的利益關係,伊朗沒有能力和條件來代替美國給予中國的巨大利益,希望伊朗也不要把荷姆茲海峽關掉;同時反對你用核武器。這個跟中共過去對伊朗核武器的態度曖昧又不一樣了,非常明確了,過去講伊朗有權利和平運用核技術,過去講這種話,現在不講了,所以局勢又在變化。那麼看如果伊朗少掉了中國支持,他還敢打仗嗎?那仗就很難打了,雙方都在較量之中。我是希望不要打,一打全球的金融、經濟能源又會出大問題,那就雪上加霜更糟糕。好吧,今天的評論到這裡結束,謝謝各位,再見。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