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高層分四派 十八大或存變數(圖)

發表:2012-01-26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前夕劉少奇之子劉源對600名軍官講話大談軍中腐敗,以及前總理朱鎔基再度活躍,都被海外媒體解讀關乎十八大前的中共內鬥。而國內的評論人士對本臺闡述不同看法。

被胡錦濤提升為軍隊總後勤部政委的劉少奇之子劉源在春節前夕對600名軍官講話時大談腐敗。

據《悉尼晨鋒報》稱他當時表示,「腐敗事關中共和軍隊的生死,寧可丟官也要與腐敗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

有海外媒體分析稱,劉源是胡錦濤一手提拔。而胡的最大政敵是江澤民,軍隊的很多高官都是江澤民的人,劉源的矛頭所指就是江澤民用錢買來的高官。

另據香港2月份的《前哨》雜誌說,江澤民自去年十月份出席紀念辛亥百年後再也沒有公開露面,《前哨》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說,他的健康再度惡化並於耶誕節入住301醫院。

有消息說他在入住醫院之前還在陸續約見幾批人士,談話內容都與十月召開的十八大有關。他一是希望王岐山出任總理;二是堅持要有一位「老軍頭」進入下屆政治局常委,從而使得胡錦濤在交出總書記職位的同時也交出軍委主席一職。

大陸時事評論員朱健國對本臺表示,十八大前黨內鬥爭一定存在,主要分為四派,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以及薄熙來派系。

他說:「江本身自己不可能重返一線,但他為什麼要爭奪呢,無非是家族子孫安全的問題,雖然江他不是「六四」的作俑者,但他是最大的利益獲得者,他還有一個心病是他當初對法輪功處理失當留下了很大隱患,他擔心清算,所以他無論怎麼身體衰弱,他也在盡力爭取對十八大影響,推薦自己放心的人上去,最後維護自己的利益。不久前他發表了領導幹部要學外語,那個影響很大,中組部各地方都馬上聞風而動,可見他影響力非凡。胡這一派他倒沒有什麼大的隱患、對頭,但是他希望把十年的政策延續下去,現在已經證明了他十年的所謂科學發展維穩恰恰是適得其反的,維穩是壓制最底層的,他破壞了根本的根基,所以這才導致極左的可能,是胡造成了讓薄熙來可能異軍突起,奪取最高權力的可能性,表面上他沒有直接的什麼破壞性的事件,但他做的隱性的破壞力遠遠大於江,很可能黨內會把所有的罪過都推在他身上當替罪羊清算他的,所以他要極力維護自己這方面利益。」

而溫家寶和薄熙來派系,朱健國認為,溫家寶代表了黨內的開明派,他喜歡走過去臣子監督皇帝,實際上也讓社會上包括文化界、知識界的精英對他給予了希望,他很空很虛,他們只存在道義上、口頭上的喊空口號,沒有實力,沒有軍方影響力,也沒有多少行政的影響力。而薄熙來這派現在只是一個地方諸侯,但是他實際上和在黨內高層那些退下來的人一樣對於改革走到死局了以後不思前進,認為改革不成功就只有退後退到毛去,薄熙來是真的信仰毛還是假信仰毛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他可以藉助毛來凝聚天下一批人,只要條件可能他會突然異軍突起。

《前哨》說,雖然江澤民有自己的考慮,但是他還是把總理的人選權交給了習近平。報導說習近平已拿定主意仍用李克強出任總理,但安排王岐山作副總理分管經濟,現任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出任人大委員長。

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主編高瑜認為,十七大權力體制基本上為十八大已經定下來了,習李體制,這個不可能再有大的變化,常委是七個,是九個?這方面是要有一些平衡有一些鬥爭的,我願意推我的人,他願意推他的人。

而朱健國認為,從近期的一些跡象顯示,不能否認十八大之前存在變數的可能。

他說:「包括劉源現在為什麼都跳出來了?現在沒有強龍了,各方的勢力實際上江也就強那麼一點點,中共的傳統就是一定要有一個傳統的權威,這屆十八大力量來講就是最高層傳統穩定最差的一屆,因為大家都覺得有可能才內鬥,現在就是還不知道會不會有軍方什麼人突然冒出來,習近平很多人是不服的,像薄熙來能服他嗎,你沒有什麼政績,他的名望沒有薄熙來大,儘管很多人反感他(薄熙來),但這種中共體制下他居然還能打開一塊根據地。習近平到美國去訪問也就是為他去加分,也就是因為黨內的不服,讓他爭取國外的認可,最後來穩固黨內的地位,就是為了18大。這個原因可以預料習近平這次訪美他只會盡量迎合美方的意圖來爭取美方的支持。」

對於近期報導朱鎔基突然活躍是在18大前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一說。朱健國認為主要是因為溫家寶的清廉形象超過了朱鎔基,再加上目前的通脹、房改以及金融改革的問題都牽涉他當時的政策,他再度活躍主要是為自己正名,不要把今天的問題算到當時他那一屆上去。


原標題:海內外評論人士分析黨內四派影響十八大人事布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