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藏族地區衝突正走巴勒斯坦化

發表:2012-01-27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四川藏區接連發生警民衝突,開槍導致死亡事件,有法國學者認為,中國的民族問題,正走向巴勒斯坦化發展,而中國則會以暴力鎮壓方式,維持政權不受威脅。

就藏區發生大規模示威衝突的背景原因,法國漢學家候芷明表示,在中國,沒有很多知識份子談西藏問題,只有王力雄早已說過,中國的西藏和新疆問題在向巴勒斯坦化的發展,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沒法安定下來。

她也認為,現在的西藏就是這個情況,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到了一個不可以安定下來的情況,很多漢人覺得莫名其妙,其實這個過程很漫長。從90年代末期,很多藏民開始理解,中國政府對他們的態度不會明顯改變,西藏人要求一個真正自治,他們要求西藏化、學西藏歷史等,不能動西藏的文化,不要改變西藏人的本質,但中國當局不願聽。

候芷明又指,2008年,四川藏區如阿壩縣、甘孜縣等,發生比較激烈的衝突,藏民已開始不談自治,他們在談獨立,他們到處在挂雪山獅子旗,因為有這種現象,中國政府很容易去鎮壓,他們指這是分裂主義、受達賴喇嘛影響等等。當時藏民以為全世界在看、全世界會有反應,向中國施壓,但是沒有發生。全世界看到後,也沒有什麼改變。從這個時候開始,藏民愈來愈生氣,並失去希望。他們發現,文化水平的提高、經濟的發展,並沒有讓個人生活更好。她認為,現在的惡劣現象,跟這個環境是有直接關係。而阿壩縣格德寺的特色,是特別保護西藏宗教文化,在藏區有帶領作用,該寺僧人自焚,令藏民覺醒。

她說:他們(格德寺)在整個西藏地區有這種名譽,整個西藏人往他們那裡看,看他們去自焚,就知道他們(藏民)的文化、他們的文明面臨絶大的危險。

至於中國當局如何化解藏區目前的衝突,在法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白夏則認為,主要問題在中國,它想不想解決。中國在西藏及藏區主要發展經濟,他們認為給龐大的經費發展,便可以淡化民族矛盾。

白夏指,從另一角度來看,中共信奉列寧主義,它會分析力量對比,藏族是不是真正的威脅,答案是對它的政權沒有什麼威脅,可以用暴力來鎮壓解決,現在強調維穩,最重要是維持政權。

他說:她(中國)的策略就是這樣,一方面發展經濟,這樣少數民族就滿足。另一方面對那些民族分裂或民主運動,就是鎮壓,這種情況下,就不會威脅她的政權,對她來講,最重要是維持政權。

被問到長期鎮壓會否有效?白夏認為,從現實主義及力量對比來講,不可以解決問題,但麻煩會縮小。對中國而言,這不是很嚴重的事情,只需要出動武警、部隊。白夏又指,如果中國真正想解決西藏問題,他們應跟達賴喇嘛談判。但是中國不要這樣做。他們也知道達賴喇嘛去世後,問題更難解決,但是現在沒有一個領導人會帶頭跟達賴喇嘛談判,這個希望不大。

白夏又指,中國當局除了鎮壓民族分裂份子外,還在西藏製造既得利益集團,這個集團會替他們解決藏族問題,如果少數民族可以有經濟發展的希望,中國認為他們就不會強調自己的民族特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