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蘭女兒代母領獎出境被阻(組圖)

發表:2012-01-27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倪玉蘭女兒代母領獎出境被阻


2011年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獲得者倪玉蘭(看中國配圖)

1月25日,2011年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獲得者倪玉蘭的女兒董璇,應荷蘭政府邀請準備前往海牙代母親領獎,在首都國際機場被警方阻止出境,目前董璇處在全天候的監控中。

董璇是中國知名維權律師倪玉蘭的女兒,荷蘭政府原定於2011年12月份進行頒獎的年度鬱金香獎,推遲至2012年1月31日舉行,因為倪玉蘭與其丈夫被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詐騙罪」為由抓捕,目前正關押在看守所等候第二次開庭。

荷蘭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於2008年設立,其主旨為鼓勵全世界範圍內致力於改善人權的人士。2011年度獲獎者為倪玉蘭。

倪玉蘭曾先後幫助在北京拆遷工程中的弱勢群體及法輪功練習者維權,後被警方毆打致殘並被判入獄。出獄後倪玉蘭夫婦淪落街頭,後在網友的幫助下暫居北京西城一家小旅館內。2011年4月7日,倪玉蘭和丈夫董繼勤被警方抓捕。隨後兩人被西城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同年7月,檢察院又附加「詐騙」罪名起訴倪玉蘭。2011年12月29日,倪玉蘭案在北京西城區法院開庭審理,法院表示將擇日宣判。

人權獎使北京警方丟了面子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董璇,她依然處在多名警察對其限制自由的監視中,據她向德國之聲介紹,25日清晨時分,西城區廠橋派出所名叫杜華的警察就到達她的家中,向其發出不許出行的警告並對她實施跟蹤,待她到達首都機場時,北京警方對她以核查身份為由進行阻攔,警察並未給出其他理由,只是不斷向她發出威脅:「你就不能出北京,我們會派人24小時跟著你。」

董璇認為,警方所做的這一切,就是為了阻止外界知曉警方對倪玉蘭從2008年至今的打壓和酷刑:「警方費盡心思給我媽媽蒐集'尋釁滋事'的證據,給她定罪,他們想讓大家覺得他們做的事是對的,但偏偏荷蘭政府的人權獎,讓公眾再次知道他們做的事情是不對的,使他們一直蒐集的所謂的證據失效了,他們也覺得臉上無光,他們盡力去阻止這個事,他們覺得我去領獎給他們更抹黑了。」

董璇也介紹,倪玉蘭案的再審有可能很快開庭,代理律師程海已經找到為檢方做偽證的兩名證人,兩名證人也寫下為倪玉蘭澄清的證詞,但就警方一直以來的作為,董璇表示對結果並不樂觀。

德國之聲也聯繫到西城區廠橋派出所向他們詢問扣押和監控董璇的理由,對方稱是這是前天發生的事情,他不知情。

荷蘭也將誕生空椅子?

另據荷蘭國際廣播電臺消息,目前荷蘭外交大臣羅森塔爾已召見中國駐海牙大使要求解釋。羅森塔爾稱,荷蘭駐北京大使將要求中國當局作出說明。

荷蘭民主66黨領袖佩赫托德(Alexander Pechtold)在獲悉倪玉蘭女兒被阻止出境後既要求羅森塔爾作出解釋和質詢中國方面。

負責甄選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得主的獨立評委會的主席德雷斯爾豪斯(Cisca Dresselhuys)稱,羅森塔爾已於週三告知她董璇機場被警方帶走的消息,她對此深感震驚,但頒獎儀式將按原計畫進行,即使她將不得不「對著一張空椅子說話。」

---------------------------------------------------

香港蘋果日報:代母領荷蘭人權獎 倪玉蘭女機場被抓


倪玉蘭的女兒董璇出國前在北京機場被截。

被北京當局拘捕的維權人士倪玉蘭獲荷蘭政府頒 2011年度人權捍衞者鬱金香獎,其女兒日前準備出國領獎,卻在北京機場被截並實施軟禁。荷蘭政府已循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交涉。

倪玉蘭27歲女兒的董璇擬經香港往荷蘭參加本月 31日的頒獎典禮,週三( 25日)從北京起程,到機場換了登機牌後就被抓。

鬱金香獎評委會主席 Cisca Dresselhuys對事件表震驚,頒獎禮按原計畫進行,她將不得不「對著一張空椅子說話。」荷蘭外交大臣羅森塔爾已召見中國駐海牙大使要求解釋,而荷蘭駐京大使也將要求中國當局作出說明。

原北京律師倪玉蘭因拆遷維權遭公安打致殘疾,去年 4月再和丈夫一同被以涉「尋釁滋事罪」逮捕,後檢方加控倪「詐騙罪」。去年 12月開庭後未有宣判。

来源:德國之聲 香港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