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共產黨執政,非共產黨國家?(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2-01-28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黨政大樓挂中共四代領導人畫像(網路圖片)
 
【記者楊浩綜合報導】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接受BBC著名時事分析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專訪時表示,不能稱中國為共產黨國家。
 
中國大使緘口為共產主義者
 
BBC電視二臺時事節目《新聞之夜》從1月23日起連續3天播出中國專題欄目〈龍來了〉(Enter the Dragon)。該節目的著名主持人帕克斯曼在1月24日的節目中採訪了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談到中國的國家性質,21世紀中國在世界上的角色,中國在伊朗問題上的立場等問題。
 
帕克斯曼向劉大使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您是不是一個共產主義者(Are you a comminunist)?劉大使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卻對中國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作了一番解釋。
 
劉曉明說,中國的執政黨是共產黨。但中國共產黨只有7,000萬黨員,而中國的人口則有13億。因此我認為你不能把中國稱為共產黨國家。我們可以說中國是個社會主義國家,是一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是在共產黨一黨領導下,7,000萬黨員擁有世界上最大、只聽當局指揮的350萬人軍隊。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國2011年軍費開支增12.7%,達到6,011億元人民幣,而用於國內維護社會穩定的預算費用達6,244億元,超過軍費開支。
 
大使:不把意志強加給別人
 
「和諧世界」採訪談到21世紀中國在世界的角色時,劉大使強調,中國不認為自己是個超級大國,但會為維持世界和平繁榮貢獻自己的力量。
 
帕克斯曼問,中國究竟要推行倡導什麼?劉回答,中國要促進一個和諧世界。我們認為如果所有國家互相尊重、寬容,為共同的利益努力,而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給別人,那麼世界會更和平和繁榮。
 
就在大使劉曉明發表此番講話的前4天,聯合國嚴厲批評中國鎮壓異議人士。美國之音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20日說,鎮壓看起來是為了恐嚇人權捍衛者而有意採取的手段。
 
該周,中國將作家和民主活動人士李鐵判刑10年,原因是他寫了一系列敦促中國公民捍衛自己權益的文章。這位活動人士的一名親戚說,李鐵被認定犯有「顛覆國家政權罪」。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李鐵是12月以來被判處長期監禁的第四位中國異議人士。
 
12月,資深民主活動人士陳偉被中國法庭判處9年監禁,同為活動人士的陳西被判刑10年,兩人都在網上發表被當局視為「顛覆性」的文章。
 
BBC報導,此前數天,被中國當局拘押並虐待的《中國影帝溫家寶》作者余傑剛離開中國抵達美國。24日,服刑異見人士郭泉的妻兒出走美國。中國異見人士被當局重判的劉曉波入獄即將滿兩年;曾任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的郭泉多年來在網上批評當局,2009年被江蘇一家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
 
加拿大外長貝亞德1月23日發表講話,嚴厲批評中國政府打壓信仰宗教自由。
 
正在英國訪問的貝亞德說,中國存在許多政府允許之外的各種宗教信徒,而這些人不斷面臨來自政府的打壓。
 
貝亞德說,無論是法輪功信徒、西藏佛教僧侶,還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都面臨威脅恐嚇。這些令人厭惡的現象是對我們基本原則與核心價值的挑戰。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16日說,在中東爆發民主抗議的同時,中國的人權記錄在惡化。
 
4領袖像進藏寺 3人1幅
 
據法廣報導,西藏官方說,當地正在廣泛開展「送國旗、送領袖像進村入戶進寺廟」活動,將由財政出資,在西藏各地基層鄉村小區和佛教寺廟等地普及「領袖像」等政治符號,目前已贈送國旗、領袖像100餘萬面(張)。
 
除夕(1月22日)上午,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在自治區黨政大院舉行「領袖像」揭幕暨升國旗儀式。當地官媒配發的照片顯示,西藏自治區黨政大樓中央,懸掛印有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4人的巨幅畫像。
 
文化學者朱大可在微博上評論此事說,黨國推行新聖像運動,政治符號大舉輸出西藏,四聖像暨五星旗和黨報覆蓋全部寺院和村社。
 
此次領袖像揭幕儀式上,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稱,去年7月,習近平率中央代表團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慶祝活動時,向西藏人贈送中共4位領袖像。
 
2011年12月8日,中共西藏區黨委統戰部召開落實寺廟「九有」工作專題會議。
 
官方報導說,會議貫徹新任的中共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的相關要求,將做到寺廟「九有」,即:有4位領袖像、有國旗、有道路、有水、有電、有廣播電視、有電影、有書屋、有報紙(《人民日報》、《西藏日報》)。
 
2011年7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1日發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白皮書指出,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西藏人口由100萬增加到現在的300.22萬人,其中藏族人口271.64萬人,佔90.48%。按此計算,西藏每3人將擁有1幅四領袖像。
 
BBC報導,在四川甘孜的色達縣當局動用武力鎮壓抗議。有消息說,繼中國軍警23日在四川甘孜爐霍向藏人示威者開槍後,24日在臨近甘孜色達又有更多藏人被開槍打死和受重傷。
 
當地消息人士說,軍警包圍藏人抗議者,當地公眾行動受到限制,軍警向走出戶外的人開槍。美國24日表示嚴重關切藏人被槍殺報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